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921. ㄍㄨ ˋ ㄈㄨ ˋ      
語本詩經˙小雅˙蓼莪: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為父者未嘗失其顧復之恩。父雖不慈,為子者豈敢廢其晨昏之禮。
15922. ˊ ㄔㄨ ˋ ㄐㄩ ˇ ㄧㄥ ˊ
當困窘不足的時候,仍然奢侈、浮華。史記˙卷四十五˙韓世家:往年秦拔宜陽,今年旱,昭侯不以此時卹民之急,而顧益奢,此謂時絀舉贏。
15923. ㄍㄢ    ㄉㄢ ˇ ㄓㄠ ˋ ㄖㄣ ˊ
比喻赤誠相待。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你又怎保得住你那東人父子,一定也像你這等肝膽照人,一心向熱的?亦作肝膽相照。
15924. ㄊㄧ    ㄊㄧㄢ    ㄋㄨㄥ ˋ ㄐㄧㄥ ˇ
天弄井,敢教你片時間魄散魂驚。西遊記˙第二十回:我老孫也捉得怪,降得魔。伏虎擒龍,踢天弄井,都曉得些兒。子,個個踢天弄井,鬼聰明倒是有的。
15925. ˊ ㄏㄜ ˊ ㄙㄨㄟ ˋ ㄈㄥ   
社會安定,五穀豐收。亦指太平盛世。宋˙蘇軾˙述災沴論賞罰及脩河事繳進歐陽脩議狀劄子:太宗皇帝每見時和歲豐,雨雪應時,喜不自勝,舉酒以屬群臣。亦作時和年豐、時和歲稔。
15926. ㄐㄧ ˋ ㄏㄨㄟ ˋ ㄈㄥ    ㄩㄣ ˊ
比喻才士賢臣為時所用。元˙湯式˙一枝花˙錦囊寬閑鳳琴套˙尾聲:有一日際會風雲得憑驗,那時節威儀可瞻,經綸得兼。儒林外史˙第二回:累年蹭蹬,忽然際會風雲;終歲淒涼,竟得高懸月旦。亦作風飛雲會﹑風雲際會。
15927. ㄇㄢ ˊ ㄊㄧㄢ    ㄇㄟ ˋ ㄉㄧ ˋ
欺騙天地。比喻昧著良心,隱瞞事實或以謊言騙人。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一折:我那日離山營,到銅城,見貪官壞法胡行徑,專瞞天昧地不公平。亦作昧地謾天。
15928. ㄓㄠ ˋ ㄇㄠ    ㄏㄨㄚ ˋ ㄏㄨ ˇ
比喻照樣子模仿,沒有創意。如:他雖是照貓畫虎,不過學得還挺像的。
15929. ˊ ˊ ˋ ˋ
時日變遷,世事隨之改變。梁書˙卷五十六˙侯景傳:假使日往月來,時移世易,門無強蔭,家有幼孤,猶加璧不遺,分宅相濟,無忘先德,以恤後人。亦作時移世變。
15930. ㄏㄨㄢ ˋ ㄍㄨ ˇ ㄊㄨㄛ    ㄊㄞ   
比喻澈底改變。金˙侯善淵˙楊柳枝˙丱歲飄蓬住遠山詞:換骨脫胎歸舊路,返童顏。亦作脫胎換骨、抽胎換骨。
15931. ㄨㄛ ˋ ㄕㄜ ˊ ㄑㄧ ˊ ㄏㄨ ˇ
比喻非常險惡的處境。語出魏書˙卷二十一˙獻文六王傳下˙彭城王勰傳:兄識高年長,故知有夷險,彥和握蛇騎虎,不覺艱難。
15932. ㄉㄨ ˇ ˋ ㄒㄧㄥ    ㄑㄧㄥ ˊ
看到某些事物、景物而激起某種情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原夫登高之旨,蓋睹物興情。情以物興,故義必明雅。
15933. ㄉㄨ ˇ ㄨㄟ ˊ    ㄓㄨ ˋ
看到一點細小的跡象,就可了解事情發展的趨勢。三國志˙卷七˙魏書˙臧洪傳:僕雖不敏,又素不能原始見終,睹微知著,竊度主人之心,豈謂三子宜死,罰當刑中哉?亦作見微知著、視微知著。
15934. ㄉㄨ ˇ ˋ ㄏㄨㄞ ˊ ㄖㄣ ˊ
看到與故人有關的東西,而引起對他的懷念。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二十五齣:睹物懷人,人去物華銷盡,道的個仙果難成,名花易隕。亦作睹物思人。
15935. ㄓㄠ    ㄗㄞ    ㄌㄢ ˇ ㄏㄨㄛ ˋ
招來禍端。明˙高明˙琵琶記˙牛小姐諫父:你直待要打破了砂鍋,是你招災攬禍。
15936. ㄔㄨㄟ    ㄇㄠ ˊ ㄑㄧㄡ ˊ ㄒㄧㄚ ˊ
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見吹毛求疵條。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步騭傳:伏聞諸典校擿抉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南齊書˙卷四十˙武十七王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傳:租估過刻,吹毛求瑕,廉察相繼,被以小罪。
15937. ㄌㄩㄝ ˋ ㄐㄧ    ㄩㄢ ˊ ㄑㄧㄥ ˊ
撇開表面的現象,探求背後的實情。如:他的所做所為,略跡原情,也教人不忍苛責。
15938. ˊ ㄕㄣ ˊ ㄧㄤ ˇ ㄒㄧㄥ ˋ
保養元氣,陶冶性情。魏書˙卷六˙顯祖紀:其踐昇帝位,克廣洪業,以光祖宗之烈,使朕優游履道,頤神養性,可不善歟?
15939. ㄅㄧ ˋ ㄏㄜ ˊ ㄓㄨ    ㄌㄧㄢ ˊ
公卿已下冕服議:皇王受命,天地興符,仰觀則璧合珠連,俯察則銀黃玉紫。
15940. ㄧㄢ ˇ ㄇㄧㄥ ˊ ㄕㄡ ˇ ㄐㄧㄝ ˊ
眼光銳利,動作敏捷。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三折:想起俺少時節眼明手捷,體快身輕。亦作眼明手快。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ㄒㄧㄣ    ㄐㄩㄣ ˋ ˋ
語本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形容清爽新奇,飄逸脫俗。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七齣:清新俊逸,庾子山、鮑明遠也只如此。亦作清麗俊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