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101. ㄈㄥ    ㄖㄨㄥ ˊ ㄑㄧㄢ ˋ ˋ
靚飾,以脂粉妝飾。豐容靚飾指面容豐潤,妝飾美麗。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裴回,竦動左右。
14102. ㄊㄧㄢ    ㄍㄠ    ˋ ㄩㄢ ˇ
比喻身遭貶放,遠離君王。明˙邵璨˙香囊記˙第二十五齣:孤衷自持臣子分,不得當朝親事君,還思忖,總然是天高日遠,怎負君恩!
14103. ㄊㄧㄢ    ㄍㄠ    ㄑㄧ ˋ ㄑㄧㄥ   
天空高遠,氣候清朗。樂府詩集˙卷六˙郊廟歌辭六˙唐五郊樂章˙白帝商音:白芷應節,天高氣清。
14104. ㄊㄧㄢ    ㄍㄠ    ㄉㄧ ˋ ㄩㄢ ˇ
形容天地極為廣闊。元˙谷子敬˙城南柳˙第三折:遮莫你上碧霄下黃泉,赤緊的天高地遠。亦作天高地迥。
14105. ㄅㄧ ˇ ˋ ㄌㄧㄢ ˊ   
比翼,比翼鳥。連枝,連理枝。比翼連枝形容情侶﹑夫妻親密不分。元˙謝讜˙四喜記˙第二齣:但願你百歲夫妻長好,比翼共連枝,無異般。
14106. ㄊㄧㄢ    ㄉㄠ ˋ ㄏㄨㄟ    ㄏㄨㄟ   
比喻作惡者難逃國法懲罰。見天網恢恢條。西遊補˙第八回:天道恢恢,法律無情,一切掌善司惡判使,毋得以私,犯公自投嚴網。
14107. ㄨㄤ ˊ ㄍㄨㄥ ˋ ㄊㄢ ˊ ㄍㄨㄢ   
王,王吉,字子陽。貢,貢禹,王吉的好友。彈冠,彈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作官。王貢彈冠指王吉、貢禹相交友,王吉在朝中當官,友人貢禹便彈去帽上的灰塵,準備作官的故事。後泛指一人出仕,好友同慶。漢書˙卷七十八˙蕭望之傳:少與陳咸、朱博為友,著聞當世。往者有王陽、貢公,故長安語曰:蕭、朱結綬,王、貢彈冠,言其相薦達也。
14108. ㄊㄧㄢ    ㄌㄧ ˇ ㄓㄠ    ㄖㄢ ˊ
公道明顯,善惡有報。醒世恆言˙卷三十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你卻殺了丈夫,劫了十五貫錢,逃走出去,今日天理昭然,有何理說!亦作天理昭昭﹑天理昭彰。
14109. ㄈㄟ    ㄧㄥ    ㄗㄡ ˇ ㄇㄚ ˇ
打獵。宋˙歐陽修˙乞獎用孫沔札子:沔今年雖七十,聞其心力不衰,飛鷹走馬尚如平日。亦作飛鷹走狗。
14110. ㄊㄧㄢ    ㄧㄚ ˊ ˇ ˇ
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就像在遙遠的天邊一樣。群音類選˙諸腔類˙卷四˙訪友記又賽槐陰分別:衷腸事,無由竭,似水滔滔,相流不絕,對面還愁,天涯咫尺。亦作咫尺天涯、咫尺千里。
14111. ㄊㄧㄢ    ㄖㄤ ˇ    ㄆㄢ ˋ
比喻差別極大。如:她現在的演技與初出道時相比簡直為天壤之判。亦作天壤之別。
14112. ㄊㄧㄢ    ㄌㄧ ˇ ㄓㄠ    ㄓㄠ   
善惡有報的道理清晰明確。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三折:這一個天理昭昭,誰想到有今朝。亦作天理昭彰﹑天理昭然。
14113. ㄐㄧㄥ ˇ ㄉㄧ ˇ ㄧㄣ ˊ ㄆㄧㄥ ˊ
語本唐˙白居易˙新樂府˙井底引銀瓶:井底引銀瓶,銀瓶欲上絲繩絕;石上磨玉簪,玉簪欲成中央折。用以比喻前功盡棄。如:眼見就快拿到學位了,你現在放棄,豈不是井底銀瓶,功敗垂成了嗎?
14114. ㄊㄧㄢ    ㄉㄠ ˋ ˊ ㄑㄧㄣ   
天意公正,無所偏袒。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或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若伯夷﹑叔齊,可謂善人者非邪?唐˙陳子昂˙梓州射洪縣武東山故居士陳君碑:嗟爾百代,子子孫孫,驕奢自咎,天道無親,思我松柏,恭儉是遵。或作天道無私。
14115. ㄊㄧㄢ    ㄒㄧㄚ ˋ ˊ ㄋㄢ ˊ ˋ
只要下定決心去做,事情沒有不能達成的。宋˙秦觀˙李訓論:天下無難事,得其人則易於反掌。或作世上無難事。
14116. ㄇㄨ ˋ ㄊㄡ ˊ ㄇㄨ ˋ ㄋㄠ ˇ
木,呆﹑笨。木頭木腦形容呆板﹑遲鈍。猶言呆頭呆腦。如:你平時蠻精靈的,為什麼換在女孩子面前就變得木頭木腦的。
14117. ˊ ㄖㄣ ˊ    ㄉㄧ ˋ
沒有人在的地方。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鄧艾傳:艾自陰平道行無人之地七百餘里,鑿山通道,造作橋閣。英烈傳˙第九回:便抖擻精神,保了太祖橫沖直撞,如入無人之地。亦作無人之境。
14118. ˊ ㄖㄣ ˊ    ㄐㄧㄥ ˋ
沒有人在的地方。三國演義˙第七回:趙雲一騎馬飛入紹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精忠岳傳˙第二十三回:逢人便挑,遇馬便刺,耀武揚威,如入無人之境。亦作無人之地。
14119. ˊ ㄌㄧㄠ ˇ ˊ ㄒㄧㄡ   
沒有完結休止。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一折:忘了時依然還又,惡思量無了無休。孤本元明雜劇˙寶光殿˙第三折:不怕他時間鬥勝,無了無休,趕到天涯。
14120. ˊ ㄈㄤ       ㄇㄧㄣ ˊ
不知禮或不遵守社會道德標準的人。禮記˙經解:是故隆禮由禮,謂之有方之士;不隆禮,不由禮,謂之無方之民。史記˙卷二十三˙禮書:然而不法禮者不足禮,謂之無方之民;法禮足禮,謂之有方之士。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ˊ ˇ ㄐㄧㄠ ˋ ㄓㄢ ˋ
闡明雪恥的道理,教導作戰的方法,此指平素練兵而言。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魏書˙卷七十八˙張普惠傳:文武之道,自昔成規。明恥教戰,振古常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