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601. ˇ ㄑㄧㄤ ˊ ㄌㄧㄥ ˊ ㄖㄨㄛ ˋ
憑恃強權來欺侮弱小。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十八齣:你道如何?愛富嫌貧,岳丈倚強凌弱。孤本元明雜劇˙打董達˙第二折:我平日之間,行凶撒潑,倚強凌弱,欺負平人。亦作以強陵弱、倚強欺弱。
16602.    ㄏㄨㄣ ˊ ㄙㄤ ˋ ㄆㄛ ˋ
精神恍惚,失去主宰。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二折:哎喲兒也自從您投軍出外,我每日家少精也那無神,失魂喪魄。紅樓夢˙第九十五回:這是寶玉的命根子。因丟了,所以他是這麼失魂喪魄的。亦作失魂落魄、失神落魄。
16603. ㄕㄣ    ㄇㄟ ˊ ㄊㄨ ˇ ㄑㄧ ˋ
形容擺脫壓抑心情後的興奮神態。宋˙陳亮˙與石天民書:幸一見報,士人於被召得對,遂可以伸眉吐氣,亦丈夫遇合之會也。亦作揚眉吐氣。
16604. ㄕㄥ    ㄇㄧㄣ ˊ ㄊㄨ ˊ ㄊㄢ ˋ
形容人民生活在極端困苦的境地。北周˙庾信˙傷心賦:在昔金陵,天下喪亂,王室板蕩,生民塗炭。封神演義˙第八回:四海分崩,八方播亂,生民塗炭,日無寧宇。亦作生靈塗炭。
16605. ㄊㄧㄢ ˊ ㄧㄢ ˊ ㄖㄨㄢ ˇ ˇ
甜美動聽的諂媚言語。宋˙趙長卿˙柳梢青˙甜言軟語詞:甜言軟語,長記那時,蕭娘叮囑。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程朝奉動了火,終日將買酒為由,甜言軟語哄動他夫妻二人。亦作甜言蜜語。
16606. ˇ ˋ ㄨㄟ    ㄒㄧㄤ   
親近女性。喻指玩弄妓女。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六˙十二月:如天降瑞雪,則開筵飲宴,塑雪獅,裝雪山,以會親朋,淺斟低唱,倚玉偎香。亦作偎香倚玉。
16607. ㄕㄢ    ㄧㄠ ˊ ㄕㄨㄟ ˇ ㄩㄢ ˇ
形容路途艱辛遙遠。水滸傳˙第五十六回:只恨山遙水遠,不能勾相見一面。因此留這些物與哥哥做遺念。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四德記˙納妾成婚:從今別去,山遙水遠,抱負終天之怨。亦作山長水遠。
16608. ㄕㄢ    ㄅㄥ    ㄉㄧ ˋ ㄒㄧㄢ ˋ
山岳崩倒,大地陷落。晉書˙卷四˙惠帝紀:淮南、壽春洪水出,山崩地陷,壞城府及百姓廬舍。後亦用以形容浩大的聲勢。三國演義˙第九十四回:忽然一聲響,如山崩地陷,羌兵俱落於坑塹之中。亦作山崩地裂、山崩地坼。
16609. ㄐㄩㄝ ˊ ㄔㄤ ˊ ㄐㄧ ˋ ㄉㄨㄢ ˇ
移多補少。墨子˙非命上:古者湯封于亳,絕長繼短,方地百里,與其百姓,兼相愛,交相利,移則分。亦作絕長補短。
16610. ㄐㄩㄝ ˊ ㄔㄤ ˊ ㄒㄩ ˋ ㄉㄨㄢ ˇ
以有餘補不足。戰國策˙楚策四:今楚國雖小,絕長續短,猶以數千里,豈特百里哉。亦作絕長補短。
16611. ㄐㄩㄝ ˊ ˋ ㄉㄨ ˊ ㄌㄧ ˋ
形容卓然出眾,而無人能比。樂府詩集˙卷八十四˙雜歌謠辭二˙漢˙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宋˙陸游˙賀謝提舉啟:履常應變,雖與時而偕行;據古守經,蓋絕世而獨立。
16612. ㄐㄧㄢ    ㄎㄡ ˇ ㄖㄨ ˊ ㄆㄧㄥ ˊ
嘴像瓶口一樣封得嚴緊。比喻說話戒慎,嚴守祕密。群音類選˙卷二˙香遍滿˙鸞凰同聘曲:想你掩耳偷鈴,為你緘口如瓶。亦作守口如瓶。
16613. ㄒㄩㄣ ˊ ㄔㄤ ˊ ㄒㄧ ˊ ㄍㄨ ˋ
遵循舊規,習於舊有的作風。指保守因循,不知變通。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士循常習故,規行矩步,積階級,累閥閱,碌碌然以取世資。
16614. ㄒㄩㄥ ˊ ㄧㄠ    ㄏㄨ ˇ ㄅㄟ ˋ
腰粗壯如熊,背寬厚似虎。形容人的體形魁偉。三國演義˙第九十七回:身長九尺,面黑睛黃,熊腰虎背。亦作虎背熊腰、虎體熊腰。
16615. ㄐㄧ    ㄐㄧㄣ    ㄌㄟ ˇ ˋ
累積黃金與美玉。比喻財富極多。漢˙王充˙論衡˙命祿:積金累玉,未必陶朱之智。
16616. ㄈㄨ ˊ ㄉㄧ    ㄗㄨㄛ ˋ ㄒㄧㄠ ˇ
卑躬屈膝,低聲下氣。元˙李文蔚˙圯橋進履˙第二折:我又索含容折節,屈脊躬身,伏低做小,跪膝在塵埃。元˙尚仲賢˙三奪槊˙第二折:他立下功勞,怎肯伏低做小。亦作服低做小﹑做小伏低。
16617. ㄏㄨ ˇ ㄎㄨ    ㄌㄨㄥ ˊ ㄊㄢ ˊ
比喻凶險之地或英雄聚集之處。精忠岳傳˙第五十回:岳侯冒險渾身膽,翻身入虎窟龍潭,願把命兒拚。亦作龍潭虎窟。
16618. ㄓㄨ    ㄇㄣ ˊ ㄒㄧㄡ ˋ ㄏㄨ ˋ
富貴人家。聊齋志異˙卷五˙封三娘:娘子朱門繡戶,妾素無葭莩親,慮致譏嫌。
16619. ㄒㄧ ˋ ㄉㄚ ˋ ˊ ˊ
大小兼容並收,沒有遺漏。宋.曾鞏.祭亡妻晁氏文:我扶我翼,共處窮羈,鋤荒補漏,細大無遺。
16620.       ㄒㄧㄠ ˇ ㄏㄨㄟ ˋ
一點點小恩惠。東周列國志˙第六十八回:故臣下得借私恩小惠,以結百姓之心耳。亦作小恩小惠。
:::
:::

萌典查詢

   ˊ ㄅㄨ ˋ ㄈㄟ ˋ
加惠於他人而自己又無所耗費。見惠而不費條。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廣而不宣,施而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