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001. ㄧㄡ ˇ ㄇㄨ ˋ ㄍㄨㄥ ˋ ㄐㄧㄢ ˋ
比喻極為清楚明顯,眾所周知。如:近年來國家的進步與繁榮,是大家有目共見的。亦作有目共睹。
17002. ㄗㄠ ˋ ㄨㄟ    ㄖㄨ ˋ ㄇㄧㄠ ˋ
形容詩文藝術的造詣達到最微妙的境界。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五˙王摩詰:古人下連綿字不虛發,如老杜:野日荒荒白,江流泯泯清,退之云:月吐窗冏冏,皆造微入妙。
17003. ㄕㄣ ˊ ㄐㄧ    ㄇㄧㄠ ˋ ㄘㄜ ˋ
神妙的機謀策略。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待教我神機妙策苦搜求,怎做的姜子牙能伐紂,張子房會興劉。亦作神機妙算。
17004. ㄧㄡ ˇ ㄗㄥ    ˊ ㄙㄨㄣ ˇ
不斷的增加而沒有減損。三國志˙卷二十五˙魏書˙高堂隆傳:臣寢疾病,有增無損,常懼奄忽,忠款不昭。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而所患沉頓,有增無損。亦作有增無減。
17005. ㄕㄣ    ㄍㄣ    ㄍㄨ ˋ ㄅㄣ ˇ
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見深根固柢條。漢書˙卷十四˙諸侯王表˙序:所以親親賢賢,褒表功德,關諸盛衰,深根固本,為不可拔者也。
17006. ㄍ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 ㄓㄨㄤ ˋ
怪異、奇特的樣子。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二˙山谷下:戴叔倫詩云:詭形怪狀翻合宜,誠哉是言。
17007. ㄕㄣ ˊ ㄋㄨ ˋ ㄇㄧㄣ ˊ ㄊㄨㄥ ˋ
鬼神震怒,人民痛恨。形容為非作歹,罪大惡極,引起眾怒。晏子春秋˙外篇˙重而異者: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于心。亦作神怒民怨、神怒人怨。
17008. ㄑㄧ    ㄑㄧㄥ    ㄅㄚ    ㄏㄨㄤ ˊ
金的成色。泛指錢財。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量著窮秀才人情則是紙半張,又沒甚七青八黃,儘著你說短論長,一任待掂斤播兩。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桂枝香˙坐壇遣將曲:那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七青八黃。
17009. ㄑㄧ    ㄅㄧㄥ ˋ ㄅㄚ    ㄊㄨㄥ ˋ
形容各種大大小小的病痛不斷。歧路燈˙第六十四回:你看那老頭子是尋認兒女尋的急了,七病八痛的,咱云必替老九頂缸。孽海花˙第二十四回:一年到頭,上下多少人,七病八痛,都是他包圓兒。
17010. ㄑㄧ    ㄗㄨㄟ ˇ ㄅㄚ    ㄓㄤ   
人多口雜,言語紛亂的樣子。喻世明言˙卷三十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他倚著上官差遣,便要誇才賣智,七嘴八張。亦作七嘴八舌。
17011. ㄕㄣ    ㄍㄣ    ㄍㄨ ˋ ㄉㄧ ˋ
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見深根固柢條。文選˙左思˙魏都賦:劍閣雖嶚,憑之者蹶,非所以深根固蒂也。
17012. ㄇㄣ ˊ ㄏㄨ ˋ ㄖㄣ ˊ ㄐㄧㄚ   
妓院。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一折:我想俺這門戶人家,則管理迎賓接客,幾時是了也呵。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瑤琴是我親生之女,不幸到你門戶人家,須是款款的教訓,他自然從願,不要性急。
17013. ㄌㄤ ˊ ㄅㄣ    ㄕㄨ ˇ ㄘㄨㄢ ˋ
狼群鼠輩到處流竄。形容人四處奔跑逃竄。明˙沈鯨˙雙珠記˙第十四齣:忽聞訪察怕如雷,狼奔鼠竄,無由懺悔。金瓶梅˙第一○○回:個個攜男抱女,家家閉戶關門。十室九空,不顯鄉村城郭;狼奔鼠竄,那存禮樂衣冠!
17014. ㄌㄤ ˊ ㄒㄧㄣ    ㄍㄡ ˇ ㄒㄧㄥ ˋ
狼心貪婪,狗行卑劣。比喻心腸貪婪凶殘,手段卑劣無恥。元˙楊訥˙西游記˙第十三齣: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關。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三百六十行中人,儘有狼心狗行,狠似強盜之人。
17015. ㄓㄨ    ㄐㄧㄣ ˋ ㄕㄚ    ㄐㄩㄝ ˊ
全部消滅。孤本元明雜劇˙單刀劈四寇˙頭折:將董卓滿門良賤,誅盡殺絕。
17016. ㄅㄟ ˋ ㄔㄨㄥ ˇ ㄖㄨㄛ ˋ ㄐㄧㄥ   
因意外受到寵愛,而感到驚喜不安。宋˙蘇軾˙謝中書舍人啟:蒙恩授前件官者起於貶所,未及期年,擢置周行,遽參法從,省躬無有,被寵若驚。亦作受寵若驚。
17017. ㄅㄛ ˊ ㄍㄨ ˇ    ㄐㄧㄣ   
見識廣博,學識豐富,通曉古今之事。孔子家語˙卷三˙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通禮樂之原,明道德之歸,則吾師也。亦作博古通今﹑通今博古。
17018. ㄅㄛ ˊ ˋ ㄑㄧㄚ ˋ ㄨㄣ ˊ
見識廣博。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烏呼!以遷之博物洽聞,而不能以知自全,既陷極刑,幽而發憤,書亦信矣。隋書˙卷五十八˙明克讓傳:于時東宮盛徵天下才學之士,至於博物洽聞,皆出其下。亦作博物多聞。
17019. ㄏㄞ ˇ ㄅㄟ ˇ ㄊㄧㄢ    ㄋㄢ ˊ
形容萬里遙隔,距離很遠。唐˙劉禹錫˙洛中送韓七中丞之吳興口號五首詩:昔年意氣結群英,幾度朝回一字行。海北天南零落盡,兩人相見洛陽城。亦作天南地北。
17020. ㄉㄨㄥ    ㄌㄠ ˊ 西 ㄒㄧ    ㄇㄛ   
沒有一定的目標,到處尋求探取。宋˙朱熹˙答廖子晦書:正不須向無形象處,東撈西摸如捕風繫影,用意愈深,而去道愈遠也。
:::
:::

萌典查詢

ㄕㄨㄟ ˇ ㄇㄛ ˊ ㄍㄨㄥ    .ㄈㄨ   
費時、勞心的細密工夫。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這是安老爺、安太太一年的水磨工夫,纔陶鎔得姑娘這等幽閑貞靜。文明小史˙第一回:我們有所興造,有所革除,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