•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641. ㄌㄜ ˋ ㄌㄜ ˋ ㄊㄠ ˊ ㄊㄠ ˊ
形容心情十分愉悅。孤本元明雜劇˙十長生˙第二折:農夫每喜年豐樂樂陶陶,爭如俺神仙每玩瑤華散袒逍遙。
13642. ㄉㄨㄥ    ㄗㄨㄣ ˇ 西 ㄒㄧ    ㄐㄧㄝ ˊ
形容處處節約。如:這些年來她東撙西節的攢了不少錢。
13643. ˇ ˊ    ㄋㄢ ˋ
遭受矢石的襲擊。指親臨戰場,參與作戰。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輔我以行,卒以成立,此受次賞。矢石之難,汗馬之勞,此復受次賞。漢書˙卷三十九˙蕭何傳:上暴露於外,而君守於內,非被矢石之難,而益君封置衛者,以今者淮陰新反於中,有疑君心。
13644. ˇ ㄗㄞ ˋ ㄒㄧㄢ ˊ ㄕㄤ ˋ
比喻為形勢所逼,欲罷不能。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李善˙注:矢在弦上,不得不發。亦作箭在弦上。
13645.    ㄕㄣ ˊ ㄌㄨㄛ ˋ ㄆㄛ ˋ
精神恍惚,失去主宰。如:不要老是心不在焉、失神落魄的樣子!亦作失魂落魄、失魂喪魄。
13646. ㄌㄜ ˋ ˊ ㄅㄨ ˋ ㄏㄨㄤ   
雖然歡樂無比,卻不流於荒淫。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哀而不愁,樂而不荒。後漢書˙卷六十上˙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先王所以平和府藏,頤養精神,致之無疆。
13647. ㄉㄧㄢ ˋ ㄐㄩㄢ ˇ ㄈㄥ    ˊ
比喻快速。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飛電馬,追風馬,跨上時電卷風馳。亦作風馳電掣。
13648. ㄌㄜ ˋ ㄐㄧ ˊ ㄗㄜ ˊ ㄅㄟ   
歡樂至極,往往轉為悲傷。言凡事到了極點,均會有反向發展。淮南子˙道應:夫物盛則衰,樂極則悲。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故日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亦作樂極生悲。
13649. ㄕㄥ    ˇ ㄧㄡ ˇ ㄇㄧㄥ ˋ
凡事皆已命中註定,人力是無法挽回的。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抱朴子˙內篇˙對俗:生死有命,脩短素定,非彼藥物,所能損益。三國演義˙第五十回:生死有命,何哭之有!如再哭者立斬!
13650. ㄕㄥ    ㄌㄞ ˊ ˇ ㄑㄩ ˋ
生死輪迴,循環不斷。敦煌變文˙破魔變文:君不見生來死去,似蟻脩還,為衣為食,如蠶作繭。
13651. ㄕㄥ    ㄈㄛ ˊ ㄨㄢ ˋ ㄐㄧㄚ   
舊時良善的官吏,萬家皆以香火祭祀,祝其早升佛土。形容一個人恩澤廣被,為眾人的活菩薩。亦作萬家生佛。
13652. ㄕㄥ    ㄋㄢ ˊ ˋ ㄋㄩ ˇ
生產並撫育子女。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一折:每日價臥柳眠花,戀著那送舊迎新潑弟子,全不想生男育女舊嬌娃。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夫妻兩個過活,不曾生男育女,家道儘從容好過。亦作生兒育女。
13653. ㄕㄥ    ㄕㄚ       ㄑㄩㄢ ˊ
掌握使人生存或死亡的權力。形容權力極大。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八˙孝哀皇帝紀上:況郭解之論,以匹夫之細,竊生殺之權,罪已不容於誅矣。明˙劉基˙蛇蝎:天生民不能自治,於是乎立之君,付之以生殺之權。亦作生殺大權。
13654. ㄕㄥ    ㄅㄧㄝ ˊ ˇ ㄌㄧ ˊ
生時的分離與死亡的永別。明˙邵璨˙香囊記˙第二十一齣:未亡人啣哀慘悽,念一家生別死離,衷情訴與誰。亦作生離死別。
13655. ㄕㄥ    ㄨㄛ ˇ ㄑㄩ ˊ ㄌㄠ ˊ
父母生養兒女極為勞苦。詩經˙小雅˙蓼莪: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宋˙張孝祥˙代焚黃祭文:念我先君,其艱其勤,生我劬勞,至于成人。
13656. ㄌㄜ ˋ ㄕㄢ ˋ ㄅㄨ ˋ ㄐㄩㄢ ˋ
樂行善事,不覺疲倦。清˙顧炎武˙山舊王君墓志銘:雖不學古而闇合於義,仁而愛人,樂善不倦,其天性然也。
13657. ㄕㄥ    ㄌㄧㄥ ˊ ㄊㄨ ˊ ㄉㄧ ˋ
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帝王凡易十姓,兵革不息,生靈塗地。亦作生靈塗炭。
13658. ㄌㄜ ˋ ㄆㄧㄣ ˊ ㄍㄢ    ㄐㄧㄢ ˋ
處於貧困、卑賤中,而能安分守己並自得其樂。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三˙神仙可學論:其次蕭灑蓽門,樂貧甘賤,抱經濟之器,泛若無。
13659. ㄕㄥ    ㄧㄠ    ㄗㄨㄛ ˋ ㄍㄨㄞ ˋ
妖魔鬼怪興起作亂。隋唐演義˙第八十九回:及至時運衰微,祿命將終之日,不但眾散親離,人心背叛,即魑魅魍魎也都來了,生妖作怪,播弄著你,所謂人衰鬼弄人是也。
13660. ㄐㄧㄡ ˋ ˋ 宿 ㄙㄨ ˋ   
以前的歡愛與恩情。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三嗣主傳˙評曰:休以舊愛宿恩,任用興、布,不能拔進良才。
:::
:::

萌典查詢

ㄅㄟ ˇ ㄧㄤ ˊ ㄐㄩㄣ    ㄈㄚ ˊ
甲午戰後,湘淮軍皆潰,清廷別創新軍,命袁世凱於天津附近小站練兵,是為北洋軍的由來。民國六年(西元1917)袁死,分為二派。直系以馮國璋為首,皖系以段祺瑞為首,爭權奪利,戰亂無已,時稱為北洋軍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