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721. ㄌㄧ ˋ ㄉㄨㄣ ˇ ㄒㄧㄥ ˊ ㄇㄧㄢ ˊ
無論站著或行走,皆昏昏欲睡。形容極度疲累。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走的我觔舒力盡渾身戰,一身疼痛十分倦。我,我,我立盹行眠。亦作行眠立盹。
13722. ㄇㄨ ˋ ㄅㄨ ˋ ㄨㄤ ˋ ˋ
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遵守禮制。仙傳拾遺˙卷四˙楊通幽:戒以護氣希言,目不妄視,絕聲利,遠囂塵,則可以凌三界,登太清矣。
13723. ㄌㄧ ˋ ㄖㄣ ˊ ㄉㄚ ˊ ㄖㄣ ˊ
幫助別人建立功業、地位。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或作達人立人。
13724. ㄌㄧ ˇ ㄒㄧㄢ ˊ ㄩㄢ ˋ ㄋㄧㄥ ˋ
敬重親近有才德的人,遠離巧言諂媚的小人。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回:趙盾等屢屢進諫,勸靈公禮賢遠佞,勤政親民。
13725. ㄇㄨ ˋ ㄅㄨ ˋ    ㄕㄨ   
作也。明史˙卷二一七˙吳道南傳:吳江舉人沈同和者,副都御史季文子,目不知書。
13726. ㄌㄧ ˇ ㄒㄧㄢ ˊ ㄐㄧㄝ    ˋ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延攬人才為己所用。宋˙王讜˙唐語林˙卷一˙政事上:(崇文)三年為蜀帥,惠化大行,不事威儀,禮賢接士。亦作禮賢下士。
13727. ㄌㄧ ˋ ㄧㄝ ˋ    ㄅㄤ   
建立功業,安定天下。元˙鄭光祖˙伊尹耕莘˙第一折:想五帝之世,求賢用士,立業安邦,你是不知也。亦作立國安邦。
13728. ㄌㄧ ˋ ˇ ㄘㄨㄣ ˊ ㄓㄠ ˋ
立下文字,存以查考。為契約、照會、布告等文書字據的習慣用語。
13729. ㄊㄡ ˊ ㄗㄨ ˊ ˋ ㄙㄨㄛ ˇ
頭和腳被分開在不同的地方。指遭殺戮分屍。漢˙劉向˙說苑˙卷十七˙雜言:武王伐紂,四子身死牧之野,頭足異所。亦作頭足異處、首足異處。
13730. ㄌㄧ ˋ ㄍㄨㄥ    ˋ ㄒㄧㄠ ˋ
建立功勞,報效己力。隋唐演義˙第八十三回:赦郭子儀之罪,許其自後立功自效。
13731. ㄌㄧ ˋ ㄍㄨㄥ    ㄌㄧ ˋ ˋ
建立功績事業。三國志˙卷三十二˙蜀書˙先主備傳:今漢至陵遲,海內顛覆,立功立事,在於今日。晉書˙卷四十˙賈充傳:夫立功立事,古之所重。
13732. ㄇㄨ ˇ ˊ ˇ ㄒㄧㄠ ˋ
做母親的慈愛子女,做子女的孝順父母。語本書經˙康誥:天惟與我民彝。孔安國˙傳:天與我民五常,使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後用來形容禮教興倡,家庭和睦。唐˙蘇安恆˙請復位皇太子疏:陛下蔽太子之元良,枉太子之神器,何以教天下母慈子孝焉?何以使天下移風易俗焉?
13733. ㄊㄡ ˊ ㄆㄛ ˋ ㄒㄧㄝ ˇ ㄌㄧㄣ ˊ
形容遭到打擊的樣子。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徐老僕義憤成家:常常打得皮開肉綻,頭破血淋,也再無一點退悔之念,一句怨恨之言。亦作頭破血流、頭破血出。
13734. ㄈㄚ       ㄑㄧㄡ ˊ ㄌㄧ ˊ
拆除房屋,以求捕獲狸貓。比喻因小而失大。淮南子˙說山:壞塘以取龜,發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齲,桀跖之徒,君子不與。
13735. ㄊㄡ ˊ ㄩㄣ    ㄧㄢ ˇ ㄏㄨㄣ   
頭腦昏沉,視覺模糊。精忠岳傳˙第二回:卻不知這安人,生產纔三日,人是虛極;又遭此大難,在水面上團團轉轉,自然頭暈眼昏,故此問而不答。亦作頭暈眼花。
13736. ㄇㄠ ˊ ㄉㄨㄣ ˋ ㄒㄧㄤ    ㄒㄧㄤ ˋ
拿矛與盾相互敵對。比喻針鋒相對。盾文獻異文作楯。宋˙錢易˙南部新書乙:詔儒官與緇黃講論。初若矛楯相向,后類江海同歸。
13737. ㄆㄧ ˊ ㄎㄞ    ㄖㄡ ˋ ㄆㄛ ˋ
形容皮肉裂開的樣子。鏡花緣˙第五十一回:四個僂儸聽了,那敢怠慢,登時上來那個,把大盜緊緊按住;那兩個舉起大板,打的皮開肉破,喊叫連聲。亦作皮開肉綻。
13738. ㄌㄧ ˋ ㄙㄠ ˇ ㄑㄧㄢ    ㄧㄢ ˊ
比喻才思敏捷,文章寫得很快。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四十一齣:呀!風簷寸晷,立掃千言,可敬可敬!
13739. ㄈㄚ    ㄏㄢ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形容叫喊的聲音響亮,上澈雲霄。孤本元明雜劇˙四馬投唐˙第一折:憑著俺猛將千員,士卒勇健,相征戰,則聽的發喊連天,將武藝可便從施展。
13740. ㄐㄧㄡ    ㄇㄧㄡ ˋ ㄕㄥ ˊ ㄨㄟ ˊ
糾正錯誤,懲處違法者。舊五代史˙卷六十八˙唐書˙崔沂傳:入梁,為御史司憲,糾繆繩違,不避豪右。
:::
:::

萌典查詢

ㄊㄢ    ㄇㄛ ˋ ㄅㄞ ˋ ㄉㄨ ˋ
貪圖財利,敗壞法度。宋史˙卷三二六˙田敏傳˙論曰:田敏屢有戰功,而貪墨敗度,幸容於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