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521. ㄎㄡ ˇ ㄓㄨㄥ       ㄏㄨㄤ ˊ
雌黃,即雄黃,古代用來塗蓋寫錯的字。口中雌黃為稱讚王衍能隨口更正說錯的話。見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後比喻不顧事實真相,隨口批評。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口中雌黃,言事而多改移。亦作信口雌黃。
2522. ㄐㄧ    ㄇㄠ ˊ ㄙㄨㄢ ˋ ㄆㄧ ˊ
比喻沒有價值、不重要的小事。如:他們夫妻倆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2523. ㄈㄤ    便 ㄅㄧㄢ ˋ    ㄇㄣ ˊ
本指佛家用靈活的方式勸誘各種人信仰佛教。後指給予便利。唐˙王勃˙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維摩見病,益伸方便之門,道安謝歸,思遠朝廷之事。
2524. ㄋㄢ ˊ ㄧㄢ ˊ    ㄧㄣ ˇ
藏在內心深處,難以說出口的事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七回:我近來閱歷又多了幾年,見事也多了幾件,總覺無論何等人家,他那家庭之中,總有許多難言之隱的。
2525. ㄨㄣ ˊ ㄈㄥ    ㄅㄨ ˋ ㄉㄨㄥ ˋ
他進來,文風不動。風不動。寶玉見不破,便回身找東西來砸。
2526.    ㄌㄧㄣ ˊ ㄅㄢ ˋ ㄓㄨㄚ ˇ
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清˙葉廷琯˙鷗波漁話˙卷五˙莪洲公詩:余遍為蒐羅,僅得詩三帙,叢殘不具首尾,于諸集殆不過一鱗半爪。亦作一鱗半甲、一鱗片甲、一鱗一爪。
2527. ㄊㄧㄢ    ㄍㄨㄥ    ㄉㄧ ˋ ㄉㄠ ˋ
非常公平合理。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如今人人的腦袋裡頭既都有了一個社會平等,政治自由,是個天公地道的思想。
2528. ㄒㄧㄣ    ㄌㄨㄢ ˋ ㄖㄨ ˊ ㄇㄚ ˊ
心緒紛雜如亂麻般毫無頭緒。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金釧記˙鬥草拾釧:失金心恐,情興更無些,尋寶釧,拔殘花,只愁打草反驚蛇,那嬌娥心亂如麻。喻世明言˙卷二十九˙月明和尚度柳翠:這紅蓮聽得更鼓已是二更,心中想道:如何事了?心亂如麻,遂乃輕蓮移步,走至長老房邊。亦作心緒如麻。
2529. ㄒㄧㄣ    ˊ ˋ ㄩㄥ ˋ
專心一致。喻世明言˙卷六˙葛令公生遣弄珠兒:自古道心無二用,原來申徒泰一心對著那女子身上出神去了,這邊呼喚,都聽不得,也不知分付的是甚話。亦作心無二想。
2530. ㄅㄧㄠ ˇ ㄌㄧ ˇ ㄕㄢ    ㄏㄜ ˊ
有山河為屏障,固守無虞。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之都;表裡山河,全晉三分之圍。
2531. ㄉㄚ ˋ ㄘㄞ ˊ ㄆㄢ ˊ ㄆㄢ ˊ
嘉賓句下劉孝標˙注引續晉陽秋:語曰:大才槃槃謝家安,江東獨步王文度,盛
2532. ˊ ㄍㄨㄢ ˋ ˊ ㄖㄨ ˋ
如游魚首尾相接,一個挨著一個陸續進入。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十八齣:這等,我三人魚貫而入。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直等到噹噹噹的三響,大家魚貫而入,各人認明白各人的坐位。
2533. ˇ ㄏㄨ ˊ ˋ ㄏㄞ ˇ
泛稱各地。唐˙呂巖˙絕句三首之二: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十四出:托賴洪福,採訪五湖四海。或作四海五湖。
2534. ㄖㄣ ˊ ㄖㄣ ˊ ㄐㄩㄣ    ˇ
德行寬厚而熱心助人的人。晉書˙卷三十˙刑法志:刑之則止,而加之斬戮,戮過其罪,死不可生,縱虐於此,歲以巨計。此迺仁人君子所不忍聞。金瓶梅˙第一回:亙古及今,仁人君子,弗合忘之。
2535. ㄇㄛ ˊ ㄐㄧㄢ    ㄐㄧㄝ    ㄓㄨㄥ ˇ
踵,腳跟。摩肩接踵指肩摩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或作肩摩踵接﹑踵接肩摩。
2536. ㄏㄨㄚ ˋ ㄈㄨ ˇ ㄒㄧㄡ ˇ ㄨㄟ ˊ ㄕㄣ ˊ ㄑㄧ ˊ
如腐朽的死與神奇的生相互變化、循環。語本莊子˙知北遊:若死生為徒,吾又何患,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者為臭腐;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後比喻將廢物加以妥善利用。如:他將許多空鋁罐製成漂亮雕塑品,真是化腐朽為神奇。
2537. ㄅㄨ ˋ ㄌㄧㄡ ˊ ˊ ㄉㄧ ˋ
逼人太甚,不留情面,絕不留下可供轉圜的退路。如:老總狠狠罵了他一頓,簡直就是不留餘地。
2538. ㄅㄣ ˇ ㄒㄧㄥ ˋ ㄋㄢ ˊ ˊ
天生或已經養成的性格很難改變。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婦人家直恁的無仁義,多淫奔少志氣。虧殺前人在那裡,更休說本性難移。或作品性難移。
2539. ㄒㄧㄣ    ㄐㄧㄢ    ˊ 穿 ㄔㄨㄢ   
相傳古代有一姓傅的人修道四十七年,終於用木鑽把石盤穿透,得道昇天的故事。見晉˙干寶˙搜神記˙卷一。比喻人意志堅決,任何艱難都能克服。如:積砂成塔,心堅石穿,只要你下定決心,努力去做,相信必有功成名就的一天。
2540. ㄈㄨ    ˇ ˋ ㄉㄠ ˋ
自道,自己說自己。夫子自道指說別人,而實際上卻正說著了自己。語出論語˙憲問: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子貢曰:夫子自道也。
:::
:::

萌典查詢

ㄑㄧ    ㄌㄚ    ㄅㄚ    ㄔㄜ ˇ
這裡;此刻七拉八扯的,我這裡怎麼住得下?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