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321. ㄙㄠ ˇ ㄉㄧ ˋ ˊ ˊ
全數摧毀,蕩然無存。南朝梁˙任昉˙天監三年策秀才文:衣冠禮樂,掃地無餘。宋˙蘇軾˙代張方平諫用兵書:數年以來,公私窘乏,內府累世之積,掃地無餘。
17322. ㄋㄧㄝ    ㄐㄧㄠ ˇ ㄋㄧㄝ    ㄕㄡ ˇ
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水滸傳˙第二十一回:唐牛兒捏腳捏手,上到樓上。醒世恆言˙卷十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分付已畢,太尉便同一人過去,捏腳捏手,輕輕走到韓夫人窗前。亦作躡手躡腳。
17323. ㄨㄛ ˋ ㄑㄩㄢ ˊ ㄊㄡ ˋ ㄓㄤ ˇ
形容極度憤怒的樣子。見握拳透爪條。宋˙蘇軾˙東坡題跋˙卷一˙偶書:張睢陽生猶罵賊;嚼齒穿齦,顏平原死不忘君,握拳透掌。
17324. ㄨㄛ ˋ ㄕㄡ ˇ ㄐㄧ ˊ ㄏㄨㄢ   
執手談笑,極為歡洽。形容非常友好、親近。後漢書˙卷十五˙李通傳:及相見,共語移日,握手極歡。亦作握手言歡。
17325. ㄓㄥ ˇ ㄋㄧ ˋ ㄐㄧㄡ ˋ ㄈㄣ ˊ
援救人於急難困頓中。唐˙高祖˙即位告天冊文:某守晉陽,馳心魏闕,援手濡足,拯溺救焚,大舉義兵,式寧區宇。舊五代史˙卷七十五˙晉書˙高祖本紀一:況萬機不可以暫廢,大寶不可以久虛,拯溺救焚,當在此日。
17326. ㄕㄥ ˋ ㄕㄨ ˇ ㄑㄧ ˊ ㄏㄢ ˊ
最炎熱與最寒冷的季節。形容氣候條件非常惡劣。舊五代史˙卷九十三˙晉書˙崔梲傳:指命僕役,亦用禮節,盛暑祁寒,不使冒犯。
17327. ㄕㄥ ˋ ㄑㄧ ˋ ㄌㄧㄣ ˊ ㄖㄣ ˊ
以傲慢的氣勢壓迫別人。宋˙樓鑰˙敷文閣學士宣奉大夫致仕贈特進汪公行狀:時戶部侍郎李公椿年建議行經界,選公為龍游縣覆實官,約束嚴峻,已量之田隱藏畝步,不以多寡率至黥配,盛氣臨人,無敢忤者。亦作盛氣凌人。
17328. ㄐㄩㄢ    ㄘㄢ ˊ ㄑㄩ ˋ ㄕㄚ   
放棄殘暴和屠殺的行為,改用德治教化。見勝殘去殺條。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夫報忿除害,捐殘去殺,朕之所圖於將軍也。
17329. ㄧㄠ ˇ ㄉㄧㄥ    ㄐㄩㄝ ˊ ㄊㄧㄝ ˇ
比喻主意堅定或意志剛強不移。水滸傳˙第九回:來往的盡是咬釘嚼鐵漢,出入的無非降龍縛虎人。西遊記˙第五十六回:唐三藏咬釘嚼鐵,以死命留得一個不壞之身。
17330. ˋ ㄧㄣ ˇ ㄩㄝ ˋ ㄔㄤ ˊ
形容事物隨著歲月的累積而日漸增長。唐˙白居易˙策林二˙二十一人之困窮由君之奢欲:雷動風行,日引月長,上益其侈,下成其私。
17331. ˋ ㄔㄨ    ㄙㄢ    竿 ㄍㄢ   
太陽已上升到三根竹竿相接的高度。表示時候不早。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四:日出三竿春霧消,江頭蜀客駐蘭橈。歧路燈˙第九十二回:早晨醒時便起,不是一定要日出三竿,學那高僧出定的的功課。亦作日上三竿。
17332. ㄅㄧㄝ ˊ ㄐㄩ ˋ ㄌㄨ ˊ ㄔㄨㄟ ˊ
比喻創作獨具特色。如:吾獨喜韓愈之文,以其遣詞用字別具爐錘。
17333. ㄑㄧㄢ    ㄐㄩㄣ    ㄓㄨㄥ ˋ ㄈㄨ ˋ
比喻沉重的負擔或極為重要的責任。如:交卸了差事有如解除千鈞重負。
17334.    ㄕㄥ    ㄊㄢ ˋ ㄑㄧ ˋ
因苦悶、傷感或痛苦而發出嘆息的聲音。紅樓夢˙第三十三回: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欲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歎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西卿因縣裡不見,大是沒趣,回到家裡,唉聲歎氣,就同那落第的秀才一般。或作唉聲嘆氣。
17335. ㄑㄩㄥ ˊ ㄊㄨ ˊ ㄌㄧㄠ ˊ ㄉㄠ ˇ
形容走投無路,失意不得志。如:他的一生,稱得上是坎坷多蹇,窮途潦倒。
17336. ㄒㄧㄢ    ㄖㄨ ˋ    ㄐㄧㄢ ˋ
事先就已經形成的看法。如:這不過是我的先入之見,並未經過求證。
17337. ˊ ㄓㄨ       ㄏㄢ ˋ
比喻人才被埋沒或珍貴事物湮滅消失的遺憾。如:這麼優秀的人才未被網羅,不免令人有遺珠之憾。
17338. ˇ ㄑㄧ ˇ ㄅㄧ ˇ ㄌㄨㄛ ˋ
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容連續不斷。如:過年時鞭炮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亦作此起彼伏。
17339.    ㄊㄨ ˇ ㄨㄟ ˊ ㄎㄨㄞ ˋ
將隱藏心中的話全部說出,而感到暢快。如:今日參加聚會的人都是親信密友,使他積壓多日的委屈,終於得以一吐為快。
17340. ㄙㄢ ˇ ㄅㄧㄥ    ㄧㄡ ˊ ㄩㄥ ˇ
本指逃散無統屬的兵士。後借指不屬於團體,而獨自行動的人。如:舊時地方為了保衛鄉里,常常招募散兵游勇,以護衛鄉里。
:::
:::

萌典查詢

ㄑㄧㄥ    ㄖㄨ ˊ ㄏㄨㄥ ˊ ㄇㄠ ˊ
鴻毛,大雁的羽毛。輕如鴻毛指像羽毛一樣輕。形容非常輕微,不受重視。封神演義˙第六回:梅伯死輕如鴻毛,有何惜哉?亦作輕於鴻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