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261. ㄏㄡ ˋ ㄅㄧ ˇ ㄅㄛ ˊ ˇ
優厚某一方而冷落另一方。指對人或事不一視同仁而有所偏頗。如:父母對待小孩如果厚彼薄此,將會妨礙他們的人格發展。亦作厚此薄彼。
14262. ㄗㄟ ˊ ㄊㄡ ˊ ㄕㄨ ˇ ㄋㄠ ˇ
形容舉動鬼鬼祟祟的樣子。西遊記˙第三十一回:你賊頭鼠腦的,一定又變作個甚麼東西兒,跟著我聽的。金瓶梅˙第二十八回:我這屋裡再有誰來?敢是你賊頭鼠腦,偷了我這隻鞋去了!亦作賊頭賊腦。
14263. ˊ ㄐㄧㄥ    ㄧㄤ ˇ ㄕㄣ ˊ
保養精神。晉書˙卷三十三˙鄭沖傳:公宜頤精養神,保衛太和,以究遐福。亦作頤養精神。
14264. ㄉㄨㄛ ˋ ˇ ˊ ㄗㄢ   
珥,珠玉做的耳環。簪,指髮簪。墮珥遺簪形容酒酣混亂的樣子。見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
14265. ㄏㄡ ˋ ㄕㄠ ˇ ㄅㄨ ˋ ㄕㄤ ˋ
比喻接應不上而無法持續。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我家田產不計其數,豈有後手不上之理!亦作後手不接。
14266. ㄉㄢ ˇ ㄙㄤ ˋ ㄒㄧㄣ    ㄐㄧㄥ   
形容非常害怕。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袁紹父子膽喪心驚,奔入舊寨,令三軍造飯。
14267. ㄙㄨㄛ ˇ ㄐㄧㄢ ˋ ㄌㄩㄝ ˋ ㄊㄨㄥ ˊ
彼此見解大致相同。里語徵實˙卷下˙所見略同:劉備見孫權,求都督荊州,周瑜密諫以為不可,劉備聞之嘆曰:智謀之士所見略同,孔明諫孤莫行,亦見及此。
14268. ㄈㄥ    ˊ ㄉㄧㄢ ˋ ㄈㄨ ˋ
比喻快速。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如其迷逆不化,復欲送死者,南北諸軍風馳電赴,若身手之救痛癢,率然之應首尾,山陵既固,中夏小康。亦作風馳電掣。
14269. ㄙㄨㄟ ˊ ㄔㄜ    ˇ
隨著官吏車駕所降的雨。後漢書˙卷三十三˙鄭弘傳政有仁惠,民稱蘇息句下章懷太子˙注引謝承書曰:弘消息繇賦,政不煩苛。行春天旱,隨車致雨。南朝梁˙庾肩吾˙從駕喜雨詩:復此隨車雨,民天知可安。
14270. ㄈㄥ    ㄌㄧㄡ ˊ ˋ ㄕㄤ ˇ
自我欣賞。文明小史˙第二十四回:他的名望也漸漸低下去,只好穿兩件窄袖的衣服,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風流自賞,聊以解嘲而已。
14271. ㄙㄨㄛ ˇ ㄗㄞ ˋ ㄉㄨㄛ    ㄧㄡ ˇ
到處都有。形容數量很多。清˙俞樾˙諸子平議˙卷二十四˙呂氏春秋:古書錯誤,所在多有,學者宜悉心考正之。
14272. ㄍㄡ ˇ    ˇ
形容嘴先著地而向前仆倒的姿勢,通常含有嘲笑的意思。施公案˙第二一九回:那巡丁只顧說話,不防腳下多出了一件東西來了,就在天霸腳下一扳,撲的跌了個狗吃屎。亦稱為嘴啃地、嘴吃屎。
14273. ㄋㄨ ˋ ㄋㄧ ˊ ㄐㄩㄝ ˊ ˊ
憤怒的獅子用腳挑動石頭。比喻書法的筆力遒勁。新唐書˙卷一六○˙徐浩傳:嘗書四十二幅屏,八體皆備,草隸尤工。世狀其法曰:怒猊抉石,渴驥奔泉云。亦用以比喻詩文風格剛硬強勁。清˙管世銘˙讀雪山房唐詩序例:杜工部七言古詩,隨物賦形,因題立制,如怒猊抉石,如香象渡河。
14274. ㄋㄨ ˋ ㄑㄧ ˋ ㄊㄧㄢ ˊ ㄒㄩㄥ   
胸中充滿怒氣。形容非常氣憤、忿怒。三國演義˙第九回:及至呂布來時,卻又擂鼓收軍去了,激得呂布怒氣填胸。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些笑顏也沒有,一句閒話也不說,卻像個怒氣填胸,尋事發作的一般。
14275. ㄏㄨ ˊ ㄐㄧㄠ ˇ ㄇㄢ ˊ ㄔㄢ ˊ
不講道理的任意糾纏別人。如:大夥都在趕工,你就不要再胡攪蠻纏,影響大家的進度了。
14276. ㄑㄧ ˇ ㄍㄣ    ㄈㄚ    ㄐㄧㄠ ˇ
從頭到尾。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這不是只管把話說明白了,還是誤了事了嗎?所以人家才耐著煩兒,起根發腳的合你說。
14277. ㄏㄠ ˋ ㄌㄧ ˋ ㄨㄤ ˋ ˋ
喜好私利而遺忘正義。三國演義˙第十回:陶謙乃仁人君子,非好利忘義之輩。
14278. ㄔㄣ ˋ ㄏㄨㄥ    ㄉㄚ ˇ ㄐㄧㄝ ˊ
趁人忙亂,從中取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天下喜事,先說洞房花燭夜,最為熱鬧。因是這熱鬧,就有趁哄打劫的了。
14279. ㄐㄧㄝ    ㄓㄨㄥ ˇ ㄇㄛ ˊ ㄐㄧㄢ   
形容人多而擁擠。如:一到假日,逛街的人接踵摩肩,十分擁擠。或作摩肩接踵、踵接肩摩。
14280. ㄅㄣ ˇ ㄙㄜ ˋ ㄉㄤ    ㄏㄤ ˊ
本色,自然之色﹑本來面目。當行,內行。本色當行指詩﹑詞﹑曲的創作恪守各自的基本法則,而不破壞原有的體製。
:::
:::

萌典查詢

ㄒㄩ    ㄏㄢ ˊ ㄨㄣ ˋ ㄋㄨㄢ ˇ
形容對人關懷愛護十分周到。如:隔壁的張伯母總是對我噓寒問暖,關懷備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