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881. ㄩㄣ ˊ ㄙㄢ ˋ ㄈㄥ    ㄌㄧㄡ ˊ
風吹雲散,蹤跡全無。比喻人生的飄零離散。清˙龔萼˙答姜雲標:乃雲散風流,各為飢寒所迫。亦作風流雨散、風流雲散。
18882. ㄓㄨ ˊ ㄌㄧ ˊ ㄇㄠ ˊ ㄕㄜ ˋ
竹子圍的籬笆,茅草蓋的房子。亦用以比喻鄉居簡樸的生活環境。儒林外史˙第十四回:一處是金粉樓臺,一處是竹籬茅舍;一處是桃柳爭妍,一處是桑麻遍野。
18883. ㄎㄨ ˇ ㄒㄧㄣ    ㄐㄧㄥ    ㄧㄥ ˊ
費盡心力的籌謀經營。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湖北的開通,竟是我們中國第一處了。這都是老前輩的苦心經營。
18884. ˋ ㄏㄨ    ㄒㄩㄣ ˊ ㄔㄤ ˊ
不同於平常。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耽誤了點年紀,還沒有甚麼要緊;還把他的牌氣慣得異乎尋常的出奇。
18885.    ㄐㄧㄚ    ㄌㄧ ˋ ㄧㄝ ˋ
建立家庭,創設事業。如:你也老大不小,該及早安家立業。
18886. ㄖㄨ ˊ ㄋㄧㄠ ˇ ㄕㄡ ˋ ㄙㄢ ˋ
像言摎嚇的鳥獸四處飛散。語本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今無兵復戰,天明坐受縛矣!各鳥獸散,猶有得脫歸報天子者。比喻潰敗逃散或各自分散離開。清˙采蘅子˙蟲鳴漫錄˙卷一:粵兵素弱,見之即潰,如鳥獸散。九命奇冤˙第十二回:當下飲酒已畢,各強徒如鳥獸散。
18887. ㄘㄤ ˊ ㄍㄡ ˋ ㄋㄚ ˋ   
含垢納汙。一樣,藏垢納汙,無物不有。
18888. ㄖㄨ ˊ ㄑㄧ ˋ ㄖㄨ ˊ ㄙㄨ ˋ
像在哭泣,又像在訴說。比喻聲音淒楚哀怨。宋˙蘇軾˙赤壁賦: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隋唐演義˙第三十一回:那一夜朕在清修院歇,隔垣聽得謝妃子的琵琶,真個彈得如怨如慕,如泣如訴,令人聽之忘寐。亦作如訴如泣。
18889.    ㄈㄢ ˇ ㄔㄤ ˊ ㄊㄞ ˋ
完全異於平時的狀況、態度等。如:他平時口若懸河,能言善道,今日卻一反常態,一句話也不說,真令人百思不解。
18890. ㄗㄞ ˋ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ㄒㄧ ˊ
不在乎任何代價。如:只要能成功,任何代價,在所不惜。
18891. ㄕㄨㄣ ˋ ㄊㄥ ˊ ㄇㄛ    ㄍㄨㄚ   
順著瓜藤可以摸到瓜。比喻沿著線索追究,可以得到結果。如:警方目前已掌握了有力的線索,順藤摸瓜,相信近日內必能偵破此案。
18892. ㄗㄞ ˋ ㄙㄨㄛ ˇ ㄋㄢ ˊ ㄇㄧㄢ ˇ
無論如何很難免除、避免。活地獄˙第九回:或者陽示和好,暗施奸刁的,亦在所難免。亦作在所不免。
18893. ㄅㄣ ˇ ㄅㄣ ˇ ㄈㄣ ˋ ㄈㄣ ˋ
形容人固守自己應有立場與身分地位。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那親家老爺到也本本分分的說了幾句謙虛話。
18894. ㄗㄞ ˋ ㄐㄧㄝ ˊ ㄋㄢ ˊ ㄊㄠ ˊ
劫為劫災的省略。佛教謂世界在劫末時,會起水、火、風三災把世界一切物質都燒成灰燼,大風一吹一切皆無。在劫難逃指處在劫災無所逃避,比喻沒辦法避免的災難。
18895. ㄉㄨㄥ    ㄔㄜ ˇ 西 ㄒㄧ    ㄓㄨㄞ ˋ
藉各種理由推托。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別件事,或者有些東扯西拽,東掩西遮,東三西四,不容易說話。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
18896. ㄑㄧㄢ ˊ ㄈㄨ ˋ ㄏㄡ ˋ ㄐㄧ ˋ
前面的人奮勇向前,後面的人緊隨在後。形容勇往直前的英勇奮戰。如:當戰事爆發,青年們前赴後繼的投入救國行列中。
18897. ㄒㄧㄝ ˋ ㄇㄛ ˋ ㄕㄚ    ㄌㄩ ˊ
將推完磨的驢子卸下來殺掉。比喻將曾經為自己辛苦付出者一腳踢開。如:老闆將元老級幹部開除,簡直是卸磨殺驢,過河拆橋嘛!
18898. ㄖㄢ ˇ ˇ ˊ ㄉㄧㄥ ˇ
語出左傳˙宣公四年: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弗與也。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比喻覬覦非分的利益。
18899. ㄅㄨ ˋ ㄐㄧㄡ ˋ ㄐㄧ ˋ ㄨㄤ ˇ
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責難。見既往不咎條。清史稿˙卷五二一˙藩部傳四˙喀爾喀土謝圖汗部傳:爾等遵旨服罪,朕不咎既往,其應歸巴林人畜缺少之數,悉從寬免。
18900. ㄑㄧㄠ    ㄓㄚ ˋ ㄌㄜ ˋ ㄙㄨㄛ ˇ
憑仗著勢力或抓住別人某種把柄,強行要脅人交出錢財。如:治安惡化,敲詐勒索事件層出不窮。
:::
:::

萌典查詢

ㄘㄞ ˊ ㄑㄧ ˋ ˊ ㄕㄨㄤ   
形容才能和氣概世上無人可比。宋˙蘇泂˙雨中花˙十載尊前詞:歎天生李廣,才氣無雙,不得封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