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381. ㄅㄨ ˋ ㄋㄥ ˊ ˋ ˇ
無法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唐˙盧照鄰˙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殷揚州與外甥韓康伯別,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18382. ㄅㄨ ˋ ㄌㄡ ˋ ㄈㄥ    ㄇㄤ ˊ
才華內斂,不讓自己顯得突出。如:這年輕人氣定神閒,不露鋒芒,修養真好。
18383. ㄌㄟ ˊ ㄌㄧ ˋ ㄈㄥ    ㄈㄟ   
比喻執行政令嚴格迅速。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飛,日月所照。亦作雷厲風行。
18384. ㄊㄨㄣ    ㄊㄢ ˋ ㄑㄧ    ㄕㄣ   
比喻不惜犧牲性命以報答主恩。見漆身吞炭條。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斯義苟立,雖焚妻子,吞炭漆身,死而不恨也。
18385.    ㄒㄩㄥ ˊ ㄨㄟ ˋ ㄐㄩㄝ ˊ
比喻不相上下,勝負未定。後漢書˙卷二十三˙竇融傳:今豪傑競逐,雌雄未決,當各據其土宇,與隴、蜀合從。
18386. ㄆㄧㄥ ˊ ㄆㄧㄥ ˊ ˊ ㄑㄧ ˊ
尋常﹑普通。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十九˙神惠記:醫曰:方誠有之,平平無奇耳,安能愈君。
18387. ˇ ㄑㄧㄡ ˊ ㄅㄞ ˊ ㄌㄞ ˋ
拚全力。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俗語說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死求白賴,或者竟攔住她,也不可知。亦作死氣白賴、死乞白賴。
18388. ㄌㄩ ˊ ㄑㄧㄢ ˊ ㄇㄚ ˇ ㄏㄡ ˋ
官員出行時跟隨在前後的衙役差卒。亦可指身分卑下,聽人使喚的人。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二折:小人是個驢前馬後之人,怎敢認義那壁秀才也。
18389. ㄑㄧㄢ    ㄊㄨㄟ    ㄨㄢ ˋ ㄗㄨ ˇ
千方百計的推辭阻止。明˙朱權˙荊釵記˙第四十六齣:鄧尚書說親,直恁千推萬阻;見王太守樂意,卻不顧五典三綱。
18390. ㄅㄟ ˇ ㄙㄡ ˇ    ㄇㄚ ˇ
比喻世事的福禍無常,無法一時論定。見塞翁失馬條。舊唐書˙卷六十三˙蕭瑀傳:應遭剖心之禍,翻見太平之日,北叟失馬,事亦難常。
18391. ㄕㄡ ˇ ㄗㄨ ˊ    ㄘㄨㄛ ˋ
手足無處安放。形容沒有主意,不知如何是好。見手足無措條。唐˙韓愈˙為韋相公讓官表:承命震駭,心神靡寧,顧己慚靦,手足失措。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孔明聽畢,汗流遍體,手足失措,泣拜於地。
18392. ㄅㄨ ˋ ㄉㄜ ˊ ㄑㄧ ˊ ˇ
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何晏˙集解:孔曰:不得以壽終。老子˙第四十二章: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18393. ㄕㄡ ˇ ㄆㄧㄢ ˊ ㄗㄨ ˊ   
手掌和腳底長滿厚繭。形容操勞勤苦。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我等雖肝腦塗地,手胼足胝,亦所甘心。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四回:只是太平豐盛的時候,人雖是手胼足胝,他心裡快活,外面便不覺辛苦。亦作手足胼胝。
18394. ㄍㄨㄥ    ㄑㄧ ˊ ㄅㄨ ˋ ㄅㄟ ˋ
乘人未及防備而突然攻擊。如:他採用攻其不備的戰術,一舉將敵軍擊潰。亦作攻其無備。
18395. ㄑㄧㄢ    ㄘㄨㄣ    ㄨㄢ ˋ ㄌㄨㄛ ˋ
形容村莊、聚落很多。孤本元明雜劇˙三化邯鄲˙第三折:黑風忽卷滄江立,沒揣的雲黯黯,倏忽的雪霏霏,千村萬落門都閉。
18396. ㄨㄚ ˇ ㄐㄧㄝ ˇ ㄅㄧㄥ    ㄒㄧㄠ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消失。魏書˙卷十一˙廢出三帝紀˙出帝平陽王紀:莫不雲徹霧卷,瓦解冰消。文明小史˙第十二回:所以教士勸他們出門遊學,暫且躲避幾時,等他年此案瓦解冰消,再行回里。亦作瓦解冰泮。
18397. ㄒㄧ ˊ ㄈㄟ    ㄕㄥ ˋ ˋ
語本漢˙揚雄˙法言˙學行:習乎習,以習非之勝是,況習是之勝非乎?比喻習慣於某些不合理、錯誤的說法或做法,久而久之就誤以為是正確的。如:為學的目的貴在探究真理,不可習非勝是。亦作習非成是。
18398. ㄓㄥ ˋ ㄐㄧㄢ ˇ ㄒㄧㄥ ˊ ㄑㄧㄥ   
政治廉明,刑獄簡約。野叟曝言˙第七十四回:而貞觀之時,君明臣直,政簡刑清,致治等於成康。亦作政清獄簡。
18399. ㄑㄧㄣ ˊ ㄕㄜ ˋ    ㄏㄠ ˇ
語本詩經˙小雅˙常棲。比喻夫妻間感情十分和諧。如:夫妻間要永保琴瑟之好,必須互相尊重。
18400. ㄧㄢ ˊ ㄐㄧㄥ    ㄊㄢ ˊ   
縝密研究,深入思考。文選˙孔安國˙尚書序:承紹為五十九篇作傳,於是遂研精覃思,博考經籍,採摭群言,以立訓傳。亦作研精苦思。
:::
:::

萌典查詢

ˋ ㄐㄧㄝ ˊ ㄐㄧㄣ    ㄌㄢ ˊ
金,比喻堅韌。蘭,比喻香郁。金蘭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語本易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義結金蘭比喻情誼堅固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