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541. ˋ ㄙㄨ ˋ ㄖㄣ ˊ 漿 ㄐㄧㄤ   
泛指善心人士所施捨的物品。
15542. ㄊㄧㄝ ˇ ㄅㄢ ˇ ㄓㄨ ˋ ㄐㄧㄠ ˇ
比喻極確實的注釋。通俗常言疏證˙文事˙鐵板註腳引陳裕門評呂語集粹:勸善規過四字,此是友字鐵板註腳。
15543. ㄊㄧㄥ    ㄌㄧ ˊ ㄔㄚ ˊ ㄅㄧ ˋ
偷聽,暗中刺探。金瓶梅˙第十一回:潘金蓮在家恃寵生嬌,顛寒作熱,鎮日夜不得個寧靜,性極多疑,專一聽籬察壁。
15544. ㄇㄢ ˊ ㄊㄧㄢ    ㄇㄢ ˊ ㄉㄧ ˋ
形容蒙蔽或欺騙上下的人。見漫天漫地條。如:他行事一向謾天謾地,所以不要太信任他。
15545. ㄊㄨㄟ    ㄊㄨㄟ    ㄙㄤ ˇ ㄙㄤ ˇ
連續不斷的推。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王太就挨著身子上前去偷看。小廝們看見他穿的襤褸,推推搡搡,不許他上前。兒女英雄傳˙第五回:那和尚更不答話,把他推推搡搡,推到廊下。
15546. ㄊㄠ    ㄧㄠ    ㄅㄠ   
付費、花錢。如:這些獎品都是老師掏腰包買的。
15547. ㄉㄚ ˇ ㄊㄧㄝ ˇ ㄔㄣ ˋ ㄖㄜ ˋ
打造鐵器必須加熱鎔燒。比喻做事必須把握時機、因勢利導。如:要做這事,何不打鐵趁熱。
15548. ㄉㄧㄠ    ㄏㄢ    ㄌㄡ ˋ ㄍㄜ ˊ
比喻飲食奢侈。如:自從他發了財以後,每日雕蚶鏤蛤,飲酒享樂。
15549. ㄕㄨ    ㄍㄨㄟ    ㄓㄥ ˋ ㄓㄨㄢ ˋ
回歸本題,是說書人的習用語。
15550. ㄅㄧㄢ ˋ ㄆㄨ ˇ ㄒㄩㄝ ˊ ㄌㄧㄣ ˊ
論辯﹑研究學問的讀書人常常聚會的地方。藝文類聚˙卷四十九˙職官部五˙太常:辭人才子,辯圃學林,莫不含毫咀思,爭高競敏。
15551. ㄑㄧㄠ    ㄓㄨ ˊ ㄍㄤ ˋ
藉端勒索財物,或抬高價錢。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兄弟敲竹槓,也算會敲的了,難道這裡頭還有竹槓不成?孽海花˙第七回:若碰著公子哥兒朦懂貨,那就整千整百的敲竹槓了。
15552. ㄌㄧㄡ       ㄏㄨ    ㄧㄝ ˇ
迅速的趁機逃走。三俠五義˙第四十三回:米先生不好意思,抽空兒他就溜之乎也了。
15553. ㄙㄨㄟ ˊ ㄙㄨㄟ ˊ 便 ㄅㄧㄢ ˋ 便 ㄅㄧㄢ ˋ
不拘束、不認真的樣子。如:他是一個不拘小節,隨隨便便的人。
15554. ㄧㄡ ˇ ㄌㄧㄤ ˇ ㄒㄧㄚ ˋ .ㄗ   
有真實本領或技能。如:他做事真有兩下子,這麼棘手的問題一下子就搞定了。
15555. ㄌㄡ ˋ ㄈㄨ ˇ ㄔㄨㄥ    ㄐㄧ   
漏脯,被屋漏水浸染的隔夜肉類,會生漏脯毒,食後上吐下瀉,胸膈滿脹,腸如刀割,甚而致死。漏脯充饑比喻只顧眼前小利與欲望而不顧後患。抱朴子˙外篇˙嘉遯:咀漏脯以充饑,酣鴆酒以止渴也。
15556. ㄒㄩㄢ ˊ ˊ ㄨㄟ ˋ ㄐㄩㄝ ˊ
暫時擱置、延宕尚未解決。如:這件懸而未決的案子雖經多次磋商,當事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
15557. ㄔㄨ    ㄧㄤ ˊ ㄒㄧㄤ ˋ
出醜、鬧笑話。如:飲酒若無節制,爛醉之後,恐怕難免出洋相了。
15558. ㄆㄧㄣ ˊ ˊ ㄌㄧ ˋ ㄓㄨㄟ       ㄉㄧ ˋ
窮得連插錐子的地方都沒有。形容非常貧窮。漢˙荀悅˙前漢紀˙卷十三˙前漢孝武帝紀四:至秦則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道,除井田之制,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專在經濟上著力,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這樣是無形瓜分了。
15559. ㄕㄨㄛ    ㄌㄞ ˊ ㄕㄨㄛ    ㄑㄩ ˋ
反覆的說。朱子語類輯略˙卷三˙周子之書:說來說去,只是這一個道理。文明小史˙第十五回:你們的話,說來說去,據我看來,直截沒有一句話中肯的。
15560. ㄊㄧㄢ    ㄒㄧㄠ ˇ .ㄉㄜ   
天知道。表示無法理解或沒有人知道。如:天曉得那個數學公式是怎麼推演出來的?
:::
:::

萌典查詢

ㄨㄣ    ㄖㄡ ˊ ㄒㄧㄤ   
語出漢˙伶玄˙飛燕外傳:是夜進合德,帝大悅,以輔屬體,無所不靡,謂為溫柔鄉。指沉緬女色時,溫柔歡悅的境地。聊齋志異˙卷九˙天宮:遂使糟丘臺上,路入天宮;溫柔鄉中,人疑仙子。紅樓夢˙第一回:如蒙發一點慈心,攜帶弟子得入紅塵,在那富貴場中溫柔鄉裡受享幾年,自當永佩洪恩,萬劫不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