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201. ㄐㄧㄣ    ㄒㄧ ˋ ㄏㄜ ˊ ㄒㄧ ˋ
今夜是何夜?指今晚不同於尋常的夜晚。多用作驚喜慶幸之辭。詩經˙唐風˙綢繆: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宋˙張孝祥˙念奴嬌˙洞庭青草詞:扣舷獨笑,不知今夕何夕。
14202. ㄈㄨ ˇ ㄗㄨㄛ ˋ ㄏㄣ ˊ
比喻詩文繪畫過於刻意經營,以致顯得造作而不自然。唐˙韓愈˙調張籍詩:徒觀斧鑿痕,不矚治水航。
14203. ㄍㄜ ˋ ㄓㄨㄥ    ㄖㄣ ˊ
個中人,怎學別人說淡話?畫。
14204. ㄐㄧㄣ    ㄇㄧ ˊ ㄈㄣ ˇ ㄗㄨㄟ ˋ
比喻生活淫奢靡爛。文明小史˙第二十三回:定輝倒也罷了,不過逢場作戲;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
14205. ㄒㄧㄡ    ㄉㄚ    ㄉㄚ   
害羞難為情的樣子。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一折:或是誰家來問親,那家來做媒,你教女孩兒羞答答說甚的?或作羞剌剌。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柳腰兒勾一搦,羞答答不肯把頭抬,只將鴛枕捱。
14206. ㄍㄜ ˋ ㄓㄨㄥ       ㄨㄟ ˋ
領會其中的感受。如:在富裕環境中長大的人,無法知道貧苦人家的個中滋味。
14207. ㄐㄧㄣ    ㄑㄧ    ㄇㄚ ˇ ㄊㄨㄥ ˇ
譏諷服飾華麗而腹中毫無學問的人。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一個個不管肚子裡是一團糞草,只顧外面打扮得美服華冠,可不像個金漆馬桶。
14208. ㄐㄧㄣ    ˊ ㄐㄧㄠ   
比喻交情深厚,如金石一般堅固。漢書˙卷三十四˙韓信傳:今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禽矣。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二:如何金石交,一旦更離傷。
14209. ˇ ㄨㄣ ˊ ㄑㄧㄠ ˇ ㄈㄚ ˇ
巧於曲引法條作弊,以行奸私。漢˙王充˙論衡˙程材:長大成吏,舞文巧法,徇私為己,勉赴權利。亦作舞文枉法。
14210. ㄋㄧㄢ ˊ ˊ ㄍㄨ ˇ ㄒㄧ   
年紀超過七十歲。如:王教授雖然年逾古稀,卻還致力於學術研究,其精神真令人欽佩。
14211. ㄋㄚ ˊ ㄅㄢ    ㄗㄨㄛ ˋ ˋ
裝模做樣。紅樓夢˙第二十三回:鳳姐因見他素日不大拿班作勢的,便依允了。或作拿班做勢﹑拿糖作醋﹑拿腔作勢﹑裝腔作態﹑裝腔作勢。
14212. ㄧㄣ    ㄩㄣ ˋ ㄉㄚ ˋ 使 ˇ
相傳為主持婚姻的神。宋˙陶穀˙清異錄˙卷一˙氤氳大使:世人陰陽之契,有繾綣司總統,其長官號氤氳大使。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多是氤氳大使暗中主張,非人力可以安排也。
14213. ㄑㄧ ˇ ㄌㄧㄢ ˊ ㄧㄠ ˊ ㄨㄟ ˇ
本指狗搖著尾巴,以討主人歡心。後形容人有所請求,卑躬屈膝向人討好之態。明˙汪錂˙春蕪記˙第十一齣:你無知小輩,胡言亂語,休在人前乞憐搖尾!亦作搖尾乞憐。
14214. ㄇㄧㄥ ˋ ㄖㄨㄛ ˋ ㄒㄩㄢ ˊ   
生命像懸吊的細絲一樣。比喻生命垂危。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如書到日,可念劬勞之恩,星夜前來,以全孝道;然後徐圖歸耕故園,免遭大禍。吾今命若懸絲,專望救援!更不多囑。
14215. ˊ ㄕㄠ ˇ ˋ ㄈㄢ ˊ
進食少而事務繁多。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懿顧謂諸曰:孔明食少事煩,其能久乎?清˙金聖嘆˙西廂記序:既而又因感激三顧,許人驅馳,食少事煩,至死方已。
14216. ㄆㄨ    ㄇㄟ ˊ ㄇㄥ ˊ ㄧㄢ ˇ
擠眉弄目,裝模作樣。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當家的和尚出來現,頭戴玄色緞僧帽,身穿繭紬僧衣,手裡拿著數珠,鋪眉蒙眼的走出來。亦作苫眼鋪眉。
14217. ㄑㄧㄢ ˊ ㄕㄨ ˋ .ㄗ   
稱妓女,因為妓院或鴇母,可以憑恃妓女賺錢而得名。唐˙段安節˙樂府雜錄:許和子者,本吉州永新縣樂家女也……善歌,能變新聲。……及卒,謂其母曰:阿母,錢樹子倒矣。
14218. ㄓㄣ    ㄊㄡ ˊ ㄒㄧㄢ ˋ ㄋㄠ ˇ
縫紉所用的針線等零碎物。醒世姻緣傳˙第八回:這是五十兩碎銀子,與你大嬸買針頭線腦的使用。歧路燈˙第八十三回:你開箱子,尋些針頭線腦,碎緞塊兒,小綢幅兒,葛巾涼扇,與這女兒。
14219. ㄓㄣ    ㄈㄥ    ㄒㄧㄤ    ㄊㄡ ˊ
兩針尖鋒互相投合,不處於對立狀態。比喻雙方言語、性情、意見等相投合。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五˙天台山德韶國師:夫一切問答,如針鋒相投,無纖毫參差相,事無不通,理無不備。亦作針芥相投。
14220.    ㄑㄧㄥ    ˋ ㄓㄨㄥ ˋ
明白通曉事物的輕重緩急。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他是個在行的,知輕識重,如何不曉得?
:::
:::

萌典查詢

ㄕㄢ    ㄐㄧ    ˇ ㄐㄧㄥ ˋ
山雞自以毛羽美麗,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舞蹈不止。典出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三。後用以比喻顧影自憐、自我陶醉。鏡花緣˙第二十回:丹桂岩山雞舞鏡,碧梧嶺孔雀開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