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41. ˋ ㄔㄨ    ㄐㄧ    ㄓㄨ ˋ
比喻詩文的組織、構思,別出心裁,獨創新意。魏書˙卷八十二˙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1842. ㄧㄡ ˇ ㄑㄧㄡ ˊ ㄅㄧ ˋ ㄧㄥ ˋ
凡有所請求,必能如願。鏡花緣˙第三十八回:且有求必應,最肯排難解紛。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誰家短個三吊兩吊的,有求必應。
1843. ˋ ㄧㄤ ˊ ㄉㄨㄣ ˋ ㄘㄨㄛ ˋ
抑,降低。揚,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抑揚頓挫形容詩文作品或音樂之聲響高低轉折,富變化又有節奏。老殘遊記˙第二回:只是到後來,全用輪指,那抑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亦作頓挫抑揚。
1844. ㄏㄢ ˊ ㄑㄧㄥ ˊ ㄇㄛ ˋ ㄇㄛ ˋ
形容默默的用眼神表達內心的感情。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
1845. ㄅㄟ    ㄒㄧ ˇ ㄐㄧㄠ    ㄐㄧ ˊ
悲傷與歡喜的感覺交織在一起。唐˙元稹˙鶯鶯傳:捧覽來問,撫愛過深。兒女之情,悲喜交集。紅樓夢˙第十六回:見面時彼此悲喜交集,未免又大哭一陣,後又致喜慶之詞。亦作悲喜交并﹑悲喜交切﹑悲喜交至﹑悲喜兼集。
1846. ㄘㄢ ˊ ㄏㄨㄚ    ㄅㄞ ˋ ㄌㄧㄡ ˇ
凋零枯頹的花朵和柳樹。比喻行為放蕩或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休把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孤本元明雜劇˙女貞觀˙第二折:我是個嫩蕊嬌花,不比那殘花敗柳。亦作敗柳殘花。
1847. ㄎㄜ ˋ ㄅㄨ ˋ ㄖㄨㄥ ˊ ㄏㄨㄢ ˇ
緩,拖延。刻不容緩形容情勢十分緊迫,一刻也不容耽擱。清史稿˙卷十˙高宗本紀一:乙卯,諭曰:江南水災地畝涸出,耕種刻不容緩。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但是如今這兩件事情,都是刻不容緩的,所以卑府才趕到省裡,來面回大帥。
1848. ㄐㄧ    ㄏㄢ ˊ ㄐㄧㄠ    ㄆㄛ ˋ
飢餓寒冷交相逼迫。如:難民經長期逃難,飢寒交迫,急待救援。或作飢凍交切、飢寒交切、饑寒交切。
1849. ㄒㄩㄣ ˊ ㄍㄣ    ㄐㄧㄡ ˋ ㄉㄧ ˇ
詳究事物的底細。紅樓夢˙第一二○: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雖然句句的藏頭露尾,被你們層層的尋根究底,話也大概說明白了。亦作窮根究底、尋根問底。
1850. ㄑㄧㄥ    ㄐㄧㄚ    ㄉㄤ ˋ ㄔㄢ ˇ
用盡全部的家產。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又且轉眼無情,回頭是計。所以弄得人傾家蕩產,敗名失德。文明小史˙第六回:後來傅知府又叫地保分賠,少不得賣田典屋,湊了繳上,方才得釋,早已是傾家蕩產了。亦作蕩產傾家、傾家竭產、傾家盡產。
1851. ㄊㄨㄥ ˊ ㄙㄡ ˇ ˊ ㄑㄧ   
對待小孩和老人的態度一樣,不會欺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他這是招徠生意之一道呢!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1852. ˊ ˇ ㄈㄨ ˋ ㄐㄧㄚ   
不能再增加。指已到達了極點。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下:宜崇其制度,宣視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宋˙王安石˙周禮義序:蓋其因習以崇之,庚續以終之,至於後世無以復加。
1853. ㄘㄨㄥ ˊ ㄐㄧㄢ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形容人有雅量,能像水由高處順流而下般接受別人的直言規勸。清˙洪昇˙長生殿˙第二齣:任人不二,委姚、宋於朝堂;從諫如流,列張、韓于省闥。
1854. ㄏㄨㄢ ˋ ㄖㄢ ˊ ㄅㄧㄥ    ˋ
像冰塊遇熱消融流散。語本老子˙第十五章:渙兮若冰之將釋。後用以比喻疑慮﹑誤會、嫌隙等一下子完全消除。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若江海之浸,膏澤之潤,渙然冰釋,怡然理順。隋書˙卷七十五˙儒林傳˙序:博士罄懸河之辯,侍中竭重席之奧,考正亡逸,研核異同,積滯群疑,渙然冰釋。亦作煥然冰釋。
1855. ㄙㄤ ˋ ㄐㄧㄣ ˋ ㄊㄧㄢ    ㄌㄧㄤ ˊ
形容泯滅人性,極為惡毒。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既見到了,要不拿出血心來提補老爺,那小的就喪盡天良了。
1856. ㄓㄨㄥ ˋ ㄋㄨ ˋ ㄋㄢ ˊ ㄈㄢ ˋ
群眾的憤怒,個人難以抵擋。左傳˙襄公十年:眾怒難犯,專欲難成。宋史˙卷三○八˙上官正傳:正婞直而失於謙和,每謗書至,朕雖力與明辯,然眾怒難犯,恐其不能自全。
1857. ㄘㄨㄥ ˊ ㄔㄤ ˊ ㄐㄧ ˋ ˋ
慢慢的仔細商議。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家長,不要聲張!我與你從長計議。文明小史˙第九回:慢著!我們總得從長計議。
1858. ㄊㄨ ˊ ㄉㄨ ˊ ㄕㄥ    ㄌㄧㄥ ˊ
殘害人民。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十二齣:曹操,你當時翦滅王室,荼毒生靈,覷天子如小兒,辱公卿如奴隸,你今日英雄那裡去了。
1859. ㄊㄧ ˋ ˋ ㄆㄤ    ㄊㄨㄛ ˊ
滂沱,雨下很大。涕泗滂沱指鼻涕眼淚流得像下大雨一樣。語出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形容哭得很傷心。南史˙卷七˙梁武帝本紀下:月中再設淨饌,每至展拜,涕泗滂沱,哀動左右。
1860. ㄑㄧㄥ ˊ ㄧㄡ ˇ ㄎㄜ ˇ ㄩㄢ ˊ
從情理上來衡量,尚有值得原諒的地方。新唐書˙卷二○五˙列女傳˙山陽女趙傳:迫飢而盜,救死爾,情有可原,能原之邪?唐˙陸贄˙授王武俊李抱真官封並招諭朱滔詔:朕以罪不相及,情有可原,待以如初之誠,廣其自新之路。
:::
:::

萌典查詢

ㄉㄚ ˋ ˋ ㄖㄨㄛ ˋ ˊ
具有極高智慧的人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平庸。明˙李贄˙焚書˙卷三˙李中谿先生告文:蓋眾川合流,務欲以成其大;土石並砌,務欲以實其堅。故大智若愚。亦作大智如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