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861. ㄉㄠ ˋ ㄐㄩ ˇ ㄒㄩㄣ ˊ ㄍㄨㄟ   
遵守禮法,不逾越法度。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十三齣:積善存仁,蹈矩循規太古民。亦作循規蹈矩。
15862. ㄌㄧㄥ ˋ ㄎㄞ    ㄕㄥ    ㄇㄧㄢ ˋ
別創新局或新形式,使能與眾不同、新奇罕見。見別開生面條。鏡花緣˙第九十一回:今日行這酒令,已是獨出心裁,另開生面。
15863. ㄕㄨㄣ ˋ ㄒㄧ ˊ ㄑㄧㄢ    ㄅㄧㄢ ˋ
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迅速。孽海花˙第二十四回:大凡交涉的事,是瞬息千變的
15864. ㄉㄨㄛ ˋ ㄐㄧㄝ    便 ㄅㄧㄢ ˋ ㄅㄢ ˋ
片刻之間就辦好。晉書˙卷三十三˙石苞傳:崇為客作豆粥,咄嗟便辦。亦作咄嗟可辦、咄嗟而辦。
15865. ㄊㄨ ˊ ㄘㄞ ˊ ˋ ㄇㄧㄥ ˋ
為了錢財而謀害人命。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二折:你如今將俺主人擺佈死了,故意將這繡鞋揣在懷裡,正是你圖財致命。亦作圖財害命。
15866. ㄋㄧㄝ ˋ ㄧㄥ ˇ ㄓㄨㄟ    ㄈㄥ   
形容速度極快。梁書˙卷三十三˙王僧孺傳:入班九棘,出專千里,據操撮之雄官,參人倫之顯職,雖古之爵人不次,取士無名,未有躡影追風,奔驟之若此者也。亦作躡景追飛、追風躡影。
15867. ㄧㄣ    ˋ ˋ ˊ
根據事情的不同,制定適宜的措施。漢書˙卷七十三˙韋賢傳:朕聞明王之御世也,遭時為法,因事制宜。
15868. ㄧㄣ    ㄕㄨ ˋ ㄨㄟ ˊ   
依樹架屋。指隱居山野。後漢書˙卷五十三˙申屠蟠傳:乃絕跡於梁碭之間,因樹為屋,自同傭人。
15869. ㄨㄟ ˋ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
驚慌失度,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亦作不知所措、莫知所措。
15870. ㄗㄨ ˊ ㄍㄠ    ㄑㄧ ˋ ㄧㄤ ˊ
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見趾高氣揚條。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五回:羊受觴飲之,足高氣揚,大有矜功之色。
15871. ˋ ㄈㄤ    ㄅㄚ    ㄇㄧㄢ ˋ
周圍各方。元˙白樸˙東牆記˙第四折:保天恩聖賢,端的是威鎮了四方八面。三國演義˙第六十回:金鼓震天,戈矛耀日;四方八面,各分隊伍;旌旗颺彩,人馬騰空。亦作四面八方。
15872. ㄆㄧㄣ ˇ ㄊㄡ ˊ ㄊㄧ ˊ ㄗㄨ ˊ
評論婦女的姿態容貌。後來比喻對人事多方挑剔。聊齋志異˙卷二˙阿寶:女起,遽去。眾情顛倒,品頭題足,紛紛若狂。亦作品頭論足﹑評頭品足﹑評頭評足﹑評頭論足。
15873. ㄌㄧㄥ ˋ ㄧㄢ ˇ ㄒㄧㄤ    ㄉㄞ ˋ
以異常的眼光或態度相待,通常表示重視或歧視。紅樓夢˙第七回: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有祖宗時,都另眼相待,如今誰肯難為他。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他是制臺信用之人,自然有些官員都來巴結,就是司道大員也都另眼相待。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看。
15874. ˋ ㄒㄧㄥ ˇ ㄩㄝ ˋ ㄎㄜ ˋ
每日每月按時考察。魏書˙卷六十二˙李彪傳:及儲宮誕育,復親撫誥,日省月課,實勞神慮。亦作日省月試。
15875. ˇ ㄧㄢ ˋ ㄨㄟ ˊ ㄍㄥ   
遙指空中的雁當作羹食。比喻以虛幻不實的事物來安慰自己。元˙宋方壺˙醉花陰˙雪浪銀濤套˙古水仙子曲:當初指雁為羹,充飢畫餅,道無情卻有情。
15876.    ㄑㄧㄢ ˊ ㄙㄨㄢ ˋ ㄏㄡ ˋ
前後反覆思量、仔細盤算。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只為點繡女事急,倉卒中,不暇思前算後,做此一事,也是出于無奈。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六齣:也不會思前算後,你只說轉限呵,過了一日又添一日利。亦作思前想後。
15877. ㄊㄧㄥ ˋ ㄊㄧㄢ    ㄖㄣ ˋ ㄇㄧㄥ ˋ
任憑情勢自然發展。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修。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爹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15878. ㄇㄨ ˋ ㄋㄧㄡ ˊ ˊ ㄑㄩㄢ ˊ
比喻技藝純熟高超。見目無全牛條。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投刃皆虛,目牛無全。
15879. ㄊㄞ ˋ    ㄉㄠ ˋ ˊ
比喻授人以柄,自己反受傷害。亦作倒持泰阿。
15880.    ㄕㄢ    ˋ ㄏㄞ ˇ
與你恩山義海效鶼鶼。亦作義海恩山、義山恩海。
:::
:::

萌典查詢

ㄕㄣ ˊ ㄏㄨㄣ    ˋ ㄌㄨㄢ ˋ
神志昏亂,意識不清。清˙李心衡˙金川瑣記˙卷六˙陳生:問所往,俱無知者。神昏意亂,木立不復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