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301. ㄆㄧ    ㄎㄤ ˋ ㄉㄠ ˇ ㄒㄩ   
亢,咽喉。批亢擣虛指打擊對方要害及防備不周的地方。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夫解雜亂紛糾者不控捲,救鬥者不搏撠,批亢擣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
19302. ㄆㄧ    ㄏㄨㄥ ˊ ㄆㄢ ˋ ㄅㄞ ˊ
形容巧匠能夠移花接木與造化爭妙。宋˙李格非˙洛陽名園記˙李氏仁豐園:今洛陽良工巧匠,批紅判白,接以它木,與造化爭妙。
19303. ㄑㄧㄢ    ㄋㄢ ˊ ㄨㄢ ˋ ㄋㄢ ˊ
形容十分困難。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清一口中應允,心內想道:欲待不依長老又難,依了長老,今夜去到房中,必壞了女身。千難萬難。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我們小人家的買賣,千難萬難,方才支持得這樣。
19304. ㄔㄨㄟ    ㄑㄧ ˋ ㄕㄥ ˋ ㄌㄢ ˊ
形容美人的氣息芳香,勝過蘭花。漢˙郭憲˙漢武帝別國洞冥記˙卷四:帝所幸宮人名麗娟,年十四,玉膚柔軟,吹氣勝蘭。
19305. ㄒㄧ    ㄈㄥ    ㄧㄣ ˇ ㄌㄨ ˋ
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
19306. ㄅㄟ ˇ ㄇㄣ ˊ ㄙㄨㄛ ˇ ㄧㄠ ˋ
語出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四之二:公鎮大名府,北使道由之,謂公曰:相公望重,何以不在中書?公曰:皇上以朝廷無事,北門鎖鑰,非準不可。指國土北境的重鎮。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十五齣:守住這座揚州城,便是北門鎖鑰了。或稱為北門管鑰。
19307.       ㄨㄣ ˇ ㄨㄣ ˇ
安穩的樣子。如:小娃娃安安穩穩的睡在床上。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僧官急得亂跳,他在房裡坐的安安穩穩的。文明小史˙第二十四回:一般安安穩穩靜等著委差署缺,不見什麼高低。
19308. ㄌㄠ ˇ ㄊㄧㄢ    ㄅㄚ ˊ ㄉㄧ ˋ
形容老年人的行動不靈活。紅樓夢˙第二十九回:你老人家老天拔地的跑什麼?
19309. ㄌㄠ ˇ    宿 ㄙㄨ ˋ ㄖㄨ ˊ
年高學博的儒者。宋˙陸游˙賀周參政啟:高文大冊,或託之不得其人;老師宿儒,有死而莫見於世。宋˙陸九淵˙語錄:三百篇之詩,有出於婦人女子,而後世老師宿儒,且不能注解得分明,豈其智有所不若?只為當時道行道明。
19310. ㄌㄠ ˇ ㄌㄠ ˇ ˊ ˊ
心地坦誠,舉止規矩。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不如老老實實具個呈子,說大爺現在南京,叫他行文到南京去關,姐夫落得乾淨無事。文明小史˙第二回:虧得柳知府能言慣道,不用翻譯,老老實實的用中國話攀談了幾句。
19311.    ㄇㄟ ˊ ㄉㄞ ˋ ㄧㄢ ˇ
有眉有眼。比喻具有面目和見識。水滸傳˙第二十八回:你也是安眉帶眼的人,直須要我開口說。或作帶眼安眉、安眉待眼。
19312. ˋ ㄕㄥ    ㄩㄝ ˋ ㄏㄥ ˊ
太陽逐漸上昇,月亮漸漸圓滿。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比喻事物漸趨興盛圓滿。今多用為祝頌之詞。亦作日月升恆。
19313. ㄉㄨㄛ    ㄨㄣ ˊ ㄨㄟ ˊ ㄈㄨ ˋ
以學問淵博為富有。語本禮記˙儒行:不祈多積,多文以為富。
19314. ㄍㄜ ˋ ˋ ㄍㄜ ˋ ㄧㄤ ˋ
許多不同的式樣和種類。紅樓夢˙第四十一回:劉姥姥因見那小麵果子都玲瓏剔透,各式各樣,便揀了一朵牡丹花樣的。
19315. ㄅㄚ ˊ ㄓㄞ ˊ ㄈㄟ    ㄕㄥ   
因修道而使全家升天成仙。平妖傳˙卷十二:貧道常住看經念佛,保佑你夫妻拔宅飛昇。亦作拔宅上昇。
19316. ㄗㄨ ˊ ㄌㄧㄠ ˇ ˊ ㄖㄣ ˊ
才藝超群,一人可抵十人。南史˙卷三十八˙柳元景傳:吾聞君子不可求備,至如柳惲可謂具美。分其才藝,足了十人。
19317. ˋ ㄔㄤ ˊ    ㄒㄧㄢ ˋ
冬至後白晝漸漸加長。語本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十一月:又魏晉間宮中以紅線量日影,冬至後日影添長一線。
19318. ㄉㄚ ˇ .ㄍㄜ    ㄓㄠ ˋ ㄏㄨㄟ ˋ
示意通知。如:你來的時候,先跟我打個照會。
19319. ㄒㄧㄠ ˇ ㄒㄧㄠ ˇ ㄅㄨ ˋ ㄧㄢ ˊ
微末不足道。如:小小不言的事,你又何必放在心上!
19320. ˋ ㄊㄧㄠ ˊ ㄐㄧㄥ    ㄍㄨㄤ   
光著身子,絲毫不掛。紅樓夢˙第八十回:洗澡時不防水略熱了些,燙了腳,便說香菱有意害他,赤條精光趕著香菱踢打了兩下。
:::
:::

萌典查詢

ㄍㄤ    ㄐㄧ ˋ ㄈㄟ ˋ ˇ
國家的綱常秩序鬆弛。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朝政崩壞,綱紀廢弛。明˙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