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241. ˋ ㄌㄨㄛ ˋ 西 ㄒㄧ    ㄕㄢ   
太陽隱沒在西邊的山腳下,指黃昏的時候。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六˙人間可哀之曲:日落西山兮夕鳥歸飛,百年一餉兮志與願違。西湖佳話˙六橋才跡:直榮的事物轉為衰微敗落。如:他一手建立的企業王國在他死後也就跟著日落西山了。
16242. ㄅㄧ ˇ ˋ ㄕㄨㄤ    ㄈㄟ   
雌雄比翼鳥並翅齊飛的特性。用來比喻夫妻感情融洽,萬般恩愛。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四折:不是妾身多薄幸,只因司馬太風騷。傚神鳳,下丹霄,比翼雙飛上泬寥。花月痕˙第四十四回:比翼雙飛,頻伽並命。
16243. ㄓㄠ ˇ ㄧㄚ ˊ    ˋ
比喻勇士。國語˙越語上:夫雖無四方之憂,然謀臣與爪牙之士,不可不養而擇也。唐˙元稹˙宋常春等可內侍省內僕局令制:近制選內臣之善於其職者,監視諸鎮,蓋所以將我腹心之命,達於爪牙之士也。亦稱為爪牙之將。
16244. ˊ ㄕㄥ    ˊ ㄒㄧ ˊ
沉寂沒有聲音。比喻人沒有名氣或對事情不發生影響。如:他這輩子無聲無息,就是沒那飛黃騰達的命!
16245. ㄨㄤ ˊ ㄍㄨㄥ    ㄉㄚ ˋ ㄖㄣ ˊ
王侯公爵等顯要的人物。史記˙卷七十四˙孟子荀卿傳:王公大人初見其術,懼然顧化,其後不能行之。文選˙阮籍˙詣蔣公:夫布衣窮居韋帶之士,王公大人所以屈體而下之者,為道存也。亦作王公貴人。
16246. ㄐㄧㄢ ˋ ㄨㄟ ˊ ˋ ㄇㄧㄥ ˋ
面臨危難時,能夠不惜犧牲生命。論語˙子張: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祭思敬,喪思哀,其可已矣。漢˙班固˙十八侯銘:見危致命,社稷以寧。亦作見危受命、見危授命。
16247. ㄗㄨㄛ ˋ ㄎㄨㄣ ˋ ㄔㄡ ˊ ㄔㄥ ˊ
形容極度憂愁、煩惱的樣子。如:公司的營運狀況欠佳,導致債務纏身,使他坐困愁城,一籌莫展。
16248. ㄈㄥ    ˊ ㄉㄧㄢ ˋ ˋ
比喻快速。文選˙嵇康˙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一:風馳電逝,躡景追飛。亦作風馳電掣。
16249. ㄅㄨ ˋ ㄎㄨㄟ ˋ ㄅㄨ ˋ ㄗㄨㄛ ˋ
語本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行事光明正大,問心無愧。如:我今天做事,不愧不怍,任誰來調查我都不怕!
16250. ㄈㄨ    ㄔㄤ ˋ ㄈㄨ ˋ ㄙㄨㄟ ˊ
語本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指妻子處處順從丈夫。亦作夫唱婦隨﹑男唱女隨。
16251. ˊ ㄐㄧㄥ ˋ ˊ ㄒㄧㄥ ˊ
沒有腳也能走路。後比喻事物傳播的迅速。北齊˙劉晝˙劉子˙卷四˙薦賢:玉無翼而飛,珠無脛而行。或作不脛而走、無脛而走、無足而走。
16252. ㄨㄚ ˇ ㄐㄧㄝ ˇ ㄅㄧㄥ    ㄒㄧㄠ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於是熊羆角逐,貔虎爭先,因其倒戈之心,乘我破竹之勢,曾未旋踵,瓦解冰銷,坑卒則長平未多,積甲則熊耳為小。唐˙劉商˙姑蘇懷古送秀才下第歸江南詩:瓦解冰銷真可恥,凝豔妖芳安足侍?亦作瓦解冰泮。
16253. ˇ ㄌㄧㄥ ˊ ㄋㄧㄢ ˊ ㄕㄠ ˋ
比喻豪俠少年、貴家公子。唐˙白居易˙琵琶行: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一折:我如今五陵年少,不能彀奪旗撦鼓顯英豪。
16254. ㄉㄡ ˇ ㄕㄥ       祿 ㄌㄨ ˋ
微薄的俸祿。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故捨汝而旅食京師,以求斗升之祿。宋˙蘇轍˙上樞密韓太尉書:嚮之來,非有取於斗升之祿,偶然得之,非其所樂。亦作斗斛之祿。
16255. ㄉㄡ ˇ ㄏㄨ ˊ    祿 ㄌㄨ ˋ
微薄的俸祿。見斗升之祿條。
16256. ㄏㄨㄛ ˇ ㄇㄠ ˋ ㄙㄢ    ㄓㄤ ˋ
形容人十分生氣。如:花錢還受罪,真教人火冒三丈。
16257. ㄈㄨ ˋ ㄐㄧ ˋ ㄨㄟ ˇ
比喻依靠他人而得名。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因到大邦,必要請一位大名下的先生,以附驥尾。亦作附驥。
16258. ㄌㄧ ˋ ㄐㄧㄥ    ㄊㄨ ˊ ˋ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宋史˙卷十六˙神宗紀˙贊曰:不治宮室,不事遊幸,厲精圖治,將大有為。清史稿˙卷八十八˙禮志七:請一月三朝,以副厲精圖治至意。亦作厲精求治、勵精圖治、勵精求治。
16259. ㄍㄨ ˇ ㄨㄟ ˊ ㄐㄧㄣ    ㄩㄥ ˋ
吸收古代的優點,揚棄缺點,以使現代更進步。
16260. ㄐㄧ ˋ ㄍㄨㄥ    ㄕㄡ ˋ ㄕㄤ ˇ
考核功績,接受獎賞。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其南部斬首獲生,計功受賞如常科。晉書˙卷五十九˙齊王冏傳:長沙,成都,魯衛之密,國之親親,與明公計功受賞,尚不自先。
:::
:::

萌典查詢

ˇ ˋ ㄐㄩ ˋ ㄒㄧㄣ   
隨著時間不斷的更新。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十八˙三品頤神保命神丹方敘:顏與日而俱新,智將年而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