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501. ㄐㄧ ˊ ㄕㄣ    ㄍㄥ ˇ ㄉㄨㄢ ˇ
綆,汲水用的繩子。汲深綆短指井深而吊繩短。語本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後比喻力不能勝任。如:一個人如果把目標定得太高,超出自己的能力,那麼雖然想努力的做好它,恐怕汲深綆短,力有未殆。
18502. ㄉㄚ ˋ ㄅㄧ ˇ ㄖㄨ ˊ ㄔㄨㄢ ˊ
椽,屋頂的柱子。大筆如椽形容筆大如屋頂上的柱子。晉書˙卷六十五˙王珣傳: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云:此當有大手筆事。俄而帝崩,哀冊諡議,皆珣所草。後用以稱揚著名作品、作家或寫作才能極高。
18503. ㄐㄧㄝ ˊ ㄉㄨㄢ ˋ ㄓㄨㄥ ˋ ㄌㄧㄡ ˊ
佛教禪宗雲門宗的教學方法。用一語或一字,截斷問者的思惟,使無可用心,令問者得以開悟。五燈會元˙卷十五˙德山緣密禪師:我有三句語示汝諸人:一句函蓋乾坤,一句截斷眾流,一句隨波逐浪。作麼生辨?
18504. ㄐㄧㄝ ˊ ㄕㄤ ˋ ㄕㄥ      
枝節上又生出分枝。比喻問題之外再生問題。宋˙朱熹˙答呂子約書: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亦作節外生枝。
18505. ㄊㄢ ˋ ㄧㄡ    ㄙㄨㄛ ˇ ㄧㄣ ˇ
探求幽深隱微的道理。見探賾索隱條。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四˙王屋真人口授陰丹祕訣靈篇:夫婦之顏,俱若冰雪,探幽索隱,每亦相隨。
18506. ㄇㄢ ˊ ㄕㄤ ˋ ㄅㄨ ˋ ㄇㄢ ˊ ㄒㄧㄚ ˋ
只欺騙上面的人,而對下面的人無所顧忌。見漫上不漫下條。金瓶梅˙第二十六回:你還有甚親故?俺們看陰師父分上,瞞上不瞞下,領你到那裡胡亂討些錢米;勾你路上盤費便了。儒林外史˙第四回:方纔有幾個教親,共備了五十斤牛肉,請出一位老師夫來求我,說是要斷盡了,他們就沒有飯喫,求我略鬆寬些,叫做瞞上不瞞下,送五十斤牛肉在這裡與我。卻是受得受不得?
18507. ㄅㄛ    ㄌㄨㄢ ˋ ㄈㄢ ˇ ˋ
除去禍亂,歸於治道。見撥亂反正條。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實不相瞞,區區見五代之亂,天下塗炭極矣,常有撥亂反治之志,奈無寸土為階。
18508. ㄊㄢ ˋ ㄊㄡ ˊ ㄙㄨㄛ    ㄋㄠ ˇ
四處張望、窺探。紅樓夢˙第十六回:忽見茗姻在二門前照壁間探頭縮腦,寶玉忙出來問他作什麼。亦作探頭探腦、探頭舒腦。
18509. ㄅㄞ ˇ ㄨㄟ ˇ ㄧㄠ ˊ ㄊㄡ ˊ
擺動頭尾。形容高興或悠游自得的神情。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只見麒麟迅速,獅子崢嶸,擺尾搖頭,出林迎接。孤本元明雜劇˙魚籃記˙第一折:這魚擺尾搖頭在水內,全不知深共淺。亦作搖頭擺尾。
18510. ㄙㄡ    ㄍㄣ    ㄨㄣ ˋ ㄉㄧ ˇ
搜尋根由,追問底細。孽海花˙第八回:彩雲的大姐,正要問那位叫的,只說得半句,被彩雲啐了一口道:蠢貨!誰要你搜根問底!
18511. ㄉㄚ ˇ ㄩㄢ ˊ ㄔㄤ ˊ
替人調解紛爭或撮合事情。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後來那兩個監場的道臺,彼此商量了一回,齊說:這事情鬧到大帥跟前,恐怕弄僵,不好收場。便挺身出來,打圓場。文明小史˙第九回:眾百姓見紳士出來打圓場,果然一齊住手。或稱為打圓盤。
18512. ㄧㄢ ˇ ˋ ㄧㄤ ˊ ㄕㄢ ˋ
隱藏過失,宣揚善行。見隱惡揚善條。梁書.卷五十六.侯景傳:臣渦陽退衄,非戰之罪,實由陛下君臣相與見誤。乃還壽春,曾無悔色,祗奉朝廷,掩惡揚善。宋.蘇軾.趙康靖公神道碑:專務掩惡揚善,以德報怨,出於至誠。
18513. ㄨㄟ ˇ ㄉㄚ ˋ ㄋㄢ ˊ ㄉㄧㄠ ˋ
比喻部屬勢力強大,形成難以控制的局面。見尾大不掉條。三國˙魏˙曹冏˙六代論:所謂末大必折,尾大難掉。尾同于體,猶或不從,況乎非體之尾,其可掉哉。
18514. ㄍㄨㄥ ˇ ㄐㄧㄢ    ㄙㄨㄛ    ㄅㄟ ˋ
聳肩彎腰。形容人畏寒、衰老或不健康的體態。紅樓夢˙第五十一回:就只他穿著那件舊氈斗篷,越發顯的拱肩縮背,好不可憐見的。
18515. ㄓㄨㄛ    ㄧㄥ ˇ ㄅㄨ ˇ ㄈㄥ   
拿住他,也似摶砂弄汞,捉影捕風。
18516. ㄈㄥ    ˊ ㄙㄨ ˊ ˋ
轉移風氣,改變習俗。文選˙班固˙答賓戲:因勢合變,遇時之容,風移俗易。
18517. ㄘㄠ    ㄍㄜ    ㄖㄨ ˋ ˋ
比喻就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駁斥對方。見入室操戈條。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四齣:章相與學士,初方指水盟松,後反操戈入室,不免乘此機會,嘲他幾句。
18518. ㄋㄧㄢ ˊ ㄙㄨㄢ       ㄘㄨ ˋ
男女間因嫉妒所引起的不悅情緒。形容喜歡吃醋、嫉妒。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九齣:娘子,你拈酸吃醋全不怕人聽!紅樓夢˙第六十五回:賈璉聽了,笑道:你且放心,我不是那拈酸吃醋之輩。
18519. ㄕㄣ ˋ ㄌㄡ ˊ ㄏㄞ ˇ ˋ
由光線折射所產生的樓閣、城市等虛幻景像。多用來比喻虛幻的事物。見海市蜃樓條。如:名利地位、榮華富貴,到頭來也不過是蜃樓海市,一場幻夢而已。
18520. ㄙㄨㄛ ˇ ㄒㄧㄤ ˋ ˊ ㄑㄧㄢ ˊ
形容力量強大,銳不可當。唐語林˙卷五˙補遺:駙馬乘勝突刃,所向無前,斬馘擒生,殆逾五十。清˙洪昇˙長生殿˙第三齣:恃勇銳,沖鋒出戰,指征途所向無前。
:::
:::

萌典查詢

ˇ ㄏㄨ ˇ ㄊㄧㄢ    ˋ
比喻為惡人助勢。三國演義˙第六十二回:今更助之以軍馬錢糧,何異與虎添翼乎?亦作為虎傅翼、為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