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441. ㄌㄧㄡ ˊ ㄈㄤ    ㄏㄡ ˋ ˋ
美名流傳於後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既不能流芳後世,亦不足復遺臭萬載耶。亦作流芳百世。
18442. ㄌㄧㄡ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ㄩㄣ ˊ
十七齣:容止則光風霽月,應對則流水行雲。亦作行雲流水。名利奔,一般流水付行雲。亦作行雲流水。
18443. ˋ ㄏㄜ ˊ    ㄑㄧㄥ   
等待黃河水由渾濁變為清澈。比喻期待的事難以實現。左傳˙襄公八年:周詩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壽幾何?文選˙張衡˙思玄賦:天長地久歲不留,俟河之清秪懷憂。
18444. ㄐㄧㄚ    ㄖㄣ ˊ ㄘㄞ ˊ ˇ
姿色美麗的女子和才華出眾的男子。泛指才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宋˙柳永˙玉女搖仙佩˙飛瓊伴侶詞:自古及今,佳人才子,少得當年雙美。元˙施惠˙幽閨記˙第一齣:佳人才子,旅館就良緣;岳翁瞥見生嗔怒,拆散鴛鴦最可憐。亦作才子佳人。
18445. ˇ ㄘㄨㄟ ˋ ㄨㄟ    ㄏㄨㄥ ˊ
親近狎昵女性。喻指玩弄妓女。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刪抹了倚翠偎紅話。元˙季子安˙粉蝶兒˙這些時套:想當初倚翠偎紅,我風流,他俊雅。亦作偎紅倚翠。
18446. ㄏㄠ ˋ ˇ ㄇㄧㄥ ˊ ㄇㄡ ˊ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借指美女。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倖。亦作明眸皓齒、皓齒星眸、星眸皓齒。
18447. ㄒㄧㄢ ˊ ㄒㄧㄢ ˊ ˋ ㄙㄜ ˋ
語出論語˙學而:子夏曰:賢賢易色。邢昺˙疏:能改易好色之心以好賢,則善矣。故曰賢賢易色也。謂以尊敬賢者之心去替代愛好美色之心。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聖人承天,賢賢易色,取法於此。
18448. ㄐㄧ    ㄏㄨ ˇ ㄆㄨ    ˊ
素姐一見漢子進去,通是飢虎撲食一般,抓到懷裡,口咬牙嘶了一頓。亦作餓虎撲食。虎撲食。
18449. ㄅㄧㄥ    ㄏㄨㄣ ˊ ㄒㄩㄝ ˇ ㄆㄛ ˋ
比喻清高亮節的精神或靈魂。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敘不遇:忍苦為詩身到此,冰魂雪魄已難招。
18450. ㄐㄧ ˋ ㄐㄩㄝ ˊ ㄘㄨㄣ ˊ ㄨㄤ ˊ
使瀕臨斷絕、滅亡者繼續存在。公羊傳˙僖公十七年:桓公嘗有繼絕存亡之功,故君子為之諱也。明˙梁辰魚˙浣紗記˙第八齣:況我繼絕存亡,諸侯盡瞻吳德。亦作繼絕興亡、存亡繼絕。
18451. ㄨㄟ ˊ ㄖㄣ ˊ ㄅㄨ ˋ ㄈㄨ ˋ
行善者樂善好施,不聚斂財富,通常都不富有。孟子˙滕文公上: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陽虎曰: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警世通言˙卷二十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施生雖是好人,卻是為仁不富,家事也漸漸消乏不如前了。
18452. ㄅㄞ ˊ ˋ ˋ ㄒㄧㄡ ˋ
穿著錦繡的衣服在白天出行。比喻得到功名富貴之後向鄉里誇耀。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怪神:其年司空辟侍御史兗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過鄉里,薦祝祖考;白日衣繡,榮羨如此。
18453. ㄐㄧㄢ    ㄎㄡ ˇ ㄐㄧㄝ ˊ ㄕㄜ ˊ
緊閉嘴巴,舌頭像打結一般,不敢發言。如:當時大家都嚇得緘口結舌,還有誰敢挺身而出?亦作鉗口結舌、箝口結舌。
18454. ㄍㄠ ˋ ㄉㄞ ˋ ˊ ㄇㄣ ˊ
形容財力困窘,連借錢的地方也沒有。如:他告貸無門,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18455. ㄉㄨㄛ    ㄉㄨㄢ    ㄍㄨㄚ ˇ ㄧㄠ ˋ
頭緒繁多,不得要領。形容人優柔寡斷。三國志˙卷十四˙魏書˙郭嘉傳: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機。多端寡要,好謀無決。
18456. ˋ ㄖㄢ ˊ ㄉㄠ ˋ ㄇㄠ ˋ
形容外表莊重嚴肅。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一:現祕戲圖者,而回顧其形,則皆岸然道貌也。聊齋志異˙卷一˙成仙:又八九年,成忽自至,黃巾氅服,岸然道貌。亦作道貌凜然。
18457. ㄧㄤ ˇ ㄍㄨㄢ    ㄈㄨ ˇ ㄔㄚ ˊ
抬頭觀看天文,低頭勘察地理。語本易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後形容仔細觀察研究。文選˙嵇康˙養生論:故有一切之壽,仰觀俯察莫不皆然。孤本元明雜劇˙齊天大聖˙第四折:年至於七歲,經典一覽,悉皆默會,仰觀俯察,棄國辭朝。
18458. ㄩㄣ ˋ ㄐㄧㄢ ˇ ˊ ㄍㄨㄞ   
時運不濟。元˙楊訥˙西游記˙第四齣:陳光蕊運蹇時乖,著王安僱咱船隻,一見他媳婦丰姿,又愛他錢財段匹,將主僕命喪江心。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來運蹇時乖,只得含羞忍辱。亦作運拙時乖。
18459. ㄈㄚ    ㄏㄨㄣ    ㄓㄤ    ㄉㄧ ˋ ˊ   
古代書籍用某某章第一﹑某某章第二來表明篇章次序。此種格式被模仿在口語裡,把發昏說成發昏章第十一,有開玩笑的意思。至於發昏為什麼是第十一章,有人以為是因為朱熹所定的大學章句一共十章,為了逗趣起見,遂把發昏列入第十一章。水滸傳˙第二十六回:只見頭在下,腳在上,倒撞落在當街心裡去了,跌得個發昏章第十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蘭孫跌腳搥胸,哭得個發昏章第十一。
18460. ㄊㄡ ˊ ㄏㄨㄟ ˋ ㄐㄧ    ㄌㄧㄢ ˋ
比喻稅賦苛刻。史記˙卷八十九˙張耳陳餘傳:北有長城之役,南有五嶺之戍,外內騷動,百姓罷敝,頭會箕斂,以供軍費,財匱力盡,民不聊生。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頭會箕斂者,合從締交,鋤耰棘矜者,因利乘便。亦作頭會箕賦。
:::
:::

萌典查詢

ㄍㄤ    ㄇㄨ ˋ ㄅㄨ ˋ ㄕㄨ   
比喻法令細密。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臣誠庸短,亦由陛下綱目不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