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021. ㄒㄧㄥ ˊ    ㄧㄡ ˇ ㄒㄧㄠ ˋ
方法或措施等實行後有成效。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三十六˙玄鑑導引法:導引秘經,千有餘條,或以逆卻未生之眾病,或以攻治已結之篤疾,行之有效,非空言也。
19022. ㄏㄨ ˇ ㄐㄩ ˋ ㄌㄨㄥ ˊ ㄆㄢ ˊ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見龍盤虎踞條。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勢周旋,形曲折,虎踞龍盤仙子宮。
19023. ㄕㄢ    ㄅㄥ    ㄉㄧ ˋ ㄌㄧㄝ ˋ
山岳倒塌,大地裂開。漢書˙卷九˙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湧出。天惟降災,震驚朕師。後亦用以形容浩大的聲勢。平妖傳˙第四十回:忽聽得青天上一連數聲霹靂,一如山崩地裂。亦作山崩地陷、山崩地坼。
19024. ㄊㄨㄥ    ㄈㄥ    ㄅㄠ ˋ ㄒㄧㄣ ˋ
暗中把消息告知別人。如:這次投標失敗,老闆懷疑有人通風報信,吃裡扒外,把價碼洩露出去。
19025. ㄕㄥ    ㄐㄩ ˋ ㄐㄧㄠ ˋ ㄒㄩㄣ ˋ
語本左傳˙哀公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繁殖人口,蓄積財富,而教以忠義之行,作戰之法。梁書˙卷三十八˙賀琛傳:今北邊稽服,戈甲解息,政是生聚教訓之時。唐˙權德輿˙岐國公杜公淮南遺愛碑銘序:惟公鎮定一方,心平德和,言仁必及人,言智必及事,生聚教訓,勤身急病。
19026. ㄕㄢ    ㄍㄨㄤ    ㄕㄨㄟ ˇ ㄙㄜ ˋ
青山耀眼,碧水泛波。形容山水的美景佳勝。唐˙李白˙魯郡堯祠送竇明府薄華還西京詩:笑誇故人指絕境,山光水色青於藍。儒林外史˙第九回:這日雖霜楓淒緊,卻喜得天氣晴朗。四公子在船頭上看見山光水色,徘徊眺望。亦作水光山色、水色山光。
19027. ㄨㄢ ˋ ㄅㄨ ˋ      
不可能有失誤。形容絕對有把握。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貴賤在於骨法,憂喜在於容色,成敗在於決斷,以此參之,萬不失一。五燈會元˙卷十三˙曹山智炬禪師:初問先曹山曰:古人提持那邊人,學人如何體悉?山曰:退步就己,萬不失一。亦作萬無失一、萬無一失。
19028. ㄕㄥ    ˇ ˋ ㄈㄢ ˊ
人口不斷的增多。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僧道藉以養游民:況叢林紺宇,分養無告之民。生齒日繁,豈可泥腐儒之陳言哉!
19029. ㄕㄢ    ㄔㄤ ˊ ㄕㄨㄟ ˇ ㄩㄢ ˇ
形容路途艱辛遙遠。宋˙晏殊˙踏莎行˙碧海無波詞: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元˙關漢卿˙謝天香˙楔子:最苦偏高離恨天,雙淚落尊前,山長水遠,愁見理行軒。亦作山遙水遠。
19030. ㄊㄧ ˋ ˋ ㄗㄨㄥ    ㄏㄥ ˊ
形容哭得很傷心。如:他一生的積蓄被騙一空,那種涕泗縱橫的樣子,真令人同情!亦作涕泗橫流。
19031. ㄔㄨ    ㄧㄢ ˊ ˊ ㄓㄨㄤ ˋ
講話傲慢無禮。四遊記˙東遊記˙第四十九回:此子前者出言無狀,且燒吾海。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七齣:王老先生,我看此人出言無狀,何不置之外任?亦作出言不遜。
19032. ㄒㄩㄥ    ㄕㄣ ˊ ˋ ㄕㄚ ˋ
凶神惡煞,必然板殭身死了也。他嚇得怎樣了。
19033. ㄐㄩㄝ ˊ ㄏㄡ ˋ ㄍㄨㄤ    ㄑㄧㄢ ˊ
稱頌他人的德行或成就超越古今。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喬嶽峻峙,命世興賢。膺期誕德,絕後光前。法苑珠林˙卷一○○:顯慶之際,……造繡像一格,舉高十有二丈,驚目駭聽,絕後光前。亦作光前絕後。
19034. ㄐㄧ    ㄨㄟ ˊ ㄔㄥ ˊ ㄓㄨ ˋ
微小的事物累積多了就很顯著。宋書˙卷十二˙律曆志中:以新故相涉,自然有毫米之差,連日累歲,積微成著。
19035. ㄕㄥ    ˋ ˋ ㄖㄢ ˊ
形容充滿生氣,生命力旺盛。如:這株玫瑰開得很茂盛,生意盎然。
19036. ㄉㄨ ˇ ˋ ㄕㄤ    ㄑㄧㄥ ˊ
見到某些事物、景物,而引起感傷。明˙朱權˙荊釵記˙第三十五齣:紙錢飄,蝴蝶飛,血淚染,杜鵑啼,睹物傷情越慘悽。鏡花緣˙第五十七回:文隱看了,不覺睹物傷情,一時觸動自己心事,更自悽愴不已。
19037. ㄐㄩㄝ ˊ ㄎㄡ ˇ ㄅㄨ ˋ ㄉㄠ ˋ
閉口不言,保持緘默。漢書˙卷七十四˙丙吉傳:吉為人深厚,不伐善。自曾孫遭遇,吉絕口不道前恩,故朝廷莫能明其功也。
19038. ㄉㄚ ˋ ㄐㄧㄝ    ㄒㄧㄠ ˇ ㄒㄧㄤ ˋ
泛指城裡各處的街巷。老殘遊記˙第十九回:吃了早飯,搖個串鈴上街去了,大街小巷亂走一氣。文明小史˙第五十四回:南京城裡大街小巷,我那條不認得,還要你們送?你們送我倒不便了。
19039. ˋ ㄖㄢ ˊ ㄕㄣ ˊ ㄕㄤ   
心神沮喪,神情憂傷。如:舊地重遊,而人事已非,不禁令他黯然神傷。
19040. ㄕㄥ ˊ ㄑㄧ ˊ ㄗㄨ ˇ ˇ
遵守、繼承祖先的行跡規範。比喻繼承祖業。詩經˙大雅˙下武:昭茲來許,繩其祖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亦作繩厥祖武。
:::
:::

萌典查詢

ㄉㄧ ˋ ㄉㄚ ˋ ˋ ㄅㄛ ˊ
博,多﹑豐富。地大物博形容土地廣大,物產豐富。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又因江南地大物博,差使很多,大非別省可比。亦作地大物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