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041. ㄑㄩ ˋ ㄕㄚ    ㄕㄥ ˋ ㄘㄢ ˊ
以德教感化殘暴的人,使不再為惡,便可以省去刑殺。見勝殘去殺條。梁書˙卷二武帝本紀中:思所以振民育德,去殺勝殘,解網更張,置之仁壽。
17042. ˊ ˋ ㄐㄧㄣ    ㄔㄞ   
怨詩:三千玉貌休自誇,十二金釵獨相向。明˙陳與郊˙昭君出塞:壓倒三千粉黛,驚迴十二金釵。春、賈惜春、王熙鳳、巧姐、李紈、秦可卿等十二位。
17043. ㄕㄥ    ㄙㄜ ˋ ㄍㄡ ˇ ㄇㄚ ˇ
比喻不務正業的荒淫享樂。隋書˙卷五十九˙煬三子傳˙齊王暕傳:暕頗驕恣,昵近小人,所行多不法,遣喬令則、劉虔安、裴該、皇甫諶、庫狄仲錡、陳智偉等求聲色狗馬。亦作狗馬聲色、聲色犬馬。
17044. ㄉㄚ ˋ ㄎㄞ    ㄈㄤ    便 ㄅㄧㄢ ˋ    ㄇㄣ ˊ
比喻給人方便。孤本元明雜劇˙僧尼共犯˙第四折:誰想巡捕老爹大開方便之門,放俺還俗,便成配偶,是好快樂也呵!通俗常言疏證˙人事˙大開方便之門引病玉緣劇:喒們既已發明此種奇方,索性大開方便之門,可將從前病院,改創醫局,豈不甚好。
17045. ㄗㄡ ˇ ㄍㄨ ˇ ㄒㄧㄥ ˊ   
比喻一個人徒具形骸,庸碌且無所作為。元˙無名氏˙柳梢青˙悟個不生不滅詞:走骨行屍,貪財戀色,枉消年月。亦作行尸走肉。
17046. ㄌㄨㄥ ˊ ㄓㄢ ˋ ㄏㄨ ˇ ㄓㄥ   
比喻各強爭鬥。文選˙班固˙答賓戲:於是七雄虓闞,分裂諸夏,龍戰虎爭。亦作龍爭虎鬥。
17047. ㄉㄨㄥ    ㄏㄞ ˇ ㄌㄠ    ㄓㄣ   
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難以做到。元˙柯丹丘˙荊釵記˙第三十四齣:此生休想同衾枕,要相逢除非是東海撈針。亦作大海撈針。
17048. ㄉㄨㄥ    西 ㄒㄧ    ㄋㄢ ˊ ㄅㄟ ˇ ㄎㄜ ˋ
四處漂流,居無定所的人。亦稱為東西南北人。
17049. ˋ ㄊㄨㄥ ˊ ㄑㄧ ˋ ㄏㄜ ˊ
彼此的志趣和理想一致。宋˙曾敏行˙獨醒雜志˙卷四:逢原每不樂補之所為,而墨花實不逮,唯長於平遠,遇志同氣合者始為作之。亦作道合志同。
17050. ㄔㄤ ˊ ˋ ㄅㄨ ˋ ㄑㄩㄢ   
長期為非作歹,不肯悔改。晉書˙卷八十五˙劉毅傳:而長惡不悛,志為姦宄,陵上虐下,縱逸無度。舊唐書˙卷一一八˙元載等傳˙史臣曰:眾怒難犯,長惡不悛,家亡而誅及妻兒,身死而殃及祖禰。
17051. ㄓㄢ ˇ ㄍㄤ    ㄐㄧㄝ ˊ ㄊㄧㄝ ˇ
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毫不猶豫。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這一提起兒,又把他那斬鋼截鐵的心腸,賽雪欺霜的面孔給提回來,更打了緊板了。亦作斬釘截鐵。
17052. ˋ ㄉㄚ ˋ ㄘㄞ ˊ ㄉㄨㄢ ˇ
志向遠大,而才智淺薄。見志大才疏條。舊五代史˙卷六十六˙唐書˙安重誨傳:議者以重誨有經綸社稷之大功,然志大才短,不能迴避權寵。
17053. ㄘㄨㄣ ˋ ㄐㄧ    ㄓㄨ    ㄌㄟ ˇ
一絲一毫慢慢累積。明˙朱國禎˙湧幢小品˙龍湫:既貴,自壬寅迄己卯四十餘年,寸積銖累,崇聖遺墟及郡中壇宇,煥然一新。
17054. ㄉㄚ ˋ ㄐㄧㄤ    ㄉㄨㄥ    ㄑㄩ ˋ
廣闊的江水向東奔流而去。比喻時光流逝不復返。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17055. ㄙㄤ ˋ ㄉㄢ ˇ ㄨㄤ ˊ ㄏㄨㄣ ˊ
亡魂,今朝拿住這廝,面不改色。亦作喪膽銷魂。
17056. ㄐㄧㄥ    ㄓㄣ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兩眼看去遍地都是叢生的荊榛。形容荒蕪的景象。舊五代史˙卷九十七˙晉書˙盧文進傳:燕趙諸州,荊榛滿目。
17057. ㄗㄡ ˇ ㄇㄚ ˇ ㄈㄨ ˋ ㄖㄣ ˋ
官吏就職。元˙無名氏˙雲窗夢˙第四折:小生張君卿,自到京師,一舉及第,所除洛陽縣宰,走馬赴任。亦作走馬上任。
17058. ㄏㄨ ˊ ㄐㄧㄝ ˋ ㄏㄨ ˇ ㄨㄟ   
比喻憑恃有權勢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見狐假虎威條。宋書˙卷九十四˙恩倖傳˙序:曾不知鼠憑社貴、狐藉虎威;外無逼主之嫌,內有專用之功。
17059. ˊ ㄋㄧㄢ ˊ ㄔㄨㄤ    ㄒㄧㄚ ˋ
形容長期閉門苦讀。元˙關漢卿˙蝴蝶夢˙楔子:父親母親,你孩兒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你為甚在十年窗下無人問?只圖個一舉成名天下知。亦作十年寒窗。
17060. ㄇㄞ ˋ ㄍㄨㄛ ˊ ㄑㄧㄡ ˊ ㄌㄧ ˋ
出賣國家以求取私利。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六˙朱溫三事:全忠薄其為人,以其為唐鴟梟,賣國求利,勒循致仕,斥楷歸田里。
:::
:::

萌典查詢

ㄔㄨㄟ    ㄋㄧㄡ ˊ ㄆㄧ ˊ
比喻誇口說大話。如:平時儘吹牛皮,到緊要關頭時,卻成了縮頭烏龜。亦稱為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