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941. ㄉㄧㄠ    ㄓㄤ    ㄌㄡ ˋ ㄐㄩ ˋ
刻意的修飾文章字句。如:文章仍以內涵為主,不宜雕章鏤句得太過。亦作彫章鏤句。
15942. ㄧㄢ ˇ ㄓㄨㄥ    ㄉㄧㄥ   
比喻所痛恨的人。見眼中釘條。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你所事無成,見兄弟心頭刺,眼中疔。
15943. ㄏㄨㄟ ˋ ㄐㄧ    ㄊㄠ    ㄍㄨㄤ   
韜光,收斂光采。晦跡韜光比喻隱藏自己的才能,不為世人所知。金˙侯善淵˙益壽美金花˙無言無說詞:物我俱忘,晦跡韜光德自長。元˙王仲元˙江兒水˙竹冠草鞋麤布衣曲:竹冠草鞋麤布衣,晦跡韜光計。或作韜光滅跡、韜光晦跡、韜光隱跡、韜神晦跡。
15944. ㄇㄟ ˋ ㄐㄧ ˇ ㄇㄢ ˊ ㄒㄧㄣ   
違背良心,做不該做的事。元˙戴善夫˙風光好˙第四折:我則道你是鋪眉苫眼真君子,你最是昧己瞞心潑小兒。亦作瞞心昧己。
15945. ㄔㄨㄣ ˊ ㄑㄧㄤ    ㄕㄜ ˊ ㄓㄢ ˋ
形容辯論時言語鋒利,爭辯激烈。如:勞資雙方代表,脣槍舌戰,你來我往,僵持不下。
15946. ㄉㄨ ˊ ˇ ㄑㄩㄥ ˊ ㄅㄧㄥ   
用盡全部兵力,任意發動戰爭。見窮兵黷武條。周書˙卷六˙武帝紀下:若使翌日之瘳無爽,經營之志獲甲,黷武窮兵,雖見譏於良史,雄圖遠略,足方駕於前王者歟。唐˙陸贄˙收河中後請罷兵狀:然而陛下懷悔過之深誠,降非常之大號,知黷武窮兵之長亂,知急征重斂之剿財。
15947. ㄆㄧ    ㄊㄡ ˊ ㄆㄧ    ㄌㄧㄢ ˇ
朝著臉﹑正對著面。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把這廝劈頭劈臉潑拳搥,向前來我可便撾撓了你這面皮。
15948. ㄍㄤ    ㄅㄧㄢ ˇ ˋ ㄩㄥ ˋ
固執己見,不聽從人言。宋˙蘇軾˙提舉玉局觀謝表:伏念臣才不逮人,性多忤物。剛褊自用,可謂小忠。猖狂妄行,乃蹈大難。亦作剛愎自用。
15949. ㄓㄥ ˇ ㄐㄧㄣ    ㄨㄟ ˊ ㄗㄨㄛ ˋ
整理服裝儀容,端正的坐好。形容態度神情莊重嚴肅。宋史˙卷四三六˙儒林傳六˙李道傳傳:雖處暗室,整襟危坐,肅如也。亦作正襟危坐。
15950. ㄏㄨㄟ    ㄍㄢ    ㄌㄧ ˋ ㄉㄢ ˇ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唐˙元稹˙上門下裴相公書:則宰物者雖朝許之以論誥,暮許之以專席,厚則厚矣,遽責其隳肝瀝膽,同廝養之用力,亦難哉!亦作披瀝肝膽。
15951. ㄌㄨ ˋ ㄌㄧ ˊ ㄍㄨㄤ    ㄍㄨㄞ ˋ
形容現象怪異、色彩繽紛。見光怪陸離條。孽海花˙第八回:見船上紮著無數五色的彩球,陸離光怪、紙醉金迷。
15952. ㄙㄚ    ㄎㄜ    ㄉㄚ ˇ ㄏㄨㄣ ˋ
穿插在戲曲表演中,使觀眾發笑的動作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言語、動作。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隨你自去的打斛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撒科打諢、亂作胡為。亦作插科打諢。
15953. ㄩㄝ ˋ ㄉㄧ ˋ ㄩㄣ ˊ ㄐㄧㄝ   
以月為地,以雲為階。指天上。亦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宋˙蘇軾˙次韻楊公濟奉議梅花詩十首之四:月地雲階漫一樽,玉奴終不負東昏。明˙屠隆˙綵毫記˙第二十八齣:一樣的月地雲階,香室清齋,償盡淒涼債。亦作雲階月地。
15954. ㄈㄢ ˇ ㄐㄧㄥ    ㄒㄧㄥ ˊ ㄑㄩㄢ ˊ
在特殊情況下,可違反常規,採用權宜之計。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二:固無此禮,而今客居數千里之外,只得反經行權,目下圖個伴寂寥之計。
15955. ㄩㄝ ˋ ㄇㄠ ˋ ㄏㄨㄚ    ㄖㄨㄥ ˊ
形容女子容貌美好。西遊記˙第二十七回:好妖精,停下陰風,在那山凹裡,搖身一變,變做個月貌花容的女兒。亦作花容月貌。
15956. ㄌㄨ ˋ ㄏㄞ ˇ ㄆㄢ    ㄐㄧㄤ   
以江、海比喻晉朝文學家潘岳和陸機的才華橫溢。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陸才如海,潘才如江。亦作潘陸江海、潘江陸海。
15957. ㄈㄢ ˇ ㄐㄧㄥ    ㄏㄜ ˊ ˋ
雖違背常道,但仍合於事理。唐˙劉知幾˙史通˙卷十七˙諸晉史:然楊能反經合義,足矯奢葬之愆。
15958. ㄩㄝ ˋ ㄒㄧㄚ ˋ ㄈㄥ    ㄑㄧㄢ ˊ
月光下微風輕拂的地方。多指男女幽會的地方。元˙丘處機˙無俗念˙迎今送古詞:月下風前,天長地久,自在乘鸞鶴。
15959. ㄈㄢ ˇ ㄑㄧㄡ ˊ ㄈㄨ ˋ ㄒㄧㄣ   
愛其毛,不知其皮盡也。亦作反裘負芻。
15960. ㄓㄠ    ㄨㄤ ˊ ㄋㄚ ˋ ㄆㄢ ˋ
招收投降的人,接納敵方叛變、歸順的人。醒世恆言˙卷三十˙李汧公窮邸遇俠客:那時安祿山久蓄異志,專一招亡納叛,見房德生得人材出眾,談吐投機,遂留於衙中。明˙許三階˙節俠記˙第十六齣:只恐那告密的奉承奸佞,不說你結客論交,反說你招亡納叛。亦作招降納叛。
:::
:::

萌典查詢

ㄒㄧㄢ ˇ ㄌㄨ ˋ ㄊㄡ ˊ ㄐㄧㄠ ˇ
展露突顯某一特長或才能。如:年輕時,他已在音樂界顯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