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901. ㄒㄧ ˋ    ㄇㄛ ˋ ㄐㄧㄝ ˊ
比喻極小且無關緊要的事情。如:做事要從大處著手,不要在細枝末節上下功夫。或稱為細微末節。
18902. ㄑㄧㄢ    ㄔㄨㄤ    ㄅㄞ ˇ ㄎㄨㄥ ˇ
形容損壞極大,殘缺不全。如:經過一場激烈的槍戰,這幢房子已是千瘡百孔,面目全非了。亦作百孔千瘡。
18903. ㄕㄣ    ㄨㄞ ˋ    ˋ
身體以外的東西。指無足輕重的東西。儒林外史˙第十七回:但功名到底是身外之物,德行是要緊的。
18904. ㄑㄧㄥ    ㄓㄨㄥ ˋ ㄏㄨㄢ ˇ ㄐㄧ ˊ
各種事情都有主要、次要、緊急、緩慢等狀況的區別。野叟曝言˙第五十六回:遇著義所當為,自宜勇為,不畏鼎鑊,不避湯水,但須斟酌輕重緩急,以為申屈進退。亦作緩急輕重。
18905. ㄑㄧㄢ       ㄨㄢ ˋ ㄌㄩ ˇ
形容關係密切複雜,難以理清。元˙無名氏˙一枝花˙鬢鬟梳綠雲套:長嘆罷羅帕頻淹,都搵盡千絲萬縷。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二十六齣:可惜你千絲萬縷,織成一段離愁。亦作萬縷千絲。
18906. ㄕㄣ    ㄐㄧㄚ ˋ ㄅㄞ ˇ ㄅㄟ ˋ
聲名地位一下子大幅提高。如:他獲獎之後,身價百倍,不可同日而語。
18907. ㄒㄩㄥ    ㄓㄨㄥ    ㄧㄡ ˇ ㄕㄨ ˋ
對事情的情況清楚明白而有把握。如:這件事究竟能不能成,你應該胸中有數。亦作心中有數。
18908. ㄔㄡ ˊ ㄩㄣ ˊ ㄘㄢ ˇ ˋ
色彩慘淡的雲霧。比喻淒涼,使人發愁的景象。元˙武漢臣˙生金閣˙第四折:我則見黯黯的愁雲慘霧迷。明˙謝讜˙四喜記˙第三十九齣:何處是家鄉,眄盡愁雲慘霧。
18909. ㄓㄜ ˊ ㄔㄨㄥ    ㄗㄨㄣ    ㄗㄨ ˇ
折衝,拒退敵人攻城的戰車。樽俎,古時盛裝酒肉的器皿。折衝樽俎指在杯酒宴會間,運用外交手段取勝敵人。唐˙李翰˙淮南節度行軍司馬廳壁記:彼善師不陣,未戰先勝,卻軍於談笑之際,折衝於樽俎之閒,今古一時也。孽海花˙第六回:總算沒有另外賠款割地,已經是他折衝樽俎的大功,國人應該紀念不忘的了!
18910. ㄑㄧㄥ    ㄍㄜ    ㄇㄢ ˋ ˇ
輕柔的歌聲,曼妙的舞蹈。如:舞臺上輕歌曼舞,臺下的觀眾如痴如醉。亦作輕歌慢舞。
18911. ㄔㄡ ˋ ㄇㄧㄥ ˊ ㄓㄠ    ㄓㄨ ˋ
惡名昭彰,人盡皆知。如:他賣國求榮,早已臭名昭著,為國人所唾棄。
18912. ㄑㄧㄥ    ㄕㄢ    ㄌㄩ ˋ ㄕㄨㄟ ˇ
青綠色的山脈、河流。常用以形容風景的秀麗。西遊記˙第二十三回:歷遍了青山綠水,看不盡野草閑花。亦作綠水青山。
18913. ㄒㄧㄥ ˊ ㄔㄥ ˊ ˊ   
行事順利有成是由於深思熟慮的緣故。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18914. ㄓㄣ    ㄐㄧㄣ    ㄅㄨ ˋ ㄆㄚ ˋ ㄏㄨㄛ ˇ
比喻真實或堅強的人或物,經得起各種考驗。如:真金不怕火!中華成棒隊是經得起各國強隊的挑戰。亦作真金不怕火煉。
18915. ㄔㄚ ˊ ˊ ㄈㄢ ˋ ㄏㄡ ˋ
泛指悠閒無事之時。如:橋牌是我們全家人茶餘飯後最喜歡的休閒活動。亦作茶餘飯飽、茶餘酒後。
18916.    ˋ ㄐㄩ ˋ ㄈㄣ ˊ
芝,靈芝。艾,賤草。芝艾俱焚比喻好壞﹑貴賤、賢愚同歸於盡。三國志˙卷八˙魏書˙公孫度傳˙裴松之˙注:若苗穢害田,隨風烈火,芝艾俱焚,安能白別乎?或作芝艾俱盡。
18917. ㄕㄜ ˇ ㄐㄧ ˇ ㄐㄧㄡ ˋ ㄖㄣ ˊ
犧牲自己,拯救他人。如:花蓮的劍瑛大橋是為了紀念兩位捨己救人的老師而建造的。
18918. ㄓㄨㄥ    ㄓㄣ    ㄅㄨ ˋ ˊ
忠誠堅貞,永不改變。如:革命先烈對國家忠貞不渝的志節,值得我們學習。
18919. ㄅㄧ ˋ    ˊ ㄈㄥ   
家家戶戶皆受封賞。比喻教化成功,賢人很多。漢˙陸賈˙新語˙無為:故曰:堯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紂之民可比屋而誅者,教化使然也。亦作比屋可封。
18920. ˋ ㄈㄥ ˊ ㄑㄧ ˊ ㄏㄨㄟ ˋ
恰好碰上那個時機。鏡花緣˙第七十一回:戾死樹木,也是適逢其會;別家雖無其事,但那戾氣無影無形,先從那件發作頹敗,惟有他家自己曉得。亦作會逢其適。
:::
:::

萌典查詢

ㄊㄨㄥ    ㄑㄧㄥ ˊ ㄉㄚ ˊ ㄌㄧ ˇ
說話、做事合情合理。歧路燈˙第八十五回:只因民間有萬不通情達理者,遂爾家有殊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