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21. ㄖㄨ ˊ ㄧㄥ ˇ ㄙㄨㄟ ˊ ㄒㄧㄥ ˊ
間有密切的因果關係。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六:莫不如影隨形,煥若丹青,明如日月。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八˙如是我聞二:然則前之幸免,豈非留以有待,示所作所受,如影隨形哉!
1822. ㄅㄧㄥ    ㄊㄧㄢ    ㄒㄩㄝ ˇ ㄉㄧ ˋ
形容氣候嚴寒。如:北極地方,整年都是冰天雪地。
1823. ㄔㄥ ˊ ㄖㄣ ˊ ㄑㄩ ˇ ˋ
為正義而犧牲。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玉玦記˙自經反魂:念脩知榮枯皆已定,要成仁取義,鴻毛視死何輕。
1824. ˊ ㄉㄨㄥ ˋ ˊ ㄓㄨㄥ   
心裡一點也不受感動。如:多數人都感動得掉淚,他卻無動於衷,真是鐵石心腸。
1825. ˋ ㄉㄢ ˇ ㄓㄨㄥ    ㄒㄧㄣ   
形容極為忠誠不二。封神演義˙第五十二回:臣空有赤膽忠心,無能回其萬一。三俠五義˙第五十七回:那一番赤膽忠心為國為民一派的正氣,姓白的,你見了也就威風頓減。亦作忠心赤膽。
1826. ㄕㄡ ˇ ㄕㄣ    ㄖㄨ ˊ ˋ
潔身自愛,如玉般潔白無瑕。野叟曝言˙第十四回:孩兒守身如玉,豈肯墮入汙泥!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但其中十個人裡,一定總有一兩個守身如玉,始終不移的。亦作守身若玉。
1827. ㄅㄨ ˋ ㄌㄠ ˊ ˊ ㄏㄨㄛ ˋ
毫不費力而得到。如: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
1828. ㄉㄚ ˋ ㄒㄧㄤ    ㄐㄧㄥ ˋ ㄊㄧㄥ ˊ
兩者截然不同,相去甚遠。見大有逕庭條。清˙厲鴞˙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後之旨,大相逕庭也哉?庭,舊音為ㄊㄧㄥˋ。
1829. ˋ    ˋ ㄌㄧ ˋ
只圖自己的私利,而不顧及一切。明˙李贄˙王龍谿先生告文:所怪學道者病在愛身而不愛道,是以不知前人付托之重,而徒為自私自利之計。清˙朱彝尊˙處士文君墓志銘:所行所為,事虛文而寡實行,借以文飾其自私自利之心,亦何取焉。
1830. ㄅㄨ ˋ ㄏㄨㄢ    ˊ ㄙㄢ ˋ
因彼此在意見﹑言語上有衝突,引起雙方的不愉快而各自分散。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君子絕交,不出惡聲,晚生也不願這等不歡而散。
1831. ㄌㄧㄤ ˊ ㄧㄠ ˋ ㄎㄨ ˇ ㄎㄡ ˇ
能治病的藥,多味苦難嚥。比喻諫言多拂逆於心,但確有益於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良藥苦於口,而智者勸而飲之,知其入而己已疾也。三國志˙卷五十九˙吳書˙吳主五子傳˙孫奮傳:夫良藥苦口,惟疾者能甘之;忠言逆耳,惟達者能受之。
1832. ㄐㄧㄢ ˋ ㄊㄨ ˋ ㄍㄨ ˋ ㄑㄩㄢ ˇ
見到兔子,急忙喚狗去追捕。比喻及時補救,為時未晚。語本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亦作見兔呼狗。
1833.    ㄒㄧㄤ    ㄅㄧㄣ ˋ ㄧㄥ ˇ
衣上的香氣,鬢邊的髮絲。本為借指婦女。北周˙庾信˙春賦:池中水影懸勝鏡,屋裡衣香不如花。唐˙李賀˙詠懷詩二首之一:彈琴看文君,春風吹鬢影。後為形容婦女儀態之辭。水滸後傳˙第九回:那紅樓畫閣,捲上珠簾,二八嬋娟,倚樓而望,衣香鬢影,掩映霏微。
1834. ㄑㄧㄡ ˊ    ㄅㄨ ˋ ㄉㄜ ˊ
追求之卻無法得到。語出詩經˙周南˙關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後用以表示想求都求不到,卻意外的得到。有極願得到的含意。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喜得男家願退,許了一萬個利市,求之不得。文明小史˙第五十四回:這是卑職求之不得的,憲臺如肯見委,將來無論什麼事,無有不竭力的。
1835. ˋ ㄩㄢ ˊ ㄑㄧ ˊ ㄕㄨㄛ   
自行解釋自己牽強矛盾的說法,使無破綻。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躊躇了好半天,只得仰承憲意,自圓其說道:職道的話,原是一時愚昧之談,作不得准的。
1836. ㄅㄧㄝ ˊ ㄐㄩ ˋ    ㄧㄢ ˇ
具有獨到的眼光或見解。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七:下卷自音譜以至雜論,選詞不多,別具隻眼,洵可為後學之津梁。亦作獨具隻眼﹑隻眼獨具。
1837. ㄉㄧ    ㄙㄢ    ㄒㄧㄚ ˋ ˋ
求你了,省的帶累別人受氣,背地裡罵我!
1838. ㄅㄧㄝ ˊ ㄕㄨ ˋ    ˋ
原指獨立一方的軍隊旗幟。後也稱人的思想﹑學問有創見,自成一家。如:清朝的學術,別樹一幟,號稱為樸學。
1839. ㄨㄤ ˋ ㄋㄧㄢ ˊ    ㄐㄧㄠ   
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梁書˙卷三十四˙張緬傳:初未與纘遇,便虛相推重,因為忘年之交。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陳泰歎服曰:公料敵如神,蜀兵何足慮哉!於是陳泰與鄧艾結為忘年之交。亦作忘年交﹑忘年之好、忘年之契。
1840. ˇ ㄑㄩ ˋ ㄏㄨㄛ ˊ ㄌㄞ ˊ
昏死過去又醒來。形容非常痛苦或悲傷。紅樓夢˙第一○三回:只見香菱已哭得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文明小史˙第三十七回:慕政大哭一場,他母親也自哭得死去活來。
:::
:::

萌典查詢

ㄆㄤ ˊ ㄖㄢ ˊ ㄉㄚ ˋ ˋ
體積巨大的東西。浮生六記˙卷二˙閒情記趣: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