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641. ˊ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ㄐㄧ ˋ
什麼都不懼怕顧忌。漢書˙卷七十六˙王尊傳:知中書謁者令顯等,專權擅勢,大作威福,縱恣不制,無所畏忌,為海內患害。晉書˙卷五十九˙齊王冏傳:董艾放縱,無所畏忌,中丞按奏,而取退免。亦作無所顧憚、無所顧忌、無所忌憚。
17642. ˊ ㄉㄧ ˇ ㄉㄨㄥ ˋ
比喻人貪婪無度,無法滿足。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我說這些人是個無底洞,多給他多要,少給他少要,不是我攔得緊,豈不又白填掉一萬?
17643. ˊ ㄧㄡ    ㄅㄨ ˋ ㄓㄨ ˊ
幽暗處皆被燭火照耀光明。比喻德澤廣布,遍及四方。周書˙卷十九˙達奚武傳:但:大明廣運,無幽不燭。
17644. ㄒㄧㄚ ˋ ˊ ㄅㄨ ˋ ˊ
比喻人愚蠢無知而又固執不化、不求上進。醒世姻緣傳˙第五十回:無奈那下愚不移的心性,連自己竟忘記了那秀才是別人與他掙的,居之不疑。紅樓夢˙第一二○回:奈鄙人下愚不移,致有今日。
17645. ㄅㄞ ˇ ˊ    ˋ
形容能力太差,錯誤連連。如:最近不知如何?做起事來百無一是。
17646. ㄅㄞ ˇ ˊ    ㄩㄥ ˋ
形容毫無用處。清˙黃景仁˙雜感詩: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17647.    ˊ    ㄉㄧ ˋ
泛指狹小偏遠之地。南史˙卷二十一˙王弘傳˙論曰:晉自中原沸騰,介居江左,以一隅之地,抗衡上國,年移三百,蓋有憑焉。
17648. ㄅㄞ ˇ ㄌㄧㄠ ˇ ㄑㄧㄢ    ㄉㄤ ˋ
一切都十分妥當。景德傳燈錄˙卷十三˙汝州風穴延沼禪師:問:百了千當時如何?師曰:不許夜行,投明須到。亦作千了百當。
17649. ˇ ㄆㄤ ˊ ㄈㄥ   
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見耳邊風條。紅樓夢˙第八回: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旁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些!
17650. ㄒㄧㄚ ˋ ㄐㄧㄥ ˇ ㄊㄡ ˊ ˊ
趁人之危,加以陷害。見落井下石條。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一見憲眷比從前差了許多,曉得其中一定有人下井投石,說他的壞話。
17651. ㄅㄞ ˇ ㄐㄧ ˋ ㄑㄧㄢ    ㄈㄤ   
想盡一切辦法﹑計謀。西遊記˙第四十一回:若論你百計千方,騙了我喫,管教你一個個遭腫頭天瘟。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四:儘有那揮金霍玉,百計千方,圖謀成就的,到底卻捉個空。亦作千方百計﹑千方萬計。
17652. ㄅㄞ ˇ ㄇㄟ ˋ ㄑㄧㄢ    ㄐㄧㄠ   
形容美好的容貌和體態。元˙孔文昇˙折桂令˙杏桃腮曲:傾國傾城,百媚千嬌。亦作千嬌百媚﹑千嬌百態。
17653. ˋ ㄊㄤ ˊ ㄐㄧㄣ    ㄇㄚ ˇ
漢代的玉堂殿及金馬門。後用以稱翰林院或顯赫的高位。元˙戴善甫˙風光好˙第三折:此別後我專想著你玉堂金馬懷離恨,誰再與野草閒花作近鄰。亦作金馬玉堂、玉堂金門。
17654. ㄅㄞ ˇ ˊ    ㄋㄥ ˊ
毫無可取之處。水滸傳˙第三十二回:我自百無一能,雖有忠心,不能得進步。儒林外史˙第十五回:我是百無一能,年紀又大了。賢弟,你少年英敏,可細聽愚兄之言,圖個日後宦途相見。或作百無一長。
17655. ˊ ㄆㄧㄢ    ˊ ˇ
不偏袒任何一方。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當中卻有一條無偏無倚的蕩平大路。
17656. ˊ ㄙㄨㄛ ˇ ㄍㄨ ˋ ㄐㄧ ˋ
什麼都不懼怕顧忌。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稱肆縱醜言,無所顧忌,要結諸將,欲阻兵構難。宋˙蘇軾˙應詔集˙策略三:使其心無所顧忌,故能盡其才而責其威功。亦作無所畏忌。
17657. ㄈㄨ ˋ ㄆㄣ ˊ    ㄩㄢ   
覆蓋著的盆子,裡面陽光照不到,非常黑暗。比喻遭到冤枉,無處申訴。見覆盤條。如:如今他遭到覆盆之冤,縱使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17658. ㄇㄧㄢ ˋ ˋ ㄅㄟ ˋ ㄏㄨㄟ ˇ
當面稱讚,背後毀謗。隋˙王通˙中說˙卷下˙關朗篇:面譽背毀,吾不忍也,群居縱言,未嘗及人之短,常有不可犯之色,故小人遠焉。
17659. ㄇㄧㄢ ˋ ㄖㄨ ˊ ㄏㄨㄟ    ㄊㄨ ˇ
臉色像泥土一樣。形容驚恐到了極點。聊齋志異˙卷五˙西湖主:既而斜日西轉,眺望方殷,女子坌息急奔而入,曰:殆矣!多言者洩其事於王妃;妃展巾抵地,大罵狂傖,禍不遠矣!生大驚,面如灰土,長跽請教。亦作面如土色﹑面色如土。
17660. ˊ ㄉㄧ ˋ ˋ ㄔㄨ ˇ
無處可以躲藏。形容羞愧至極。舊五代史˙卷六十三˙唐書˙張全義傳:皇后萬國之母儀,古今未有此事,臣無地自處。亦作無地自容、無以自容。
:::
:::

萌典查詢

ㄔㄨㄟ    ㄐㄧㄣ    ㄓㄨㄢ ˋ ˋ
形容飲食的豐盛美味。唐˙駱賓王˙帝京篇:平臺戚里帶崇墉,炊金饌玉待鳴鐘。亦作饌玉炊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