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401. ㄒㄩ    ㄓㄡ    ㄆㄧㄠ    ㄨㄚ ˇ
無人乘座的船,從屋頂飄落下來的瓦。比喻不實用的東西。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一齣:飢不可食,寒不可衣,看他似虛舟飄瓦。
18402. ㄊㄧㄢ    ㄖㄣ ˊ    ㄐㄧ ˋ
天道或天象與人事間相互的關係。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亦欲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文選˙司馬相如˙封禪文:披藝觀之,天人之際已交。
18403. ㄅㄨ ˋ ㄗㄨ ˊ ㄐㄧㄝ ˋ ˋ
不值得在意﹑掛心。俗語考原˙不足介意引後漢書:李固曰:雖有水旱寇賊之變,不足介意。
18404. ㄅㄟ ˇ ㄔㄜ ˋ ㄋㄢ ˊ ㄩㄢ ˊ
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見南轅北轍條。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齣:多謝娘娘指引。枉了上下俄延,都做了北轍南轅。
18405. ㄧㄠ ˊ ㄌㄧㄣ ˊ ㄑㄩㄥ ˊ ㄕㄨ ˋ
瑤、瓊,美玉。瑤林瓊樹比喻人品性資質高潔超凡。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太尉神姿高徹,如瑤林瓊樹,自然是風塵外物。
18406. ˋ ㄍㄨ ˇ ㄅㄧㄥ    ㄐㄧ   
比喻儀容秀美或外貌品行高潔。宋˙姚述堯˙行香子˙天賦仙姿詞:天賦仙姿,玉骨冰肌。向炎威、獨逞芳菲。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我這梅花,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第一。
18407.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ㄐㄩ ˋ ㄩㄢ ˊ
各方面都照顧得很周全。如:事情交給他,你大可放心,他會幫你做得面面俱圓。
18408. ㄅㄨ ˋ ˊ    ㄨㄣ ˊ
比喻毫無價值。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五˙詞曲˙南北散套:今無論其雜用庚清真文侵尋諸韻,即語意亦俚阿笑,真不值一文。亦作一文不值。
18409. ㄏㄨㄥ ˊ ˋ ㄙㄢ    竿 ㄍㄢ   
太陽高升,照地有三竹竿高。形容早上時間已經不早。元˙呂止庵˙集賢賓˙嘆浮生套˙逍遙樂曲:有何拘繫,則不如一枕安然,直睡到紅日三竿未起。紅樓夢˙第一回:士隱送雨村去後,回房一覺,直至紅日三竿方醒。
18410. ㄅㄞ ˇ ㄌㄧㄥ ˊ ㄅㄞ ˇ ㄌㄧ ˋ
形容非常聰慧靈巧。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女工針指,卻也百伶百俐,只是心腸有些狠毒。
18411. ㄒㄧㄤ    ㄘㄠ ˇ ㄇㄟ ˇ ㄖㄣ ˊ
語本漢˙王逸˙離騷序:離騷之文,依詩取興,引類譬諭,故善鳥香草,以配忠貞;惡禽臭物,以比讒佞;靈脩美人,以媲于君。比喻賢臣、君主。唐˙陸龜蒙˙采葯˙序:葯,白芷也。香草美人,得以比之君子,定情屬思,聊為賦云。亦作美人香草。
18412. ㄅㄟ ˋ ˋ ㄊㄡ ˊ ㄇㄧㄥ ˊ
拋棄黑暗,投向光明。比喻認清是非曲直,走向正道。元˙尚仲賢˙單鞭奪槊˙楔子:高鳥相良木而棲,賢臣擇明主而佐,背暗投明,古之常理。明˙沈采˙千金記˙第十三齣:我欲背暗投明,奈無明王。亦作棄暗投明。
18413. ㄅㄞ ˇ ㄕㄣ    ㄏㄜ ˊ ㄕㄨ ˊ
願百死己身以換回死者的生命。語本詩經˙秦風˙黃鳥: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用以表示追念死者的沉痛之詞。南朝梁˙劉令嫻˙祭夫文:一見無期,百身何贖。亦作百身莫贖。
18414. ㄒㄧㄤ    ㄒㄧㄠ    ˋ ㄐㄧㄢ ˇ
比喻美人消瘦、憔悴。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想著你廢寢忘餐,香消玉減,花開花謝,猶自覺爭些。警世通言˙卷三十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自此寢廢餐忘,香消玉減,暗地淚流,懨懨成病。亦作玉減香消。
18415. ㄧㄣ ˇ ㄒㄧㄢ ˋ 穿 ㄔㄨㄢ    ㄓㄣ   
用線穿過針眼。比喻從中拉攏撮合。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四回:安老爺、安太太便在這邊暗暗的排兵佈陣,舅太太便在那邊密密的引線穿針。
18416. ㄅㄞ ˇ    ㄅㄞ ˇ ㄙㄨㄟ ˊ
凡事依順聽順。紅樓夢˙第七十九回:凡女兒一舉一動,彼母皆百依百隨;因此,未免嬌養太過,竟釀成個盜跖的性氣。亦作百順百依﹑百依百順。
18417. ㄅㄨ ˋ ˊ ㄌㄠ ˊ ㄎㄨ ˇ
不推卻辛勞艱苦。如:爸爸為了家庭生活,不辭勞苦的在外面努力工作。紅樓夢˙第九十一回:我給他送東西,為大爺的事不辭勞若,我所以敬他,又怕人說瞎話,所以問你。
18418. ㄇㄚ ˇ ㄋㄧㄡ ˊ ㄐㄧㄣ    ㄐㄩ   
襟裾,人穿的衣服。馬牛襟裾比喻人行事像禽獸一般。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義,況望多名譽?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二折:他倚官強拆散妻夫,真乃是馬牛襟裾!亦作牛馬襟裾。
18419. ㄇㄚ ˇ ㄏㄡ ˋ ㄆㄠ ˋ
事機過後才有所舉動。如:做事要搶先機,立即行動,不要只是放馬後炮!
18420. ˊ ㄔㄥ ˊ ㄊㄤ    ˊ
比喻防守堅固、不易被攻破的城池。三國志˙卷二十五˙魏書˙辛毗傳:兵法稱有石城湯池帶甲百萬而無粟者,不能守也。
:::
:::

萌典查詢

ㄇㄟ ˊ ㄅㄨ ˋ ㄕㄥ    ㄕㄡ   
形容美好的事物非常多,無法一一收納。文明小史˙第六十回:你們諸位,各有專門,或是當過教習,……或是做過親民之官的,人材濟濟,美不勝收。孽海花˙第九回:還有一班名士黎石農﹑李純客﹑袁尚秋諸人寄來的送行詩詞,清詞麗句,覺得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