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641. ㄆㄨ ˊ ㄅㄧㄢ       ㄓㄥ ˋ
不施重刑,只用蒲鞭責罰以示懲戒。比喻寬厚仁慈的政治。語出南朝梁˙江淹˙始安王拜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章:臣職右南陽,謝蒲鞭之政。
18642. ㄈㄨ ˋ ˊ ㄅㄨ ˋ ㄐㄧㄠ   
富有財物而不驕傲。左傳˙定公十三年:富而不驕者鮮,吾唯子之見。亦作富而無驕。
18643. ㄕㄥ    ㄇㄧ ˇ ㄗㄨㄛ ˋ ㄔㄥ ˊ ㄕㄨ ˊ ㄈㄢ ˋ
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更改或挽回。明˙沈受先˙三元記˙第十齣:小姐,如今生米做成熟飯了,又何必如此推阻。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就是嬸子,見生米做成熟飯,也只得罷了。
18644. ㄗㄨㄟ ˋ ㄇㄛ ˋ ㄉㄚ ˋ ㄧㄢ   
罪惡之重,莫過於此。左傳˙昭公五年:昭子即位,朝其家眾曰:豎牛禍叔孫氏,使亂大從,殺適立庶,又披其邑,將以赦罪,罪莫大焉。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術輩首亂,罪莫大焉。
18645. ˊ ㄔㄡ ˋ ㄨㄢ ˋ ㄗㄞ ˇ
惡名永遠流傳下去,遭人唾罵。晉書˙卷九十八˙桓溫傳:既而撫枕起曰: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亦作遺臭萬年。
18646. ㄏㄨㄤ    ㄕㄡ ˇ ㄏㄨㄤ    ㄐㄧㄠ ˇ
慌張失措的樣子。紅樓夢˙第八十五回:平日裡只講有錢有勢有好親戚,這時候我看著也是嚇的慌手慌腳的了。亦作慌手忙腳。
18647. ㄉㄨㄥ    ㄔㄠ    西 ㄒㄧ    ㄒㄧ ˊ
比喻多方剽竊他人的作品。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毓生又會想法,把人家譯就的西文書籍,東抄西襲,作為自己譯的東文稿子。印出來,人家看得佩服,就有幾位維新朋友,慕名來訪他。
18648. ㄉㄨㄥ    ㄌㄧㄥ ˊ 西 ㄒㄧ    ㄙㄢ ˋ
散亂零落。西湖佳話˙錢塘霸跡:一霎時,十萬餘兵,殺得東零西散,止剩得一個空寨。或作東零西落、東零西亂。
18649. ㄅㄞ ˊ    ㄑㄧㄥ    ㄒㄧㄤ ˋ
雖無功名在身,地位卻與卿相無別的人。喻世明言˙卷十二˙眾名姬春風弔柳七:我不求人富貴,人須求我文章。風流才子占詞場,真是白衣卿相。
18650. ㄉㄨㄥ    ㄆㄧㄠ    西 ㄒㄧ    ㄉㄤ ˋ
四處飄泊不定。比喻生活不安定。孤本元明雜劇˙蘇九淫奔˙第一折:小子姓唐名國相……去汴梁買馬。不想東飄西蕩,將本錢盡行折了。隋唐演義˙第五十一回:今日弄得東飄西蕩,子不認母,節不成節,樂不成樂,自貽伊戚如此。亦作東揚西蕩。
18651. ㄉㄚ ˇ ㄒㄧㄚ ˋ ㄇㄚ ˇ ㄨㄟ   
官吏剛下馬到任時,即大施威勢,對付部屬,若有藉口,即加以責打。後用以形容官吏初上任即借故為難部屬,使人畏懼,以樹立權威。福惠全書˙卷二十八˙郵政部˙總論:一日總河下班書吏,挾紙牌乘傳至,先命一夫馳馬執棒而來,名曰巴棍,……遂執所攜巴棍而毒毆之,名曰:打下馬威。
18652. ㄉㄢ    ㄐㄧㄥ    ㄐㄧ ˊ   
竭盡智力與思慮。亦作殫精畢思。
18653. ㄉㄢ    ˋ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竭盡智識與精力。呂氏春秋˙孝行覽˙本味:相為殫智竭力,犯危行苦,志懽樂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亦作竭智盡力。
18654. ㄏㄨㄣ ˋ ㄕㄨㄟ ˇ ㄇㄛ    ˊ (又音)ㄏㄨㄣ ˊ ㄕㄨㄟ ˇ ㄇㄛ    ˊ
在混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混亂的時機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他常在上班時間混水摸魚,結果被老闆開除了。亦作渾水摸魚。
18655. ㄒㄩㄝ ˋ ㄐㄧㄢ ˋ ㄒㄧㄠ ˇ ㄖㄨ ˊ
比喻見識狹小的學者。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六˙孔廣森:竊師氏旁要之算,而耳聽下士,穴見小儒,不知五五之開方。
18656. ˇ    ㄇㄟ ˊ ˇ
紫芝,唐人元德秀的字。紫芝眉宇是房琯感嘆,自己每次見到元德秀眉宇溢出的靈氣時,名利之心便皆盡去。見新唐書˙卷一九四˙卓行傳˙元德秀傳。後即用為稱讚他人相貌之詞。
18657. ㄉㄨㄥ       西 ㄒㄧ    ˊ
說話含糊不清,敷衍搪塞。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爭奈滿生有些不老氣,恰像還要把這件事瞞人的一般,並不明說,但只東支西吾,憑那哥哥說得天花亂墜,只是不肯回去。
18658. ˋ ㄏㄞ ˇ ㄔㄥ ˊ ㄈㄥ   
政令教化遍行天下。孔子家語˙卷二˙好生:舜之為君也,其政好生而惡殺,其任授賢而替不肖,德若天地而靜虛,化若四時而變物,是以四海承風。
18659. ㄏㄨㄛ ˋ ㄈㄨ ˊ ㄊㄨㄥ ˊ ㄇㄣ ˊ
禍與福由同一個來源產生。指同是由人的行為所造成。淮南子˙人間:夫禍之來也,人自生之;福之來也,人自成之。禍與福同門,利與害為鄰,非神聖人,莫之能分。晉書˙卷八十四˙殷仲堪傳:夫禍福同門,倚伏萬端,又未可斷也。
18660. ㄔㄚ ˊ    ㄇㄛ ˇ ㄈㄣ ˇ
化妝打扮。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十六齣:喜值青年,全然未鬚,何妨巾幗羅襦,搽脂抹粉媚如狐。亦作抹粉施脂、擦脂抹粉。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ㄔㄚ    ㄌㄧㄤ ˇ ㄘㄨㄛ ˋ
意外的事故。如:你要出個三差兩錯,叫我怎麼跟老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