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721. ㄑㄩㄥ ˊ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ㄙㄨㄟ ˋ
比喻時間很長。宋˙陳亮˙傳注策:與夫伏生、孔安國之徒,其於六經之餘,窮年累歲不遺餘力矣。亦作窮年累世、窮年累月。
16722. ˇ ˇ ㄨㄟ ˊ ㄇㄨ ˋ
比喻只聽信別人的話而不親自了解實情。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據我那小東人說來,十三妹姑娘怎得個孝義,怎得個英雄;我那老東人以耳為目,便輕信了這話。或作以耳代目。
16723. ˇ ˋ ㄋㄧ ˋ ˋ
逆,迎、求。以意逆志指用自己的看法去揣測別人的意思。孟子˙萬章上:故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以意逆志,是為得之。
16724. ˇ ㄧㄝ ˋ ㄐㄧ ˋ ˋ
形容日夜不停。見夜以繼日條。晉書˙卷八十三˙車胤傳: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16725. ㄑㄩㄥ ˊ ㄑㄧㄝ ˇ ˋ ㄐㄧㄢ   
處境愈窮窘,意志愈堅強。唐˙王勃˙滕王閣序:老當益壯,寧知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亦作窮當益堅。
16726. ㄑㄩㄥ ˊ ㄅㄧㄥ    ㄐㄧ ˊ ˇ
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藝文類聚˙卷十二˙帝王部二˙漢武帝引荀悅˙漢紀曰:奢侈無限,窮兵極武,百姓空竭,萬民罷弊,當此之時,天下騷然,海內無聊,而孝文之業衰矣!亦作黷武窮兵、窮兵黷武。
16727. ˇ ㄓㄢ ˋ ㄑㄩ ˋ ㄓㄢ ˋ
用戰爭制止戰爭。商君書˙畫策:故以戰去戰,雖戰可也。以殺去殺,雖殺可也。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以戰去戰,盛王之道。
16728. ㄌㄧㄡ ˊ ㄋㄧㄢ ˊ ㄅㄨ ˋ ㄌㄧ ˋ
人一年中的運氣不好,做事不順利。如:遇到挫折時,他總歸咎於流年不利,從不自我檢討。
16729. ㄐㄧㄚ    ˊ ㄉㄢ ˋ ˊ
家中一點餘糧也沒有。形容生活極為貧窮困苦。三國志˙卷十三˙魏書˙華歆傳:歆素清貧,祿賜以振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亦作家無儋石。
16730. ㄐㄧㄚ    ˋ ㄖㄣ ˊ ㄕㄨㄛ   
傳至每一家,人人都知道。漢書˙卷八十一˙匡衡傳:臣聞教化之流,非家至而人說之也。
16731. ㄐㄧㄚ    ㄆㄛ ˋ ㄕㄣ    ㄨㄤ ˊ
家庭破碎,自身死亡。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嶠表琨忠誠,雖勛業不遂,然家破身亡,宜在褒崇,以慰海內之望。元˙無名氏˙漁樵閒話˙第四折:一朝犯罪,遭其發遣,殃及妻子,家破身亡,那時節去恨誰!
16732. ㄧㄢ ˋ    ㄓㄣ ˋ ㄉㄨ ˊ
貪圖逸樂無異飲鴆自殺。左傳˙閔公元年:諸夏親暱,不可棄也。宴安鴆毒,不可懷也。亦作燕安鴆毒。
16733. ㄕㄣ ˇ ˊ ㄉㄧㄥ ˋ ˋ
詳細考量時局情勢的發展變化。唐˙呂溫˙諸葛武侯廟記:乃知務開濟之業者未能審時定勢,大順人心,而克觀厥成,吾不信也。亦作審時度勢。
16734. ˊ ㄒㄧ ˇ ˊ ㄔㄣ   
形容面貌不論喜樂或發怒都很美麗。明˙馮夢龍˙挂枝兒˙愛:愛你打我的手勢兒嬌,還愛你宜喜宜嗔也,嗔我時越覺得好。亦作宜嗔宜喜。
16735. ㄐㄧㄚ    ㄅㄞ ˋ ㄖㄣ ˊ ㄨㄤ ˊ
家庭破敗,親人死亡。形容家庭慘遭不幸而破滅。醒世姻緣傳˙第十回:郭姑子,你既來投托蔣太太,你在蔣府裡靜坐罷了,你卻到東到西去串人家,致他們家敗人亡。亦作家破人亡、人亡家破。
16736. ㄐㄧㄚ    ㄔㄤ ˊ ㄔㄚ ˊ ㄈㄢ ˋ
家中的日常飯食。後比喻常見或平常的事情。五燈會元˙卷二十˙梁山師遠禪師: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君王得一以治天下。這個說話是家常茶飯。亦作家常便飯。
16737. ㄑㄩㄥ ˊ ㄙㄨㄢ    ˋ ㄘㄨ ˋ
對迂腐窮書生的譏稱。元˙戴善甫˙風光好˙第三折:學士怎肯似那等窮酸餓醋,得一個及第成名,卻又早負德辜恩。水滸傳˙第三十三回:近日除將這個窮酸餓醋來做個正知寨,這廝又是文官,又沒本事。
16738. ㄑㄧㄡ    ㄈㄥ    ㄊㄨㄢ ˊ ㄕㄢ ˋ
比喻女子色衰失寵,遭受冷落。見秋扇見捐條。清˙洪昇˙長生殿˙第八齣:秋風團扇原吾分,多謝連枝特過存。
16739.    ㄧㄥ ˊ ㄒㄧㄚ ˋ ㄓㄞ ˋ
駐兵紮寨。三國演義˙第五回:眾諸侯亦陸續皆至,各自安營下寨,連接二百餘里。亦作安營紮寨。
16740. ㄌㄧㄡ ˊ ㄌㄨㄛ ˋ ㄅㄨ ˋ ˇ
不偶,無人相知。流落不偶形容飄泊失意,無人看重、賞識。宋˙陸游˙陳長翁文集序:得志者司詔令,垂金石;流落不偶者,娛憂紓憤,發為詩騷。聊齋志異˙卷十˙瑞雲:甚惜其以絕世之姿,而流落不偶,故以小術晦其光而保其璞。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ㄋㄧㄢ ˊ ㄅㄨ ˋ ㄎㄨㄟ    ㄩㄢ ˊ
漢董仲舒長於春秋,景帝時為博士,專心一意治學,三年未曾窺視園菜一眼。典出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比喻治學刻苦專心。漢˙王充˙論衡˙儒增:董仲舒讀春秋,專精一思,志不在他,三年不窺園菜。亦作目不窺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