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781. ㄕㄨ    ㄌㄨ ˋ ㄊㄨㄥ ˊ ㄍㄨㄟ   
比喻所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達到的效果卻一致。見同歸殊途條。漢˙桓寬˙鹽鐵論˙利議:諸生對冊,殊路同歸,指在於崇禮義,退財利,復往古之道。
17782. ㄆㄧㄠ    ㄆㄥ ˊ ㄉㄨㄢ ˋ ㄍㄥ ˇ
散飛的蓬草和隨波飄流的植物斷莖。比喻飄泊不定的生活。明˙汪錂˙春蕪記˙第八齣:(旦)秋英,你回了,春蕪可曾有了麼?問卿卿,多應是飄蓬斷梗渾無定。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三齣:高皇帝在九京,不管亡家破鼎,那知他聖子神孫,反不如飄蓬斷梗。
17783. ㄙㄤ    ㄓㄨㄥ       ㄩㄝ   
語本詩經˙鄘風˙桑中:云誰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比喻男女祕密的幽會。金瓶梅˙第二十九回:只是多了眼光如醉,主桑中之約,眉靨漸生,月下之期難定。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如望為桑中之約,所不能也。
17784. ㄑㄧㄤ ˇ ˇ ㄑㄧㄤ ˇ ㄏㄨㄛ ˊ
強迫、勉強。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探春那裡肯飲,卻被湘雲、香菱、李紈等三四個人,強死強活灌了下去。
17785. ㄆㄛ ˋ ㄐㄧㄥ ˋ ㄈㄣ    ㄔㄞ   
破鏡,見破鏡重圓條。分釵,將釵股分成兩個簪子,比喻分離。破鏡分釵比喻夫妻分離或失散。
17786. ㄍㄨㄥ    ㄔㄥ ˊ ㄇㄧㄥ ˊ ㄐㄧㄡ ˋ
事業有所成就,而且有名望。元˙范康˙竹葉舟˙第二折:你則說做官的功成名就,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亦作功就名成、功成名立、功成名遂。
17787. ˋ ㄍㄨㄢ    ㄇㄞ ˋ ㄐㄩㄝ ˊ
出賣官爵,以斂取財物。見販官鬻爵條。宋書˙卷八十三˙吳喜傳:朝廷乃至鬻官賣爵,以救災困,斗斛收斂,猶有不充。
17788. ㄖㄡ ˊ ㄖㄨ ˊ ㄍㄨㄚ ˇ ㄉㄨㄢ ˋ
柔茹,軟弱。柔茹寡斷指個性懦弱,行事不果斷。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亦作柔懦寡斷。
17789. ㄌㄧ ˇ ㄍㄨㄛ ˋ ㄑㄧ ˊ ˊ
說理多而文采不足。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永嘉時,貴黃老,稍尚虛談,於時篇什,理過其辭,淡乎寡味。
17790. ㄙㄤ    ˊ ㄇㄛ ˋ ㄐㄧㄥ ˇ
比喻晚年、年老。清˙顧炎武˙與李霖瞻書:而崑山從弟子嚴連得二孫,又令荊妻抱其一以為殤兒之後,桑榆末景,或可回三舍之戈,此間風俗,大勝東方,雖未卜居,亦有安土之懷矣。亦作桑榆暮景。
17791. ㄑㄩㄥ ˊ ㄖㄢ ˊ ㄗㄨ ˊ ㄧㄣ   
比喻客人來訪,心中十分喜悅。見足音跫然條。聊齋志異˙卷四˙胡四相公:勞君枉駕,可謂跫然足音矣。請坐賜教。
17792.    ㄇㄚ ˇ ㄑㄧㄥ    ㄕㄢ   
司馬,職官名。青衫,指卑微的官服。唐朝詩人白居易自述貶官江州司馬期間,一日於江邊送客,聽聞鄰船上歌女訴說身世,感動得將衣衫哭溼了。語出唐˙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後人以司馬青衫指白居易,亦用來比喻極為悲傷哀痛。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淋漓襟袖啼紅淚,比司馬青衫更溼。
17793. ㄉㄨㄥ ˋ ㄒㄧㄣ    ㄏㄞ ˋ ㄇㄨ ˋ
對所見事物感受很深,震撼極大。宋˙陸游˙跋蘭亭槳毅論并趙岐王帖:王遺墨藏家廟者,今雖僅存,某嘗獲觀,皆奇麗超絕,動心駭目。亦作動心怵目。
17794. ㄇㄚ ˇ ㄑㄧㄢ ˊ ㄗㄨ ˊ
舊時在官員的馬車前供使喚的役卒。今多指為他人奔走效力的人。唐˙韓愈˙符讀書城南:一為馬前卒,鞭背生蟲蛆,一為公與相,潭潭府中居。
17795. ㄅㄨ ˋ ㄎㄣ ˇ    ˋ
狂傲自滿,以為無人能及。形容狂妄自大到極點。宋˙黃庭堅˙跋范文正公帖:蘇才翁筆法妙天下,不肯一世人,惟稱文正公書與樂毅論同法。亦作不可一世。
17796. ㄉㄨㄥ ˋ ㄉㄧ ˋ ㄐㄧㄥ    ㄊㄧㄢ   
形容聲勢極大。孤本元明雜劇˙陰山破虜˙第三折:奪魁喊聲競起,動地驚天怒似雷,無賽比,霎時間霧騰殺氣,不辨個南北東西。亦作驚天動地。
17797. ˋ ㄎㄡ ˇ ㄊㄨㄥ ˊ ˊ
大家都說同樣的話。形容眾口一辭、意見相同。唐˙李翱˙答侯高第二書:苟異口同辭,皆如足下所說,是僕於天下眾多之人而未有一知己也。亦作異口同聲、異口同音。
17798. ㄇㄚ ˇ ㄅㄛ ˊ ㄋㄧㄡ ˊ ㄙㄡ   
比喻微賤的東西。見牛溲馬勃條。
17799. ㄇㄚ ˇ ㄓㄨㄤ ˋ ㄖㄣ ˊ ㄑㄧㄤ ˊ
比喻軍隊強盛。亦作人強馬壯。
17800. ㄑㄩ ˇ    ㄅㄨ ˋ ㄐㄧㄝ ˊ
形容蘊藏豐富,用之永無枯竭之日。宋˙陳亮˙祭鄭景元提幹文:兄之文章,有源有委……取之不竭,有本如是,道德性命,此外何事!或作取之無禁。
:::
:::

萌典查詢

ㄆㄧ ˊ ㄌㄞ ˋ ㄨㄞ    ㄆㄞ ˋ
調皮耍賴使歪。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我看你纔不過作了一年的新娘子,怎麼就學得這樣皮賴歪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