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301. ㄖㄨ ˇ ㄋㄢ ˊ ㄩㄝ ˋ ㄉㄢ ˋ
漢時汝南許邵兄弟評論鄉里人物,每月初一換議題,稱為月旦評。典出後漢書˙卷六十八˙許邵傳。後稱品評人物為汝南月旦。明˙顧炎武˙與戴楓仲書:至于臧否人物之論,甚足以招尤而損德,自顧其人能如許子將方可操汝南之月旦。
18302. ㄨㄟ ˋ ㄋㄢ ˊ ㄍㄡ ˇ   
害怕困難,苟且偷安。清史稿˙卷一二一˙食貨志二:大學士倭仁疏陳黑地升科,州縣畏難苟安,請申明賞罰。老殘遊記˙第八回:只此一聲,人人精神震動。不但人行腳下覺得輕了許多,即騙子亦不似從前畏難苟安的行動。
18303. ㄊㄧㄥ ˊ ㄊㄧㄥ ˊ ㄉㄤ ˋ ㄉㄤ ˋ
妥妥貼貼、妥妥當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枕邊絮絮叨叨把說話見識,都教道得停停當當了。儒林外史˙第十五回:次日,馬二先生纔起來;他文章已是停停當當,送了過來。
18304. ㄉㄧ ˋ ˊ ㄅㄨ ˋ ㄗㄞ ˋ
形容世間萬物,沒有不被大地所覆載的。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
18305. ㄈㄣ    ㄇㄠ ˊ ㄌㄧㄝ ˋ ㄊㄨ ˇ
古時天子分封諸侯的時候,用白茅包些土給他,以示分封土地。見裂土分茅條。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我主人乃中山靖王之後,孝景皇帝玄孫,今皇上之叔,豈不可分茅裂土。
18306. ㄑㄧ    ㄇㄟ ˊ ˇ ㄏㄜ ˋ
表示清高或隱居。見梅妻鶴子條。清˙徐釚˙詞苑叢談˙卷三˙品藻:林處士妻梅子鶴,可稱千古高風矣。
18307. ㄒㄧㄠ ˇ ㄑㄩ    ㄉㄚ ˋ ㄕㄣ   
在小事情上能委屈求全,在處理大事時便能大展抱負,有所作為。歧路燈˙第九十六回:聞已中副車,小屈大伸,將來飛騰雲路。或作小屈大申。
18308. ˊ ㄒㄧㄣ    ˊ ˋ
真誠懇摯的心意。二刻拍案驚奇˙卷九:我如今只得再央龍香姐拿件信物送他,寫封實心實意的話,求他定下個佳期。紅樓夢˙第一○九回:五兒聽了,句句都是寶玉調戲之意,那知這位獃爺卻是實心實意的話兒。
18309. ㄈㄨ ˋ ˇ ㄊㄧㄢ    ㄒㄧㄥ ˋ
父子之間的感情出於天然。通俗常言疏證˙家族˙父子天性引合縱記劇:同胞是嫡親,父子出天性。
18310. ㄑㄩ ˋ ˋ ㄊㄡ ˊ ㄇㄧㄥ ˊ
脫離黑暗,投向光明。比喻改邪歸正。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經歷去暗投明,家眷俱蒙奶奶不殺之恩,周某自當盡心竭力,圖效犬馬。
18311. ㄏㄨㄞ ˊ ㄕㄢ    ㄒㄧㄤ    ㄌㄧㄥ ˊ
懷,包。襄,上。懷山襄陵指洪水漫漫,洶湧奔騰直上山陵。書經˙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唐˙杜光庭˙皇太子為皇帝修金籙齋詞:雖流金爍石,湯德彌光。懷山襄陵,堯風益扇。
18312. ㄧㄡ ˇ ㄊㄧㄢ    ˊ ˋ ㄊㄡ ˊ
比喻黑暗無公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說話的,若如此,真是有天無日頭的事了。亦作有天沒日頭、有天無日。
18313.    ㄓㄜ ˋ ㄓㄥ ˋ ㄌㄨ ˋ
比喻以仁義之心,立身處世。語本孟子˙離婁上: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
18314. ㄧㄡ ˇ ˇ ㄨㄢ ˋ ˋ ㄗㄨ ˊ
有兒子的人諸事均感滿足。如:自從上週姑媽產下一子,姑丈逢人便笑,真是有子萬事足。
18315. ㄧㄡ ˇ ㄇㄧㄥ ˊ ㄧㄡ ˇ ㄒㄧㄥ ˋ
有聲望,有身分。如:他也是個有名有姓的人,豈敢胡作非為?
18316. ㄕㄢ    ㄏㄜ ˊ ㄐㄧㄣ    ㄉㄞ ˋ
比喻山河形勢險要,如同人衣服上的襟帶。唐˙白居易˙敘德書情四十韻上宣歙翟中丞詩:山河地襟帶,軍鎮國藩維。
18317. ㄩㄝ ˋ ㄇㄧㄥ ˊ ㄖㄨ ˊ ㄕㄨㄟ ˇ
形容月色皎潔柔和。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四齣:你看月明如水,正好演奏。亦作月光如水。
18318. ㄔㄨㄥ ˊ ㄅㄣ ˇ ˋ ㄇㄛ ˋ
重視根本,壓抑枝末。古以農為本,故指重視農業,抑制工商業。三國志˙卷十二˙魏書˙司馬芝傳:王者之治,崇本抑末,務農重穀。元史˙卷九十三˙食貨志一:國以民為本,民以衣食為本,衣食以農桑為本。於是頒農桑輯要之書于民,俾民崇本抑末。
18319. ㄙㄨㄥ    ㄕㄥ    ㄩㄝ ˋ ㄐㄧㄤ ˋ
稱人的稟賦獨厚,係由崧(同嵩)山所生、四嶽(泰山、衡山、黃山、恆山)所降。語本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嶽,駿極于天,維嶽降神,生甫及申。
18320. ㄐㄧㄡ ˋ ㄇㄧㄣ ˊ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語本孟子˙滕文公下:救民於水火之中,取其殘而已矣。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指將人民從苦難中解救出來。花月痕˙第四十七回:謖如此來,是要救民水火,不想無民可救,只有賊可殺哩!
:::
:::

萌典查詢

ㄍㄡ ˇ ㄈㄟ ˋ    ㄐㄧㄥ ˇ
比喻類似盜賊等的小驚擾。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今方內無狗吠之警,而使陛下甲卒死亡,暴露中原,霑漬山谷,邊境之民為之早閉晏開,晁不及夕,臣安竊為陛下重之。亦作狗吠之驚、犬吠之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