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441. ㄍㄨㄥ    ㄐㄩ    ㄧㄢ ˋ ㄐㄧㄚ ˋ
宮車晚出。比喻天子崩逝。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上未有太子,大王最賢,高祖孫,即宮車晏駕,非大王立當誰哉?或作宮車晚駕。
15442. ㄨㄛ ˋ    ㄖㄨ ˊ ˊ
強笑獻媚的樣子。楚辭˙屈原˙卜居:將哫訾栗斯,喔咿嚅唲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亦作喔咿。
15443. ㄅㄧ ˋ ㄇㄣ ˊ ㄒㄧㄝ ˋ ㄎㄜ ˋ
不和外界往來。如:他閉門謝客,以便專心作畫。
15444. ㄑㄧ    ㄑㄧ    ㄔㄚ    ㄔㄚ   
狀聲詞。形容細碎的說話聲。紅樓夢˙第二十五回:說著,便叫過一個心腹婆子來,耳根底下嘁嘁喳喳說了幾句話。老殘遊記˙第二回:大家都嘁嘁喳喳的在那裡說閒話。
15445. ㄑㄧㄥ    ㄒㄧㄣ    ㄍㄨㄚ ˇ ˋ
去除內心的雜念,減省對外物的欲求,保持心境清澄寧定。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三折:我奉師父法旨,著你清心寡慾,受戒持齋,不許凡心動。
15446. ㄎㄞ    ㄉㄠ ˋ ㄔㄜ   
比喻措施或言行不合時代潮流。如:在民主時代鼓吹獨裁是開倒車的作法。
15447. ㄗㄨㄣ    ㄒㄧㄥ ˋ ㄉㄚ ˋ ㄇㄧㄥ ˊ
當面問人姓名時的敬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姐姐,尊姓大名,何處人氏?儒林外史˙第一回:不敢拜問尊官尊姓大名?因甚降臨這鄉所在?
15448. ㄑㄧ ˋ ㄕㄥ ˋ ㄧㄢ ˊ ˊ
作者的道德修養境界高,則在發言、著述時,無論用詞長短或聲調高下,均能得宜。語本唐˙韓愈˙答李翊書:氣,水也;言,浮物也。水大而物之浮者大小畢浮。氣之與言猶是也,氣盛則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皆宜。
15449. ㄎㄢ ˇ ㄊㄧㄝ ˇ ㄖㄨ ˊ ㄋㄧ ˊ
形容兵器非常鋒利。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那青釭劍砍鐵如泥,鋒利無比。亦作削鐵如泥。
15450. ㄅㄨ ˋ ㄌㄡ ˋ ㄈㄥ    ㄕㄥ   
不走露消息。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滴珠道:既到這裡,但憑媽媽,只要方便些,不露風聲便好。
15451. ㄨㄞ    ㄑㄧ    ㄋㄧㄡ ˇ ㄅㄚ   
歪斜不正的樣子。如:他的字歪七扭八的,一點也不工整秀麗。亦作七歪八扭。
15452. ㄑㄧㄢ ˊ ㄎㄨㄣ       ˊ
一決勝負,以爭取天下。語本唐˙韓愈˙過鴻溝詩:誰勸君王回馬首,真成一擲賭乾坤。
15453. ㄒㄧㄚ ˋ ㄌㄨ ˊ ㄉㄨㄥ    ㄕㄢ ˋ
夏天進用火鑪,冬天進用扇子,物用與環境所需相違逆,用來比喻事與時違,所為無用。語本漢˙王充˙論衡˙逢遇:作無益之能,納無補之說,以夏進鑪,以冬奏扇,為所不欲得之事,獻所不欲聞之語,其不遇禍幸矣!何福祐之有乎?或作夏爐冬扇。
15454. ㄐㄩㄣ    ˇ ㄅㄨ ˋ ㄑㄧ ˋ
比喻君子體用兼備,不只一才一藝而已。論語˙為政:子曰:君子不器。朱熹˙注:器者,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體無不具,故用無不周,非特為一才一藝而已。
15455. ㄍㄨㄥ    ㄐㄩㄣ    ㄊㄧㄢ    ㄉㄧ ˋ
形容功業之大,可等同於天地。南朝梁˙陸倕˙石闕銘:拯茲塗炭,救此橫流,功均天地,明並日月。
15456. ㄔㄡ    ㄔㄡ    ㄧㄝ    ㄧㄝ   
形容哭泣時一吸一頓的樣子。紅樓夢˙第二十回:林黛玉見了,越發抽抽噎噎的哭個不住。
15457. ㄌㄧ ˇ ㄒㄧㄢ       ㄈㄢ ˋ
壹飯,一頓飯,比喻極短的時間。禮先壹飯一說越王句踐討伐吳王夫差,夫差以自己年
15458. ˊ ㄨㄤ ˋ ㄗㄞ ˋ ㄐㄩ ˇ
為反攻基地,在五年的艱苦歲月後逆襲成功,收復了失地。見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後以毋忘在莒比喻收復國土。如:先總統蔣公以毋忘在莒訓勉國人光復大陸河山。敬酒,勸桓公:勿忘出奔在於莒也。見呂氏春秋˙貴直論˙直諫。後用以比喻不忘前事。
15459. ㄉㄨㄢ ˋ ㄉㄨㄢ ˋ ㄒㄩ ˋ ㄒㄩ ˋ
時而中斷,時而繼續。如:這份工作一直斷斷續續的進行,從未間斷。
15460. ㄓㄨㄥ ˋ ㄍㄨㄟ    ㄓㄨㄥ ˋ ㄐㄩ ˇ
言行舉止合乎禮節、法度。如:他這人很方正,做事也是中規中矩的。
:::
:::

萌典查詢

ㄋㄢ ˊ ㄉㄠ ˋ ㄋㄩ ˇ ㄔㄤ   
男為盜,女為娼。形容行為卑劣,寡廉鮮恥。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據他說起來,這兩個道臺,一個知縣的行逕,官場中竟是男盜女娼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