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801. ㄆㄥ ˋ    ㄅㄧ ˊ .ㄗ    ㄏㄨㄟ   
比喻被拒絕而感到難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帳房先生碰了一鼻子灰,只得回去告訴龍光。亦作撞一鼻子灰。
14802. ㄆㄠ ˊ ㄍㄣ    ㄐㄧㄡ ˋ ㄉㄧ ˇ
查問根由,探究底細。亦作追根究柢。
14803. ㄆㄥ ˊ ㄅㄧ ˋ ㄗㄥ    ㄏㄨㄟ   
形容貴客來訪,令主人感到增光不少。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私奔相如˙第四折:今日得遇相公與夫人到此,莫非蓬蓽增輝。老身門庭幸甚,略備蔬酌,與相公接風一杯。亦作蓬蓽生輝。
14804. ㄓㄣ    ㄖㄣ ˊ ㄓㄣ    ˋ
真實存在的人與事。如: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
14805. ㄘㄞ ˊ ㄉㄚ ˋ ㄑㄧ ˋ ㄘㄨ   
財產富厚而氣質粗野。多指富者倚仗財勢蠻橫欺人。如:這個人財大氣粗,所以講話這麼蠻橫!
14806. ㄗㄡ ˇ ㄏㄨㄛ ˇ ㄖㄨ ˋ ㄇㄛ ˊ
生幻象。後以走火入魔泛指修行者將禪修生起的幻境和現實世界混淆的精神症狀。亦作走魔入火。入火。
14807. ㄔㄨㄣ    ㄙㄜ ˋ 滿 ㄇㄢ ˇ ㄩㄢ ˊ
園子裡充滿春天嬌美茂盛的景色。宋˙葉紹翁˙游園不值主人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14808. ㄔㄤ ˊ ㄏㄨㄚ ˋ ㄉㄨㄢ ˇ ㄕㄨㄛ   
省略冗長的談話,而只講重點。如:使用公共電話時請長話短說。
14809. ˋ ㄐㄧㄢ ˋ ㄋㄢ ˊ ㄈㄤ ˊ
暗中射來的箭最難提防。比喻暗中的攻擊難以防備、應付。平妖傳˙第三回:正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正中了狐的左腿。
14810. ㄒㄩㄢ ˊ ㄧㄤ ˊ ㄊㄡ ˊ ㄇㄞ ˋ ㄍㄡ ˇ ㄖㄡ ˋ
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五燈會元˙卷十六˙元豐清滿禪師:有般名利之徒,為人天師,懸羊頭賣狗肉,壞後進初機,滅先聖洪範。晏子春秋另有懸牛首賣馬肉之說。見晏子春秋˙內篇˙雜下。亦稱為掛羊頭賣狗肉、掛羊頭煮狗肉、羊頭狗肉。
14811. ㄒㄧㄥ    ㄒㄧㄥ    ㄗㄨㄛ ˋ ㄊㄞ ˋ
故意裝模做樣,虛情假意。如:你以為他真的喜歡和老闆聊天?他不過是惺惺作態,虛意應付罷了。
14812. ˊ ㄒㄧㄣ    ㄧㄢˇㄦ    (變)ㄓ ˊ ㄒㄧㄣ    ㄧㄚˇㄦ   
比喻人的心地直爽,毫無心機。如:她一向是有什麼說什麼,毫不隱諱,是個直心眼兒的人。
14813. ㄗㄨㄟ ˋ ㄏㄡ ˋ ㄊㄨㄥ    ㄉㄧㄝ ˊ
一國對他國就雙方的爭端所發的文件,表明最後的要求,並限期答覆,否則即採取行動對付對方。亦稱為哀的美敦書。
14814. ㄒㄧㄣ    ㄐㄧ ˊ ㄏㄨㄛ ˇ ㄌㄧㄠ ˋ
心中十分焦急,如著了火一般。如:眼見快來不及了,他心急火燎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14815. ˊ ㄔㄤ ˊ ˊ ㄉㄨ ˋ
形容性情直爽,說話坦率。如:她這個人直腸直肚,又常助人,因此人緣極佳。
14816. ㄒㄧㄣ    ˊ ㄌㄧ ˋ ㄔㄨ ˋ
心有餘,力不足。心裡十分想做,但能力不夠,無法做到。如:大家雖然雄心萬丈,想獲得總冠軍,但心餘力絀,只好放棄某些項目。
14817.    ㄧㄚ ˊ ㄌㄧㄝ ˇ ㄗㄨㄟ ˇ
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七回:當下眾人看了這兩件東西,一個個齜牙裂嘴,掩鼻攢眉,誰也不肯給他裝那煙袋。
14818. ㄒㄧㄢ ˊ ㄧㄢ ˊ ㄙㄨㄟ ˋ ˇ
沒有根據的話。如:別理會這些閒言碎語。
14819. ㄊㄡ ˊ ㄑㄧ ˊ ㄐㄧㄠ ˇ ㄅㄨ ˋ ㄑㄧ ˊ
不周全﹑不完備。如:這次活動計劃不夠周詳,顯得頭齊腳不齊。
14820. ㄒㄩㄥ    ㄒㄧㄤ ˋ ㄅㄧ ˋ ㄌㄨ ˋ
凶惡的面貌完全顯露。如:看到他凶相畢露,全無平日彬彬有禮的模樣,她嚇呆了!
:::
:::

萌典查詢

ˊ ㄧㄢ ˊ ˊ ㄈㄟ ˊ
戰國魯大夫孟武伯常失信於魯哀公。在一次宴會中,孟武伯問哀公的寵臣郭重為何如此肥胖,哀公藉機諷刺說: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典出左傳˙哀公二十五年。後用以比喻言而無信,說話不守信用。明˙李開光˙水風臥吟樓記:此予事而掛客懷,何也?不以食言而肥,不因苦吟而瘦,試以數語為記,請覽而教正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