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941. ㄈㄤ ˋ ㄋㄧㄡ ˊ ㄍㄨㄟ    ㄇㄚ ˇ
語本書經˙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比喻休兵不戰,一片太平氣象。清˙侯方域˙贈季弟序:往吾祖父遭明代盛時,二百年之間,放牛歸馬,天下習之,士非登甲科不貴。
18942.    ˇ ㄆㄛ ˋ ㄉㄧ ˋ
的,箭靶,比喻關鍵。一語破的比喻一句話就能切中關鍵處。如:他剛才對這件事所剖析的利害得失,真是一語破的。
18943. ㄍㄠ    ㄨㄟ ˋ ㄏㄡ ˋ 祿 ㄌㄨ ˋ
職位高,俸祿優厚。宋˙蘇舜欽˙答韓持國書:人生內有自得,外有所適,亦樂矣!何必高位厚祿,役人以自奉養,然後為樂。亦作高位重祿。
18944. ㄍㄠ    ㄑㄧㄥ ˊ ㄩㄢ ˇ ˋ
高尚的情操,深遠的志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高情遠致,弟子蚤已服膺。亦作高情遠意。
18945. ㄒㄧㄣ    ㄒㄧㄥ ˊ ㄔㄨ    ˋ
比喻首次嘗試或初露鋒芒。痛史˙第二十五回:這五百和尚,都是俠禪親自教出來的,操練了幾年,今日新硎初試,勇氣百倍。亦作發硎新試。
18946.    ㄇㄧㄢ ˋ ㄖㄨ ˊ ㄐㄧㄡ ˋ
雖是初見面,但感覺上卻如相交多年的老友。晉書˙卷三十六˙張華傳:初,陸機兄弟志氣高爽,自以吳之名家,初入洛,不推中國人士,見華一面如舊,欽華德範,如師資之禮焉。
18947.    ㄆㄧㄢ ˋ ㄉㄢ    ㄒㄧㄣ   
一片赤誠忠心。宋˙蘇軾˙過嶺寄子由詩:一片丹心天日下,數行清淚嶺雲南。蕩寇志˙第十三回:可憐那苟邦達一片丹心,匡扶社稷,竟被奸臣陷害,軍民無不流淚。亦作一片赤心。
18948.    ㄅㄧㄠ ˇ ㄈㄟ    ㄈㄢ ˊ
形容人儀表出眾,氣宇軒昂。西遊記˙第八十八回:適纔有東土大唐差來拜佛取經的一個和尚,倒換關文,卻一表非凡。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單說這龍華寺裡的知客,……生的眉清目秀,一表非凡,而且人亦能言會道。亦作一表非俗。
18949. ㄨㄤ ˊ ㄗㄨㄛ ˇ    ㄘㄞ ˊ
可為卿相的才幹。後漢書˙卷六十四˙延篤傳:延叔堅有王佐之才,奈何屈千里之足加以美人之贈。
18950. ㄒㄧㄝ ˊ ㄅㄨ ˋ ㄕㄥ ˋ ㄓㄥ ˋ
邪術不能勝過正氣。野叟曝言˙第五十回:素臣太息道:邪不勝正,理所固然,幻
18951. ㄐㄧ    ㄇㄧㄥ ˊ ˊ ㄑㄧ ˇ
語本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指雞啼時即起床。形容人勤奮不懈。唐˙韓愈˙上宰相書:雞鳴而起,孜孜焉亦不為利。
18952. ㄏㄠ ˇ ˋ ㄨㄟ ˊ   
自己妥善安排,小心行事。如:出門在外,凡事要好自為之,不要讓長輩失望。
18953.    ㄑㄧㄥ    ㄖㄨ ˊ ㄕㄨㄟ ˇ
比喻官吏十分清廉。亦指吏治清明。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況且一清如水,俸資之外,毫不苟取,那有錢財夤緣?西湖佳話˙葛嶺仙跡:葛洪到任即薄賦減刑,寬徭息訟,不消兩月,治就一清如水。
18954. ㄑㄧㄣ    ㄖㄨ ˊ ㄕㄡ ˇ ㄗㄨ ˊ
形容如手足一般親密。元˙孟漢卿˙魔合羅˙第四折:想兄弟情親如手足,怎下的生心將兄命虧。
18955. ㄎㄨㄤ ˊ ㄈㄥ    ㄅㄠ ˋ ˇ
亦作狂風驟雨、驟雨狂風。雨、驟雨狂風。
18956. ㄐㄧㄚ    ㄆㄧㄣ ˊ ㄖㄨ ˊ ㄒㄧ ˇ
小生幼習儒業,頗讀詩書,爭奈家貧如洗。聊齋志異˙卷十一˙任秀:任子秀,時年十七,方從師讀,由此廢學,欲往尋父柩。母憐其幼,秀哀涕欲死,遂典貲治任,俾老僕佐之行,半年始還。殯後,家貧如洗。
18957. ㄊㄨㄥ ˊ ㄔㄨㄤ ˊ ㄍㄜ ˋ ㄇㄥ ˋ
比喻共同生活或一起做事的人意見不同,各有各的打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一˙槐西雜志一:雖琵琶別抱,已負舊恩,然身去而心留,不猶愈於同床各夢哉?亦作同床異夢。
18958. ㄉㄥ ˇ ˊ ㄒㄧㄚ ˋ   
比這等級更下一級。宋˙劉昌詩˙蘆浦筆記˙卷六˙四明寺:是天童歲收穀三萬五千斛,育王三萬斛,且分布諸庫,以罔民利。等而下之,要皆有足食之道。
18959. ˊ ㄏㄨㄛ ˇ ㄉㄧㄢ ˋ ㄍㄨㄤ   
形容極短促,一閃即逝。清˙嶷如居士˙西游補˙序:夫心外心、鏡中鏡,奚啻石火電光,轉眼已盡。清˙錢詠˙履園叢話˙卷二˙閱古˙元石礎:滄海桑田五百載,石火電光一剎那。
18960. ㄍㄠ    ㄈㄥ    ㄐㄩㄣ ˋ ㄐㄧㄝ ˊ
高尚的品格,堅貞的氣節。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一˙楚漢魏六朝上:余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心也。亦作高風勁節。
:::
:::

萌典查詢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ㄉㄠ ˋ ㄌㄠ ˇ
祝人夫妻相處恩愛一輩子。如:祝賢伉儷百年到老。紅樓夢˙第一○六回:只願他過了門兩口子和順百年到老,我便安心了。或作百年偕老﹑百年諧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