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521. ㄑㄧ ˋ ㄒㄧㄝ ˊ ㄘㄨㄥ ˊ ㄓㄥ ˋ
捨棄惡行,回歸正道。三國志˙卷三十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諸葛亮集:有能棄邪從正,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者,國有常典,封寵大小,各有品限。亦作棄邪歸正。
17522.    ㄧㄢ ˊ    ㄒㄧㄥ ˊ
言談舉止。南朝梁˙任昉˙為范始作求立太宰碑表:若夫一言一行,盛德之風。亦作一言一動。
17523.    ㄔㄨㄤ ˊ ㄐㄧㄣ ˇ ㄅㄟ ˋ ㄓㄜ    ㄍㄞ ˋ
比喻掩飾真相,不使人知。水滸傳˙第二十五回:只是如今殮武大屍首,凡百事周全,一床錦被遮蓋則個。別無多言。亦作一床錦被蓋過。
17524.    ㄔㄨㄤ ˊ ㄌㄧㄤ ˇ ㄏㄠ ˇ
比喻夫妻相配美好,天生一對。如:他們是郎才女貌,一床兩好的夫妻。亦作一雙兩好。
17525. ㄉㄞ ˋ ㄈㄚ ˇ ㄏㄢ ˊ ˇ
長著頭髮和牙齒。指人。列子˙黃帝:戴髮含齒,倚而趣者,謂之人。亦作含齒戴髮。
17526. ㄑㄧㄣ    ㄌㄧ ˊ ㄓㄨㄥ ˋ ㄆㄢ ˋ
親信背離,眾人反叛。形容不得人心,處境孤立。唐˙陸贄˙議汴州逐劉士寧事狀:劉士寧昏荒暴慢,惡貫久盈,聖情愛人,久為含忍,親離眾叛,自取奔亡。亦作眾叛親離、眾散親離。
17527. ㄨㄤ ˋ ㄧㄢ ˇ ㄐㄧㄤ    穿 ㄔㄨㄢ   
形容企盼的深切。宋˙潘閬˙酒泉子˙長憶西湖詞:別來已是二十年,東望眼將穿。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妻父母望眼將穿,既蒙壯士厚恩完聚,得早還家為幸。亦作望眼欲穿。
17528. ㄑㄧ ˊ ㄍㄨ ˇ ㄒㄧㄤ    ㄨㄤ ˋ
軍旗和戰鼓前後相接。形容軍隊陣容壯觀,聲勢浩大。魏書˙卷九十五˙臨渭氐苻健傳:堅南伐司馬昌明,戎卒六十萬,騎二十七萬,前後千里,旗鼓相望。
17529. ㄨㄤ ˋ ㄇㄟ ˊ ㄒㄧㄠ    ㄎㄜ ˇ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見望梅止渴條。宋˙趙長卿˙好事近˙齒頰帶餘香詞:猶勝望梅消渴,對文君眉蹙。
17530. ㄑㄧㄣ    ㄕㄤ ˋ ㄔㄥ ˊ ㄑㄧㄣ   
原為親戚,又再結姻親。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一折:兼上親上成親好對門,覷了他兀的模樣。或作親上加親、親上作親。
17531. ㄨㄤ ˋ ㄈㄥ    ˊ ㄎㄨㄟ ˋ
望見敵人的蹤影或氣勢便嚇得潰散。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五回:獨樂毅自引燕軍,長驅深入,所過宣諭威德,齊城皆望風而潰,勢如破竹,大軍直逼臨淄。亦作望風瓦解。
17532. ㄌㄧㄣ ˊ ㄐㄧㄠ ˇ ㄈㄥ ˋ ㄇㄠ ˊ
比喻稀罕珍貴的人才或物品。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九齣:龍駒汗血,麟角鳳毛,跨灶文孫。亦作鳳毛麟角。
17533. ㄨㄤ ˋ ㄈㄥ    ㄔㄥ ˊ ˇ
察言觀色以迎合對方的意旨。後漢書˙卷二十三˙竇融傳:由是朝臣震懾,望風承旨。晉書˙卷三十三˙石苞傳:駿戚屬尊重,權要赫奕。內外有司,望風承旨。亦作望風希指。
17534. ㄨㄤ ˋ ㄑㄧ ˊ ㄐㄧㄢ    ㄅㄟ ˋ
望見對方的肩膀和背脊。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呂留良˙與吳孟舉書:德器必能脫去凡近,所造日高,非弟所能望其肩背也。亦作望其肩項、望其項背。
17535. ㄧㄢ ˊ ㄒㄧㄥ ˋ ㄐㄧ ˋ ㄘㄨㄥ ˊ
說的話和獻的計謀都被採用。形容深被信任。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光自見言行計從,欲以身徇社稷。
17536.    ㄍㄞ ˋ ˊ ㄧㄢ ˊ
不區別狀況,而以同一標準看待事物。見一概而論條。抱朴子˙釋滯:各從其志,不可一概而言也。
17537.    ㄅㄧㄢ       ㄊㄧㄠ ˊ ㄏㄣ ˊ
比喻做事踏實或說話切中要點。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吾兄這幾句說話,真是一鞭一條痕的幾句好文章。亦作一棒一條痕。
17538.    ㄕㄣ    ˋ ㄖㄣ ˋ
一人兼任兩種職務。漢書˙卷七十二˙王吉傳:諸侯骨肉,莫親大王,大王於屬則子也,於位則臣也,一身而二任之,責加焉。唐˙韓愈˙圬者王承福傳:一身而二任焉,雖聖者不可能也。亦作一身兩役。
17539. ㄧㄢ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
想表達的意思說不完。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六˙玉簪記˙陳母投親:欲說交頤淚兩行,言之不盡,他們親自到門牆。
17540. ㄧㄢ ˊ ㄑㄧㄥ    ㄒㄧㄥ ˊ ㄓㄨㄛ ˊ
言談清高,但行為卑劣。形容人言行不一。如:他表裡不一,言清行濁,一向為人所不齒。
:::
:::

萌典查詢

ㄇㄛ ˊ ㄌㄧ ˋ ˇ ㄒㄩ   
比喻事先做好準備,等待行動。見摩厲以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