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521. ㄕㄨㄟ ˇ ㄑㄧㄥ    ˊ ㄐㄧㄢ ˋ
當水清澈時可見水底石頭。比喻事情真相大白。如:這件事經過許多波折後,終於水清石見,還他一個公道。
16522. ㄧㄡ    ㄖㄢ ˊ ㄕㄣ ˊ ㄨㄤ ˇ
由內心深處所升起的一股企盼,而心神嚮往。如:陶淵明描寫的桃花源,是個令人悠然神往的烏托邦。
16523. ㄅㄧㄢ    ㄅㄧ ˋ ㄐㄧㄣ ˋ ㄌㄧ ˇ
鞭辟,督策。近裡,深處。鞭辟近裡指一個人作學問要自我督促,深入精微處研究。朱子語類˙卷四十五˙衛靈公篇:至之問:學要鞭辟近裡,鞭辟如何?曰:此是洛中語,一處說作鞭約,大抵是要鞭督面裡去。亦作鞭辟入裡。
16524. ㄐㄧ    ㄈㄟ    ㄍㄡ ˇ ㄊㄧㄠ ˋ
比喻因驚擾引來的混亂。痛史˙第十三回:你看前兩天那種搜索的樣子,只就我們歇宿的那一家客寓,已經是鬧得雞飛狗跳,鬼哭神號。或作雞飛狗走。
16525. ˇ ㄒㄧㄝ ˋ ㄍㄜ    ㄊㄞ ˊ
唱歌跳舞的場所。泛指尋歡作樂的地方,多指妓院。唐˙黃滔˙館娃宮賦:舞榭歌臺,朝為宮而暮為沼。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管絃動處,是誰家舞榭歌臺?語笑喧時,斜側傍春樓夏閣。亦作歌臺舞榭、歌樓舞館、舞榭歌樓。
16526. ㄌㄠ ˊ .ㄌㄠ    ㄉㄠ    ㄉㄠ   
囉囉嗦嗦話說個不停。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我儘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金瓶梅˙第五十七回:正在嘮嘮叨叨,喃喃洞洞,一頭罵,一頭著腦的時節,只見那玳安走將進來。亦作勞勞叨叨。
16527. ㄉㄞ ˋ ㄌㄩ ˋ ㄋㄧㄢ ˊ ㄏㄨㄚ ˊ
比喻少女時代。如:她正值黛綠年華,充滿青春活力。
16528. ㄨㄥ ˋ ㄌㄧ ˇ ㄒㄧ    ㄐㄧ   
醯雞,酒甕中生的酒蟲。語本莊子˙田子方:孔子見老聃。……孔子出以告顏回曰:丘之於道也,其猶醯雞與。後以甕裡醯雞指見聞狹隘、眼光淺薄的人。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怡堂燕雀,不知後災;甕裡醯雞,安有廣見。亦作醯雞甕裡。
16529. ㄐㄧㄥ ˇ ㄖㄢ ˊ ㄈㄨ ˋ ㄇㄨ ˋ
很清楚的呈現在眼前。如:憶起往事,憬然赴目。
16530. ㄉㄡ ˋ ˋ ˊ ㄧㄤ ˊ
戰鬥的意志高漲澎湃。如:他經過一年的休養,如今又鬥志昂揚的面對新挑戰。
16531. ˋ ˋ ㄘㄨㄥ    ㄘㄨㄥ   
茂盛的樣子。漢˙王充˙論衡˙吉驗:光武到河北,與伯阿見,問曰:卿前過舂陵,何用知其氣佳也?伯阿對曰:見其鬱鬱蔥蔥耳。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論曰:遙望見舂陵郭,唶曰:氣佳哉!鬱鬱蔥蔥然。
16532. ㄈㄚ ˇ ˇ ˋ ㄌㄧㄝ ˋ
形容極度忿怒。文明小史˙第五十九回:瞧見這部書,便追溯庚子年的事,說到激烈之處,不覺髮指眥裂。
16533. ㄐㄧ    ˋ ˊ 歿 ㄇㄛ ˋ
心願未能達成而死去。封神演義˙第九十九回:方圖協力同心,忠義志堅,欲效股肱之願;豈意陽運告終,齎志而歿。亦作齎志沒地。
16534. ㄌㄧㄣ ˊ ˇ ㄈㄥ ˋ ㄔㄨ ˊ
頌揚公侯貴族子弟。漢˙焦延壽˙易林˙屯:麟子鳳雛,生長家國,和氣所居,康樂溫仁,邦多聖人。亦作鳳雛麟子。
16535. ㄇㄧㄥ ˊ ㄐㄧㄣ    ㄕㄡ    ㄅㄧㄥ   
以敲鑼作信號,指揮兵士速退。薛仁貴征遼事略:太宗恐小將軍有失,急鳴金收兵入城。或作鳴金收軍。
16536. ㄊㄧ ˋ ㄐㄧㄢ    ㄈㄚ    ㄈㄨ ˊ
舉發奸人,揭露壞事。用以稱譽吏治清明。亦作發姦擿伏。
16537. ㄐㄧㄥ ˋ ㄆㄛ ˋ ㄔㄞ    ㄈㄣ   
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破裂。元˙無名氏˙雲窗夢˙第二折:你則待酒釅花濃,月圓人靜,便休想瓶墜簪折,鏡破釵分。
16538. ㄐㄧㄠ    ㄐㄧㄣ    ㄌㄧㄡ ˊ ˊ
將金石燒到鎔化。形容非常炎熱。梁書˙卷五十˙文學傳下˙劉峻傳:是以放勛之代,浩浩襄陵;天乙之時,燋金流石。亦作焦金流石、燋金爍石。
16539. ㄐㄧㄡ ˇ ㄅㄧㄥ ˋ ㄔㄥ ˊ ㄌㄧㄤ ˊ   
人病久則熟知藥性及醫理。比喻對某事有豐富的閱歷,自然造詣精深,成為內行。如:他對糖尿病患如可療養說得頭頭是道,真是久病成良醫。
16540. ㄖㄨ ˊ ㄇㄨ ˋ ㄔㄨㄣ    ㄈㄥ   
如同沐浴在春風之中,和暖舒暢。比喻遇到良師誠摯教誨的感受。如:林老師親切誠懇的教導,令人如沐春風。
:::
:::

萌典查詢

ㄊㄠ    ㄊㄧㄢ    ㄉㄚ ˋ ㄏㄨㄛ ˋ
形容巨大的災禍。如:你犯下如此的滔天大禍,卻不知悔改,將來一定會受到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