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601. ㄒㄧㄚ ˋ ㄔㄜ    ㄗㄨㄛ ˋ ㄨㄟ   
官吏初到任,即對屬下大顯威風。語出漢書˙卷一○○˙敘傳上:即拜伯為定襄太守。定襄聞伯素貴,年少,自請治劇,畏其下車作威,吏民竦息。後指一開始便向對方示威,以挫其銳氣。
14602. ˊ ㄊㄡ ˊ ㄍㄨㄥ    ˋ
沒頭緒、無蛛絲馬跡可尋的案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後來上司詳文,秋後處決了,人人稱快,都傳說林公精明,能通天上,辨出無頭公案。
14603. ㄅㄞ ˇ ㄗㄨ ˊ    ㄔㄨㄥ ˊ
蜈蚣的別名。見蜈蚣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就是那赤足蜈蚣,俗名百腳,又名百足之蟲。
14604. ㄎㄜ ˇ ㄨㄤ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ㄑㄧㄣ   
只能遠望而無法接近。形容看似易於達成目的,事實上卻困難重重,難以完成。南朝齊˙劉繪˙入琵琶峽望積布磯呈玄暉詩:巉巖如刻削,可望不可親。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亦作可望不可即。
14605. ㄇㄧㄢ ˋ ㄏㄨㄥ ˊ ㄍㄨㄛ ˋ ˇ
形容害羞得紅透了臉。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說得清抱面紅過耳,沒話講得,只得同到城裡。
14606. ㄊㄧㄢ    ㄍㄠ    ㄊㄧㄥ    ㄩㄢ ˇ
遠離君主或中央政府,下情無由上達,人民有冤難訴。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然天高聽遠,情不上通,徒獨望青雲而拊心,仰高天而歎息耳。明˙無名氏˙走安南玉馬換猩絨:總為天高聽遠,分明是半壁天子一般。
14607. ㄊㄧㄢ    ㄇㄛ ˊ ㄨㄞ ˋ ㄉㄠ ˋ
十上˙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天魔外道,相親如父母。學於孔孟之門者。
14608. ㄊㄧㄢ    ㄧㄚ ˊ    ㄐㄧ ˇ
意氣相投的朋友。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適承杜先生相顧,相約到府,又承夫人一見如故,真是天涯知己了。
14609. ㄊㄧㄢ    ㄒㄩㄢ ˊ ˋ ㄓㄨㄢ ˇ
比喻政局重大變化。唐˙陳鴻˙長恨傳:天旋日轉迴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亦作天旋地轉。
14610. ㄊㄧㄢ    ㄐㄧㄥ    ㄉㄧ ˋ ㄐㄧ ˊ
天地間布滿荊棘。比喻世途或處境艱難。文明小史˙第十二回:我們的銀錢有限,他們的慾壑難填,必至天荊地棘,一步難行。
14611. ㄎㄜ ˇ ㄨㄤ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ㄐㄧ ˊ
只能遠望而無法接近。形容看似易於達成目的,事實上卻困難重重,難以完成。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八回:所以雖是牛鬼蛇神的妓女,就如海上神仙一般,可望不可即的了。亦作可望不可親。
14612. ㄊㄧㄢ    ㄉㄧ ˋ ㄅㄨ ˋ ㄖㄨㄥ ˊ
得不到天地神祇的寬貸。紅樓夢˙第五十六回:姑娘奶奶這樣疼顧我們,我們再要不體上情,天地也不容了。
14613. ㄊㄧㄢ    ㄌㄞ ˋ ˋ ㄇㄧㄥ ˊ
不依靠任何外力而渾然天成的作品。宋˙姜夔˙白石道人詩集自敘:詩本無體,三百篇皆天籟自鳴。
14614. ㄅㄨ ˋ ㄧㄝ ˋ ㄔㄥ ˊ
不夜城在陽庭東南一百二十里,淳于髡稱海童作妖城。古有日夜出,見於東境,故萊子此城以不夜為名,異之。
14615. ㄊㄧㄢ    ㄕㄥ    ㄉㄧ ˋ ㄕㄜ ˋ
天然所成就的事物。形容人或事物彼此配合得體,渾然天成。紅樓夢˙第五十七回:正在躊躇之際,忽想起薛蝌未娶,看他二人恰是一對天生地設的夫妻,因謀之於鳳姐兒。亦作天授地設、天造地設。
14616. ㄊㄧㄢ    ㄩㄢ ˊ ㄑㄧㄠ ˇ ㄏㄜ ˊ
因機會或緣分使人湊巧相遇,好像是天意所安排的。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我正因他的一件事為難,要請教別人去。如今遇見姐姐,真是天緣巧合,求姐姐指教。
14617. ㄅㄨ ˋ ㄒㄧ ˊ ㄕㄨㄟ ˇ ㄊㄨ ˇ
不適應異地的氣候﹑飲食習慣等。通俗編˙地理引南史˙王融傳:上以魏所送馬不稱,使融問之,宋弁答曰:當是不習水土。亦作不伏水土﹑不服水土。
14618. ㄅㄨ ˋ ㄒㄩ    ˇ ㄕㄥ   
這輩子的生命不枉然虛度。表示人生有所滿足而不遺憾。如:能夠結交你們這幾位重義氣的朋友,真是不虛此生。
14619. ㄊㄧㄢ    ㄗㄨㄥ ˋ    ㄘㄞ ˊ
上天所賦予的卓絕才能。如:張大千先生有天縱之才,筆觸所至,莫不生動活潑,躍然紙上。或作天縱奇才。
14620. ㄊㄧㄢ    ㄋㄧㄢ ˊ ㄅㄨ ˋ ㄑㄧ ˊ
流年不利。水滸傳˙第八回:你是天年不齊,遭了橫事,又不是你作將出來的。
:::
:::

萌典查詢

ㄇㄚ ˇ ㄐㄧㄠ ˇ    ㄅㄞ ˊ
燕太子丹覲見秦王,被秦王強留。秦王對他許下承諾,如果太陽在一天內出現兩次,天下粟,烏鴉變白頭,馬生角,廚房的木門長肉腳,太子丹就能歸國。因為太子丹心誠感動天地,秦王的承諾便一一應驗,燕太子丹終可返國。見漢˙王充˙論衡˙感虛。後比喻精誠能感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