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041. ㄉㄚ ˇ ㄌㄧ ˇ ㄉㄚ ˇ ㄨㄞ ˋ
照應、顧到內外的事務。如:他成天打裡打外的,忙得不得了!亦作打裡照外。
15042. ㄓㄤ ˋ ˋ ˊ ㄧㄢ ˊ
依義理行事,正直敢言。
15043. ㄅㄢ ˋ ㄎㄞ    ㄅㄢ ˋ ㄧㄢ ˇ
只開一半,而未完全敞開。儒林外史˙第九回:只見七八間矮小房子,兩扇籬笆門,半開半掩。亦作半掩半開。
15044. ㄑㄧㄢ    ㄏㄨㄟ ˊ ㄅㄞ ˇ ㄓㄨㄢ ˇ
形容反覆曲折,迴旋不斷。元˙范居中˙金殿喜重重˙風雨秋堂套:我這裡千迴百轉自彷徨,撇不下多情數樁。亦作千迴百折。
15045. ㄧㄤ ˇ    ㄇㄧ ˊ ㄍㄠ   
愈仰望就愈覺得高大。比喻學問淵博,令人佩服。論語˙子罕: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15046. ㄆㄧ ˊ ㄌㄧ ˇ ㄐㄧㄣ ˋ ㄕㄨ   
劉諒曾為宣城王的記室,有文才,尤其熟悉晉代的故事,所以時人稱他為皮裡晉書
15047. ㄆㄧ ˊ ㄌㄧ ˇ ㄔㄡ    ㄖㄡ ˋ
形容消瘦。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你覷我皮裡抽肉,你休問我可怎生骨岩岩臉兒黃瘦。亦作皮裡走肉。
15048. ㄕㄥ    ㄘㄨㄣ ˊ ㄐㄧㄥ ˋ ㄓㄥ   
同種或異種間的生物,為了維持本身的生命而互相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稱為生存競爭。
15049. ㄙㄢ    ㄅㄟ    ㄏㄜ ˊ ㄨㄢ ˋ ˋ
招飲可以化解紛爭。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三折:可不道三杯和萬事,一醉解千愁。清˙洪昇˙長生殿˙第十齣:別人來三杯和萬事;這客官,一氣惹千愁。
15050. ˋ ㄐㄧㄝ ˊ ㄐㄧㄣ    ㄌㄢ ˊ
金,比喻堅韌。蘭,比喻香郁。金蘭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語本易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義結金蘭比喻情誼堅固契合。
15051. ㄙㄢ    ㄏㄨㄚ ˊ ㄐㄩ ˋ ㄉㄧㄥ ˇ
一種道家修鍊術。三華指精、氣、神,以精化氣,以氣化神,以神化虛,稱為三華聚頂。
15052. ㄒㄧㄢ    ㄌㄞ ˊ ㄏㄡ ˋ ㄉㄠ ˋ
按照到來的前後次第。水滸傳˙第三十五回:也有個先來後到。甚麼官人的伴當要換座頭!老爺不換!孤本元明雜劇˙南牢記˙第二折:也有個先來後到,反教俺無下梢。
15053. ㄅㄞ ˊ    ㄊㄧㄢ    使 ˇ
護士。如:她從小就嚮往白衣天使的工作。
15054. ㄙㄢ    ˋ ˇ ㄘㄞ   
絞盡腦汁,多方猜測。水滸傳˙第二十四回:老娘也不消三智五猜,只一智便猜個十分。
15055. ㄌㄧ ˋ ㄇㄟ ˊ ㄌㄧ ˋ ㄧㄢ ˇ
形容人凶橫發怒、豎眉瞪眼的樣子。如:當他被朋友栽贓誣陷時,他立眉立眼的咆哮著。
15056. ㄅㄞ ˊ    ㄉㄚ ˋ ˋ
密教胎藏界觀音院的一尊菩薩。穿著白衣,在白蓮花中。但一般顯教的觀音圖,也常畫穿著白衣的觀音菩薩,而泛稱為白衣大士。亦作白衣觀音。
15057. ㄊㄨㄥ ˊ ㄐㄩ    ㄍㄜ ˋ ㄘㄨㄢ ˋ
爨,燒煮食物。同居各爨指一家人分爨而不分居。或作同居各炊。
15058. ㄗㄞ ˋ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ㄇㄧㄢ ˇ
無論如何很難免除、避免。如:他出門在外接受社會的歷鍊,吃點苦在所不免。亦作在所難免。
15059. ˇ    ˊ ㄅㄧ ˇ    ˊ
比喻目前的情勢和以往不同。如:此一時彼一時,目前市場沒有以往樂觀,還是儘快把存貨拋售掉吧!
15060. ㄌㄠ ˇ ㄌㄠ ˇ ㄒㄧㄠ ˇ ㄒㄧㄠ ˇ
形容人很多。如:春來了,家家戶戶、老老小小,像趕集似的,都出來舒活筋骨。
:::
:::

萌典查詢

ㄉㄨㄥ    ㄏㄨㄥ    ㄒㄧㄢ    ㄕㄥ   
頭腦迂腐,不明事理的人。如:如今仍抱殘守缺,將被目為冬烘先生,趕不上時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