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281. ㄋㄤ ˊ ㄓㄨㄥ    ˋ
比喻容易取得的事物。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明公威震河北諸鎮,悉甲長驅而前,河東特囊中物耳。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諸公常欲致君堯﹑舜,謂中原為囊中物。
14282. ㄔㄨㄣ    ㄇㄥ ˋ    ㄔㄤ ˊ
比喻世事變幻,富貴榮華瞬間即逝。如:想當年縱橫商場,吒叱風雲,到如今只是春夢一場。
14283. ㄔㄨㄣ    ㄏㄨㄟ ˊ ㄉㄚ ˋ ㄉㄧ ˋ
嚴冬過去,春天再度降臨大地。比喻情勢好轉,或事情圓滿成功。如:他適時伸出援手,幫助我們全家渡過難關,父母的臉上再度綻放笑容,宛如春回大地。
14284. ㄐㄧ ˊ ㄍㄨ ˇ ㄇㄛ ˊ ㄐㄧㄢ   
轂,指車輪中間的圓木。擊轂,車子互相碰撞。摩肩,肩膀互相摩擦。語本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擊轂摩肩比喻車馬眾多,人煙稠密。老殘遊記二編˙第八回:就到了一個極大的街市,人煙稠密,車馬往來,擊轂摩肩。
14285. ㄉㄚ ˇ ㄑㄧㄥ ˊ    ˋ ㄑㄩ ˋ
男女二人開玩笑、互相調情。海上花列傳˙第十一回:只道小雲是移茶客人,周圍打成栲栳圈兒,打情罵趣,假笑佯嗔,要小雲攀相好。亦作打情罵俏。
14286.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ㄊㄡ ˊ ㄒㄧㄣ   
比喻採取錯誤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結果卻使問題更加嚴重。如:你這麼做簡直是救火投薪,只會愈幫愈忙!
14287. ㄉㄚ ˇ ㄇㄣ ˋ ㄏㄨ ˊ .ㄌㄨ   
比喻不明內情,悶在心裡瞎猜疑。紅樓夢˙第五回:且隨我去遊玩奇景,何必在此打這悶葫蘆。亦稱為打悶雷。
14288. ㄓㄜ ˊ ㄉㄧㄥ ˇ ㄈㄨ ˋ ㄙㄨ ˋ
比喻不勝負荷必致失敗。見折足覆餗條。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祏怯而無斷,暄弱而不才,折鼎覆餗,翹足可待。
14289. ㄕㄨ ˋ ㄕㄡ ˇ ㄕㄨ ˋ ㄐㄧㄠ ˇ
綁手綁腳。比喻做事放不開,顧慮多。如:你臨事總是束手束腳的,怎成得了大事?
14290. ㄅㄚ ˊ ㄑㄩㄣ ˊ ㄔㄨ    ㄘㄨㄟ ˋ
才華超群,資質特出。見出類拔萃條。晉書˙卷五十五˙夏侯湛傳:進不能拔群出萃,卻不能抗排當世。
14291. ㄅㄚ ˊ ㄕㄢ    ㄔㄠ    ㄏㄞ ˇ
比喻力大無窮,可以拔起高山,超越大海。北周˙庾信˙擬連珠四十四首之一:蓋聞求制禮作樂之才,撥亂反正之君,資拔山超海之力。
14292. ㄨㄚ    ˇ ㄉㄤ    ㄓㄠ   
將他人挖耳朵的動作誤認為招呼自己的表示。比喻盼望之心非常迫切。醒世恆言˙卷二十八˙吳衙內鄰舟赴約:早上賀司戶相邀,正是挖耳當招,巴不能到他船中,希圖再得一覷。
14293. ㄅㄚ ˊ ㄎㄨㄟ ˊ ㄑㄩ ˋ   
公儀休為魯相時,拔去家裡園圃的葵菜,且又燔燒家中的織布機,以示不奪園夫紅女之利的故事。典出漢書˙卷一一九˙循吏傳˙公儀休傳。後指為官不與民爭利。宋書˙卷八十五˙謝莊傳:臣愚謂大臣在祿位者,尤不宜與民爭利,不審可得在此詔不?拔葵去織,實宜深宏。
14294.    ㄇㄣ ˊ ㄓㄨ ˊ ㄏㄨ ˋ
依次一家接著一家。如:選舉期間,候選人挨門逐戶的拜訪選民,為自己拉票。
14295. ㄨㄟ ˋ ㄎㄜ ˇ ㄒㄧㄢ ˋ ㄌㄧㄤ ˋ
形容範圍廣大無法限定。通常用來指前途遠大。如:從目前的表現看來,他的前途未可限量。
14296. ㄓㄨㄚ    .ㄓㄜ    ㄧㄤ ˇ ㄔㄨ ˋ
找到問題的重點或癥結。朱子語類輯略˙卷七˙總訓門人:而今都只在那皮毛上領會,盡不曾抓著癢處。
14297. ㄨㄟ    ㄓㄣ ˋ ㄊㄧㄢ    ㄒㄧㄚ ˋ
聲望威名為天下人所敬畏。漢˙桓寬˙鹽鐵論˙非鞅:蒙恬卻胡千里,非無功也,威震天下,非不強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軒轅本紀:發金作冶,制為鎧甲及劍,造立兵仗刀戟大弩等,威震天下。亦作威振天下。
14298. ㄨㄟ    ㄈㄥ    ㄅㄚ    ㄇㄧㄢ ˋ
形容神氣十足,氣勢凌人。如:他現在雖已年邁體衰,想當年他也是個威風八面、叱吒風雲的將軍。
14299. ㄧㄢ ˇ ˇ ㄉㄠ ˋ ㄓㄨㄥ   
比喻自欺欺人。見盜鐘掩耳條。資治通鑑˙卷一八四˙隋紀八˙恭帝義寧元年:此可謂掩耳盜鐘,然逼於時事,不得不爾。
14300. ㄧㄢ ˇ ㄎㄡ ˇ ㄌㄨ ˊ ㄏㄨ ˊ
摀著嘴巴笑。後漢書˙卷四十八˙應奉傳:夫睹之者掩口盧胡而笑,斯文之族,無乃類旃。
:::
:::

萌典查詢

ˇ ˊ ㄨㄛ ˇ ㄓㄚ ˋ
彼此互相詐騙。形容人際間的鉤心鬥角。見爾詐我虞條。如:為了生意上的利益,商人們常常爾虞我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