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981. ㄍㄢ    ㄍㄜ    ㄗㄞ ˋ ㄐㄧ ˊ
載戢,儲藏存放。語本詩經˙周頌˙時邁:載戢干戈,載櫜弓矢。干戈載戢比喻戰事停止平息,不再訴諸武力。抱朴子˙內篇˙釋滯:干戈載戢,繁弱既韜。舊五代史˙卷一一八˙世宗本紀五:即今南北才通,疆場甫定,是玉帛交馳之始,乃干戈載戢之初。
13982. ˋ ㄓㄨㄥ ˋ    ㄕㄣ   
情義重,恩惠深。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也是天不絕人,便遇見你這義重恩深的伯父伯母,和我師傅父母兩人。亦作恩深義重。
13983. ˋ ㄈㄣ ˋ ㄊㄧㄢ ˊ ㄒㄩㄥ   
胸中充滿因正義而產生的憤怒。歧路燈˙第七十六回:國家第一要忠臣,義憤填胸不顧身。亦作義憤填膺。
13984. ㄑㄧㄢ    ㄌㄧ ˇ    ㄑㄩ   
傳說中黃河長九千里,而河道只有九曲,所以千里才僅一曲。語本左傳˙文公十二年:曷為以水地?河曲疏矣,河千里而一曲也。後用以比喻人直率而不拘小節。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有人譏周僕射:與親友言戲,穢雜無檢節。周曰:吾若萬里長江,何能不千里一曲?
13985. ㄑㄧㄢ    ㄌㄧ ˇ ㄊㄧㄠ ˊ ㄧㄠ ˊ
形容路程遙遠。群音類選˙卷十二˙桃園記˙獨行千里:不憚千里迢遙,尋兄長,存節孝。亦作迢迢千里、千里迢迢。
13986. ㄑㄧㄢ    ㄔㄡ ˊ ㄨㄢ ˋ ㄏㄣ ˋ
眾多的仇恨。形容仇恨深重。如:這是個法治的社會,你們之間縱然有千仇萬恨,也不可以私下解決,以免觸犯法律。
13987. ㄑㄧㄢ    ㄍㄨ ˇ ㄉㄨ ˊ ㄅㄨ ˋ
古往今來絕無僅有。鏡花緣˙第九十三回:但今日我們所行之令:並非我要自負,實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竟可算得千古獨步。亦作千載獨步。
13988. ㄑㄧㄢ    ㄉㄠ    ㄨㄢ ˋ ㄉㄨㄛ ˋ
本指殘酷的凌遲殺戮。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項戴著沉枷,身纏著重鎖。鎖押損我身軀,枷磨破我項窩,乾著你六問三推,生將我千刀萬剁。後多用作罵詞。如:這個千刀萬剁的漢奸走狗,真是死有餘辜。亦作千刀萬剮、萬剮千刀。
13989. ㄑㄧㄢ    ㄎㄨㄥ ˇ ㄅㄞ ˇ ㄔㄨㄤ   
形容損壞極大,殘破不堪。歧路燈˙第七十五回:實在此時千孔百瘡,急切周章不開。亦作百孔千瘡。
13990. ㄑㄧㄢ    ㄊㄨㄛ ˇ ㄨㄢ ˋ ㄊㄨㄛ ˇ
十分妥當。紅樓夢˙第四十六回:到底是太太有智謀。這是千妥萬妥。亦作千妥萬當。
13991. ㄑㄧㄢ    ㄒㄧㄣ    ㄅㄞ ˇ ㄎㄨ ˇ
形容十分艱難辛苦。警世通言˙卷三十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在千辛百苦中熬鍊過來。亦作千辛萬苦、萬苦千辛。
13992. ㄑㄧㄢ    ㄓㄨㄤ ˋ ㄨㄢ ˋ ㄊㄞ ˋ
各式各樣的形態。宣和畫譜˙卷二˙道釋:至於鷹犬馳突,雲龍出沒,千狀萬態,勢若飛動。宋˙陸九淵˙與王謙仲:朝暮雨暘雲煙出沒之變,千狀萬態,不可名模。亦作千態萬狀。
13993. ㄑㄧㄢ    ㄓㄨㄤ ˋ ㄨㄢ ˋ ㄉㄨㄢ   
形容極為愁苦。宋˙王安石˙與孫侔書:某憂痛愁苦,千狀萬端,書所以不能具。
13994. ㄖㄣ ˊ ㄏㄨㄢ    ㄇㄚ ˇ ㄐㄧㄠ ˋ
形容農村欣欣向榮的歡樂景象。
13995. ㄒㄧㄤ ˋ ㄈㄥ    ㄇㄨ ˋ ˋ
因思慕德義,故聞風而來。形容受德義感召而非常嚮往,紛紛投奔。漢書˙卷五十七.司馬相如傳下:延頸舉踵,喁喁然,皆鄉風慕義,欲為臣妾。南朝宋˙孝武帝˙興學詔:今息警夷嶂,恬波河渚,棧山航海,鄉風慕義,化民成俗,茲時篤矣。
13996. ㄇㄣ ˊ ㄊㄧㄥ ˊ ㄏㄜ ˋ ˋ
家勢顯耀盛大。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自實上岸,先打聽繆千戶消息。見說繆千戶正在陳友定幕下,當道用事,威權隆重,門庭赫奕。
13997. ㄨㄤ ˊ ㄏㄨㄣ ˊ ㄙㄤ ˋ ㄆㄛ ˋ
形容非常驚懼或心神不寧。孤本元明雜劇˙打董達˙第二折:哥哥你寬肺腑,休間阻
13998. ㄨㄤ ˊ ㄏㄨㄣ ˊ    ㄆㄛ ˋ
形容非常驚懼或心神不寧。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時時亡魂失魄,只思量下手。亦作亡魂喪魄。
13999. ㄇㄣ ˊ ㄏㄨ ˋ    ㄓㄥ   
門派之間的爭論。清史稿˙卷四三六˙翁同龢傳:桂芬以持重見賞,同龢以專斷致嫌。毓汶奔走其間,勤勞亦著,大體彌縫,賴以無事。然以政見異同,門戶之爭,牽及朝局,至數十年而未已。
14000. ㄇㄣ ˊ ㄅㄨ ˋ ㄧㄝ ˋ ㄍㄨㄢ   
夜晚不必關門防盜賊。比喻社會安寧,盜賊絕跡。見夜不閉戶條。史記˙卷一一九˙循吏傳˙子產傳:二年,市不豫賈。三年,門不夜關,道不拾遺。
:::
:::

萌典查詢

ㄉㄚ ˇ ㄧㄚ ˊ ㄐㄧ ˋ
偶爾享用豐盛的菜餚。如:來!今天晚上我請各位上館子打牙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