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161. ㄈㄟ    ㄌㄨㄥ ˊ ㄔㄥ ˊ ㄩㄣ ˊ
龍乘雲而上天。比喻英雄乘時而得勢。韓非子˙難勢:飛龍乘雲,騰蛇遊霧,雲罷霧霽,而龍蛇與螾螘同矣,則失其所乘也。
14162. ㄅㄨ ˋ    ㄑㄧ ˊ ˋ
語本詩經˙邶風˙凱風˙序:衛之淫風流行,雖有七子之母猶不能安其室,故美七子能盡其孝道,以慰其母心而成其志爾。指己婚婦女不守婦道,有外遇。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所謂不安其室者,不過因衣服飲食不稱心,在家吵鬧,七子所以自認不是。
14163. ˊ ㄒㄧㄚ ˊ ㄎㄜ ˇ ㄐㄧ ˊ
沒有任何缺點可讓人攻擊。如:這次行動計劃得十分周延,勢必讓對手無瑕可擊。亦作無懈可擊。
14164. ㄊㄧㄢ    ㄅㄨ ˋ ㄐㄩㄝ ˊ ㄖㄣ ˊ
上天不會斷絕人的生機。老殘遊記˙第一回:正在無可如何,可巧天不絕人,來了一個搖串鈴的道士。
14165. ˊ ㄉㄤ ˇ ˊ ㄆㄧㄢ   
公正不偏私。書經˙洪範:無黨無偏,王道平平。亦作無偏無黨。
14166. ˊ ㄆㄧㄢ    ˊ ㄆㄧ ˊ
不偏袒、不邪曲,正直公正。書經˙洪範:無偏無陂,遵王之義。
14167. ㄅㄨ ˋ ㄎㄤ ˋ ㄅㄨ ˋ ㄅㄟ   
比喻對人的態度恰合身分。紅樓夢˙第五十六回:他這遠愁近慮,不抗不卑,他奶奶便不是和咱們好,聽他這一番話也必要自愧的變好了,不和也變和了。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顧先生不抗不卑,受了半禮。亦作不卑不亢﹑不亢不卑。
14168. ˊ ㄧㄥ ˇ ˊ ㄒㄧㄥ ˊ
沒有形狀、影像。指空虛不實或消失不見形跡。鏡花緣˙第八十一回:我想這個偷字,無非盜竊之意,倒還易猜;第香為無影無形之物,卻令人難想。亦作無形無影。
14169. ㄅㄨ ˋ ˊ    ㄒㄩ   
隨時的需要。宋˙蘇軾˙後赤壁賦: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亦作不時之需。
14170. ㄅㄨ ˋ ㄗㄨ ˊ ㄨㄟ ˊ ㄌㄩ ˋ
不值得顧慮。三國演義˙第四回:袁紹好謀無斷,不足為慮。
14171. ㄅㄨ ˋ ㄧㄣ ˇ ㄉㄠ ˋ ㄑㄩㄢ ˊ
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樂羊子妻傳: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章懷太子˙注引論語撰考讖:水名盜泉,仲尼不漱。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或擇地而蹈之句下司馬貞˙索隱:謂不仕暗君,不飲盜泉,裹足高山之頂,竄跡滄海之濱是也。
14172. ㄑㄧㄢ    ㄐㄧㄣ       ㄐㄧㄚ   
有錢人家。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江淮以南,無凍餓之人,亦無千金之家。
14173. ㄈㄟ    ˊ ㄊㄡ ˊ ㄧㄢ ˋ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四齣:只因迷宿本,似飛蛾投焰,自取焚身。亦作飛蛾赴火。
14174. ㄔㄜ    ㄔㄣ ˊ ㄇㄚ ˇ ㄐㄧ   
車馬走過的痕跡。後亦引申為行蹤、蹤跡。宋˙朱熹˙臥龍庵記:余既惜其出於荒堙廢壤之餘,而又幸其深阻敻絕,非車塵馬跡所能到。亦作車轍馬跡。
14175. ˊ ㄎㄠ ˋ ˊ   
孤苦伶仃,無所依靠。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獻帝又無靠無依,董卓又不仁不義,呂布又一沖一撞。亦作無依無靠。
14176.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ㄆㄢ ˊ ˊ
語本史記˙卷十˙孝文本紀: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牙相制,此所謂盤石之宗也。指分封宗室諸侯王,以鞏固王室。唐˙元稹˙論教本書:出則有晉、鄭、魯、衛之盛,入則有東牟、朱虛之強,蓋所謂宗子維城,犬牙盤石之勢也。或作盤石犬牙。
14177. ㄅㄨ ˋ ㄍㄨ ˋ ㄑㄧㄢ ˊ ㄏㄡ ˋ
有欠考慮的﹑沒顧忌的。紅樓夢˙第一二○回:不是說句不顧前後的話,當初東府裡太爺倒是修煉了十幾年,也沒有成了仙,這佛是更難成的。
14178. ㄅㄨ ˋ ˋ ㄍㄠ    ㄉㄧ   
不能分別是非好壞。警世通言˙卷十七˙鈍秀才一朝交泰:誰知世人眼淺,不識高低。聞知異鄉公子如此形狀,必是個浪蕩之徒,便有錦心繡腸,誰能信他?誰能請他?
14179. ㄧㄣ    ㄘㄠ ˊ ㄉㄧ ˋ ㄈㄨ ˇ
地獄,陰間的官府。老殘遊記二編˙第八回:我不懂陰曹地府為什麼要用這麼重的刑法。以陛下之權力,難道就不能改輕了嗎?
14180. ㄐㄩ    ㄍㄠ       ㄨㄟ ˊ
處於高位時,應考慮到未來可能的危難。如:人要居高思危,不要得意忘形。
:::
:::

萌典查詢

ㄒㄧ    ㄌㄩ ˇ ㄈㄣ    ㄊㄧㄠ ˊ
剖析細密,條理清晰。如:看推理小說必須析縷分條,才能知其所以然。亦作條分縷析、條分縷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