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081. ㄏㄨㄚ    ㄘㄨㄢ ˊ ㄐㄧㄣ ˇ ㄘㄨ ˋ
形容燦爛絢麗、繁華美麗的樣子。孤本元明雜劇˙賀元宵˙第二折:說元宵佳節時俗,喜鰲山高接雲衢,蓋的來花攢錦簇,有千般像生人物。亦作花團錦簇、花簇錦攢。
17082. ㄇㄨ ˋ ㄍㄨㄛ ˊ ㄓㄠ    ˊ
虢,春秋時小國名,故地在今河南省。虞,春秋時小國名,故地在今山西平陸。暮虢朝虞指春秋時晉國假道虞國,出兵滅掉了虢國,歸途中又滅了虞國。見左傳˙僖公五年。後比喻覆滅的迅速。金˙元好問˙俳體雪香亭雜詠詩十五首之二:洛陽城闕變灰煙,暮虢朝虞只眼前,為向杏園雙燕道,營朝何處過明年?
17083. ㄏㄨㄚ    ㄘㄢ ˊ ㄩㄝ ˋ ㄑㄩㄝ   
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受摧殘。多指情愛中斷或被拆散。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則這今晚開筵,正是中秋令節,只合低唱淺斟,莫待他花殘月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雖然是一時間花殘月缺,休猜做瓶墜簪折。亦作月缺花殘。
17084. ㄈㄨ ˋ ㄒㄧㄢ ˇ ㄖㄨ ˊ ˊ
走向危險的道路,看成像平坦的大道。形容不避艱險。魏書˙卷八十七˙節義傳˙史臣曰:于什門等或臨危不撓,視死如歸;或赴險如夷,惟義所在。
17085. ㄏㄨㄟ ˋ ㄒㄧㄣ    ㄌㄢ ˊ ˊ
比喻女子芳潔的心地、高雅的品德。唐˙王勃˙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亦作蕙心紈質、蕙質蘭心。
17086. ㄈㄨ ˋ ㄏㄨㄛ ˇ ㄉㄠ ˋ ㄖㄣ ˋ
形容奮勇向前,不惜生命。淮南子˙泰族: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還踵。
17087. ㄖㄜ ˇ ㄏㄨㄛ ˋ ㄓㄠ    ㄗㄞ   
招引災禍。元˙張養浩˙普天樂˙莫剛直曲:莫剛直,休豪邁,於身無益,惹禍招災。亦作惹禍招愆、惹禍招殃、惹災招禍。
17088. ㄖㄨㄛ ˋ ㄔㄨ       ㄔㄜ ˋ
行徑相同,車轍一致。比喻事物十分相像或在言行舉止方面非常相似。宋˙岳珂˙桯史˙卷一˙湯岐公罷相:蓋其相兩朝,再罷相,乃累洪氏二兄弟,先後若出一轍,可笑如此。亦作如出一轍。
17089. ㄉㄞ ˋ ㄊㄡ ˊ ˋ ㄌㄧㄢ ˇ
有身分地位﹑有頭有臉。水滸傳˙第十六回:你這客人好不君子相!戴頭識臉的,也的人物。
17090. ㄏㄨㄤ    ㄍㄨㄞ ˋ ㄅㄨ ˋ ㄐㄧㄥ   
荒唐離奇,不合常理。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五˙相如上林賦:其誇苑囿之大,固無荒怪不經之說,後世學者,往往讀之不通。亦作荒渺不經、荒誕不經、荒唐不經。
17091.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ㄅㄠ ˋ
門親事,小生必有犬馬之報。三國演義˙第八回:若得如此,布當效犬馬之報。
17092. ㄧㄢ ˋ ˇ ㄧㄥ    ㄊㄧ ˊ
燕子飛舞,黃鶯鳴唱。形容春光明媚。醒世恆言˙卷二十五˙獨孤生歸途鬧夢:只見一路上有的是紅桃綠柳,燕舞鶯啼。亦作鶯歌燕舞。
17093. ㄖㄨㄛ ˋ ˋ ㄓㄨㄥ ˋ ㄈㄨ ˋ
好像放下了沉重的負擔。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快。舊唐書˙卷一˙高祖本紀:宜依前典,趨上尊號,若釋重負,感泰兼懷。亦作如釋重負。
17094. ㄇㄨ ˋ ˇ ㄓㄠ    ㄩㄣ ˊ
比喻男女間的情愛歡合。見朝雲暮雨條。元˙無名氏˙雲窗夢˙第二折:俺兩個眉尖眼角傳芳信,等盤兒上暮雨朝雲。
17095. ㄇㄨ ˋ ㄐㄧㄥ ˇ ㄙㄤ    ˊ
比喻晚年﹑年老。明˙徐霖˙繡襦記˙第三十七齣:七十為官,七十為官,暮景桑榆汗顏。亦作桑榆暮景。
17096. ㄇㄠ ˊ ˋ ㄊㄨ ˇ ㄐㄧㄝ   
茅草蓋的屋頂,泥土砌成的臺階。比喻屋舍簡陋。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扶風掾李育,經明行著,教授百人,客居杜陵,茅室土階。亦作土階茅茨。
17097. ㄍㄡ ˇ ㄧㄢ ˊ ㄘㄢ ˊ ㄒㄧ ˊ
勉強維持最後的一絲氣息,以求生存。如:在這場浩劫之下,若不是靠著這點小本事,我那能苟延殘息到今日。亦作苟留殘喘、苟延殘喘。
17098. ㄇㄨ ˋ ˋ ㄓㄠ    ㄙㄢ   
比喻心意不定,反覆無常。見朝三暮四條。宋˙辛棄疾˙洞仙歌˙舊交貧賤詞:悠悠今古事。得喪乘除,暮四朝三又何異。
17099. ㄓㄣ    ㄓㄨㄛ ˊ ㄙㄨㄣ ˇ ˋ
酌量事理,擇善而定。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17100. ㄌㄠ ˇ ㄅㄨ ˋ ㄒㄧㄠ ˇ ˋ
年老而不通事理。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裴松之˙注:脩家子雲,老不曉事,彊著一書,悔其少作。唐˙駱賓王˙上吏部侍郎帝京篇啟:雖少好讀書,無謝高鳳。而老不曉事,有類揚雄。
:::
:::

萌典查詢

ㄅㄟ    ㄐㄧㄡ ˇ ㄍㄜ    ㄇㄠ ˊ
戈矛,比喻紛爭。杯酒戈矛比喻在酒宴中引起的仇隙。負曝閑談˙第二十五回:華尚書看罷,把他酒都嚇醒了。……楞了一會,又想周楷這人名字好熟。想了半天恍然大悟道:就是有天在吳侍郎席上,他請教我,我沒有理他那個人。這真是杯酒戈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