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041. ㄈㄥ    ㄍㄨㄥ    ㄨㄟ ˇ ㄧㄝ ˋ
偉大的功績﹑事業。如:開國先烈的豐功偉業永遠令人緬懷。亦作豐功偉績。
14042. ㄈㄥ    ㄍㄨㄥ    ㄏㄡ ˋ ㄌㄧ ˋ
功績大,所得到的利益也多。漢˙班彪˙王命論:帝王之祚,必有明聖顯懿之德,豐功厚利,積累之業。三國志˙卷四十˙蜀書˙彭羕傳:若明府能招致此人,必有忠讜落落之譽,豐功厚利,建跡立勛。
14043. ㄇㄚ ˇ ˇ    ㄗㄞ   
晉朝人黃平曾夢見群馬起舞,旁邊有數十人向馬拍手,遂問索紞此夢為何徵兆?紞回答:馬屬火,舞則為火起,向馬拍手為救火者。後果然起火。典出晉書˙卷九十五˙藝術傳˙索紞傳。後指火災。
14044. ㄈㄥ    ㄍㄨㄥ    ㄇㄠ ˋ ㄌㄧㄝ ˋ
形容功勞事業極盛大。金˙胡祗遹˙木蘭花慢˙倚西風閒坐詞˙序:其於善行名言,豐功懋烈,誰得而廢之。亦作豐功盛烈。
14045. ㄇㄨ ˋ ㄒㄧㄡ ˇ ㄅㄨ ˋ ㄉㄧㄠ   
比喻局勢或人已敗壞到不可救藥的地步。見朽木不雕條。三國志˙卷十˙魏書˙賈詡傳˙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木朽不雕,世衰難佐,將軍雖欲委忠難佐之朝,彫
14046. ㄇㄨ ˋ ㄒㄧㄥ ˊ ㄏㄨㄟ    ㄒㄧㄣ   
比喻不為外物所擾,對一切事都能無動於衷。見槁木死灰條。唐˙白居易˙答戶部崔侍郎書:又或杜門隱几,塊然自居,木形灰心動逾旬月,當此之際,又不知居在何地,身是何人。
14047. ㄒㄧㄠ ˇ ㄨㄤ ˇ ㄉㄚ ˋ ㄌㄞ ˊ
傳: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內君子而外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戰國˙楚˙宋玉˙小言賦:且一陰一陽,道之所貴,小往大來,剝復之類也。去同朋友們商量。就有同他知己的,勸他走門路,送錢給制臺用,將本求利,小往大來,那是再要靈驗沒有!
14048. ㄈㄟ    ㄑㄧㄤ ˊ ㄗㄡ ˇ ㄅㄧ ˋ
能在牆壁上行走如飛。形容行動矯捷,武技高超。醒世姻緣˙第六十五回:拿出飛牆走壁的本事,進到庵中。
14049. ㄇㄨ ˋ ㄏㄡ ˊ ˊ ㄍㄨㄢ   
譏諷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的人。見沐猴而冠條。明˙沈采˙千金記˙第十三齣:項王乃是木猴而冠,不足謀天下矣。
14050. ㄒㄧㄠ ˇ ㄕㄡ ˋ ㄉㄚ ˋ ㄗㄡ ˇ
父母處罰,若是輕打就接受,若是重打則逃走,以免受傷而陷父母於不義。見小杖則受,大杖則走條。聊齋志異˙卷六˙馬介甫:小受大走,直將代孟母投梭。
14051. ㄈㄟ    ㄩㄣ ˊ ㄔㄜ ˋ ㄉㄧㄢ ˋ
形容非常迅速。封神演義˙第二十一回:不說追兵隨後飛雲掣電而來。且說文王自出朝歌,過了孟津,渡了黃河,望澠池大道徐徐而行。
14052. ㄎㄞ    ㄕㄢ    ㄌㄠ ˇ ㄗㄨ ˇ
學術流派或事業的創始人。如:孔子是儒家的開山老祖。亦作開山袓師。
14053. ㄨㄟ ˊ ㄅㄨ ˋ ㄆㄧ ˇ ㄈㄨ   
穿著粗陋衣服的平民、老百姓。泛指普通百姓。明˙陸采˙懷香記˙第九齣:小姐是金屋阿嬌,瑤喜仙子。小生乃草萊下士,韋布匹夫。比而論之,真個天淵殊判。
14054. ㄅㄧ ˋ ㄋㄧㄢ ˊ ㄅㄨ ˋ ㄉㄥ   
登,成熟。比年不登指農產連年歉收。晉書˙卷四十七˙傅玄傳:時比年不登,羌胡擾邊,詔公卿會議。亦作比歲不登﹑歲比不登。
14055. ㄈㄟ    ˊ ㄈㄨ ˋ ㄓㄨ ˊ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宋˙黃庭堅˙演雅詩:蛣蜣轉丸賤蘇合,飛蛾赴燭甘死禍。亦作飛蛾赴火。
14056. ㄅㄧ ˋ ㄐㄧㄢ    ˊ ㄌㄧ ˋ
肩併肩的靠立。比喻十分接近。戰國策˙齊策三:寡人聞三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
14057. ㄈㄟ    ㄍㄨㄥ    ㄒㄧㄢ ˋ ㄐㄧㄚ ˇ
比喻暢飲。亦作飛觥走斝。
14058. ㄊㄞ ˋ       ㄅㄧㄥ ˇ
比喻權柄。如:奸相手操太阿之柄,擅權陷害忠良。
14059. ㄅㄧ ˋ ㄙㄨㄟ ˋ ㄅㄨ ˋ ㄉㄥ   
農產連年歉收。漢書˙卷十˙成帝紀:關東比歲不登,吏民以義收食貧民,入穀物助縣官振贍者,已賜直。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然比歲不登,家益落。夫妻無計,對影長愁。亦作比年不登﹑歲比不登。
14060. ㄅㄧ ˇ ㄓㄤ    ㄅㄧ ˇ ㄌㄧ ˇ
多方指責﹑挑剔。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豫讓,你不替我展江山奪社稷,到來比張比李的說我!
:::
:::

萌典查詢

ㄕㄣ       ㄐㄧ ˊ ㄌㄩ ˋ
思索得很深,考慮得很遠。明史˙卷一七九˙鄒智傳:以正人君子為腹心,深思極慮,定宗社長久之計。亦作深計遠慮、深思遠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