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441. ㄑㄧㄣ ˇ ㄕㄢ    ㄓㄣ ˋ ㄘㄠ ˇ
睡在草墊上,以草束為枕。古時居父母喪的禮節。左傳˙襄公十七年:食鬻,居倚廬,寢苫枕草。亦作寢苫枕塊。
14442. ㄋㄧㄥ ˊ ㄉㄤ    ˋ ㄙㄨㄟ ˋ
寧願是一塊玉石而被擊碎。比喻人寧可犧牲性命來保全節操。南史˙卷二十一˙王弘傳:大丈夫寧當玉碎,安可以沒沒求活?或作寧為玉碎。
14443. ˇ ㄇㄛ ˋ ㄒㄧㄤ    ㄖㄨ ˊ
比喻人同處於困境,而互相以微力救助。見相濡以沫條。宋˙范成大˙次韻龔養正病中見寄詩:激水要令風在下,涸泉翻以沫相濡。
14444. ㄕㄡ ˇ ㄑㄧㄢ ˊ ㄋㄨ ˊ
財多而吝嗇的人。儒林外史˙第九回:有這樣讀書君子,卻被守錢奴如此凌虐,足令人怒髮衝冠。亦稱為看錢奴。
14445. ㄐㄧㄚ    ㄐㄧ ˇ ㄏㄨ ˋ ㄕㄢ ˋ
家家戶戶生活富裕、充足。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三嗣主傳˙孫休傳:使家給戶贍,足相供養。
14446. ㄓㄜ    ㄊㄧㄢ    ㄅㄧ ˋ ˋ
掩蔽天空,阻隔日光的照射。形容氣勢浩大,為數極多。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池邊兩行垂柳,雜著桃杏,遮天蔽日,真無一些塵土。
14447. ㄐㄧㄚ    ㄔㄨㄢ ˊ ㄏㄨ ˋ ㄙㄨㄥ ˋ
家家戶戶傳習誦讀。形容詩文極佳,廣受歡迎。聊齋志異˙卷五˙郭生:時葉、繆諸公稿,風雅豔麗,家傳而戶誦之。
14448. 穿 ㄔㄨㄢ    ㄧㄤ ˊ ㄅㄞ ˇ ㄅㄨ ˋ
比喻箭術高超、絕妙。見百步穿楊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能武的穿楊百步,用不著時,幾簳箭,煮不熟飯鍋。
14449. ㄐㄧㄚ    ㄈㄢ ˇ ㄓㄞ ˊ ㄌㄨㄢ ˋ
形容家裡亂嘈嘈、不安寧。多指吵架失和。紅樓夢˙第六十回:況且這兩日風聲,聞得裡頭家反宅亂的,倘或沾帶了,倒值多了。亦作家翻宅亂。
14450. ㄐㄧㄡ ˇ ㄨㄥ ˋ ㄈㄢ ˋ ㄋㄤ ˊ
譏稱只會吃喝,而不會辦事的無能之人。見飯坑酒囊條。抱朴子˙外篇˙彈禰:過此以往,皆木梗泥偶,似人而無人氣,皆酒瓮飯囊耳。
14451. ㄐㄧㄡ ˇ ㄌㄩ ˋ ㄉㄥ    ㄏㄨㄥ ˊ
形容夜晚尋歡作樂,淫靡腐化的生活。孽海花˙第三十三回:那些日軍官剛離了硝煙彈雨之中,倏進了酒綠燈紅之境,沒一個不興高彩烈,猜忌全忘。亦作燈紅酒綠。
14452. ㄐㄧㄡ ˇ ㄉㄧ ˋ ㄏㄨㄚ    ㄊㄧㄢ   
形容吃喝嫖賭,荒淫腐化的生活。孽海花˙第一回:安塏第喝茶,天樂窩聽唱,馬龍車水,酒地花天,好一派昇平景象。亦作花天酒地。
14453. ㄨㄤ    ㄧㄤ ˊ ㄏㄨㄥ ˊ ˋ
形容人的氣度或文辭寬宏奔放。宋˙陸游˙呂居仁集序:故其詩文,汪洋閎肆,兼備眾體,間出新意,愈奇而愈渾厚。亦作汪洋自恣、汪洋自肆。
14454. ㄗㄞ    ㄌㄧ ˊ ㄏㄨㄛ ˋ ㄗㄠ ˇ
古人刻書多用棗木、梨木做材料,因此稱濫刻沒有價值的書籍,徒使梨木、棗木受到災禍為災梨禍棗。亦作禍棗災梨。
14455. ㄐㄧㄤ    ㄧㄢ    ㄘㄞ ˊ ㄐㄧㄣ ˋ
比喻文思枯竭,無法再創佳句。見江郎才盡條。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此老下筆數千言,不由思索。三年後,也就不同了。正是江淹才盡,兩句詩不曾終韻。
14456. ㄓㄨ ˊ ˋ ㄓㄨ ˊ ㄐㄩ ˋ
依次序一字一句的。如:他逐字逐句的分析課文,解說得非常清楚。
14457. ㄐㄧㄣ ˋ ㄑㄧㄥ ˊ ㄐㄧㄣ ˋ ㄌㄧ ˇ
接近人情常理。如:他這麼做近情近理,大家不要再苛責他了。
14458. ㄅㄧㄥ    ㄑㄧㄥ    ㄕㄨㄟ ˇ ㄌㄥ ˇ
寂寞孤單。石點頭˙卷十二:像我這鰥寡孤獨,冰清水冷,真是天懸地隔。
14459. ㄍㄨㄢ    ㄍㄠ    祿 ㄌㄨ ˋ ㄏㄡ ˋ
官位很高,俸祿優厚。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假如有一等作官的,誤國欺君,侵剝百姓,雖然官高祿厚,難道不是大盜?
14460. ㄒㄧㄢ ˊ .ㄌㄧㄢ    ㄒㄧㄢ ˊ ㄆㄧ ˊ
罵人無賴、不知羞恥。金瓶梅˙第二十一回:你真個恁涎臉涎皮的,我叫丫頭進來。或作涎皮賴臉、涎皮涎臉。
:::
:::

萌典查詢

ㄑㄩ    ㄌㄧ ˋ ㄅㄧ ˋ ㄏㄞ ˋ
趨向有利的一面而避開禍害。漢˙霍諝˙奏記大將軍梁商:至于趨利避害,畏死樂生,亦復均也。明史˙卷二一○˙徐學詩傳:而精悍警敏,揣摩巧中,足以趨利避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