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821. ㄎㄞ    ˋ ㄔㄥ ˊ ˋ
開通萬物之理,使人事各得其宜。語出易經˙繫辭上: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泛指開發各種物資,建立政治、經濟、社會等各種制度。隋書˙卷六十六˙李諤傳˙史臣曰:參之有隋多士,取其開物成務,皆廊廟之榱桷,亦北辰之眾星也。
2822. ㄑㄩ    ˋ ㄈㄥ ˊ ㄧㄥ ˊ
違反己意,去迎合別人。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卓心愈喜。清˙袁枚˙答靖海侯書:或是當時門客,曲意逢迎,黨同伐異之作,亦未可知。
2823. ˋ ㄍㄨ ˇ ㄌㄧㄣ ˊ ㄒㄩㄣ ˊ
形容人高傲不屈,剛毅正直。如:他一生傲骨嶙峋,絕不與世同流合汙。
2824. ㄊㄨ ˋ ㄑㄧ ˇ ㄏㄨ ˊ ㄌㄨㄛ ˋ
兔子剛躍起,鶻鳥就猛衝下來。比喻動作快速敏捷。野叟曝言˙第十四回:兩隻眼睛,兔起鶻落的,監押著管帳先生及家人們。後常借比喻書寫作畫時下筆疾速。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
2825. ㄇㄧㄣ ˊ    ㄇㄧㄣ ˊ ㄍㄠ   
人民用血汗換來的財富。封神演義˙第二十五回:可憐民脂民膏,棄之無用之地。水滸傳˙第九十四回:庫藏糧餉,都是民脂民膏。亦作民膏民脂。
2826. ㄕㄤ    ㄍㄨㄥ       ㄋㄧㄠ ˇ
比喻受打擊或驚嚇後,心有餘悸,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見驚弓之鳥條。晉書˙卷一一二˙苻生載記:傷弓之鳥,落於虛發。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傷弓之鳥,不敢攬事,且低著頭只顧走。
2827. ㄅㄨ ˋ ˋ ㄌㄧㄤ ˋ ㄌㄧ ˋ
過於高估自己,不知衡量自己的能力。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東海役臣句踐,不自量力,得罪邊境。亦作自不量力。
2828. ㄘㄢ ˊ ㄅㄟ    ㄌㄥ ˇ ˋ
剩餘的酒菜。元˙喬吉˙賣花聲˙肝腸百鍊爐間鐵曲:尖風薄雪,殘杯冷炙,掩清燈竹籬茅舍。孽海花˙第二十回:雯兄不嫌殘杯冷炙,就請入座。亦作殘槃冷炙、餘杯冷炙。
2829. ˊ ㄇㄧㄥ ˊ ㄒㄧㄠ ˇ ㄗㄨ ˊ
品位低而無足輕重的人。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大喝:魏延無名小卒,安敢造亂!
2830. ㄕㄣ    ㄅㄨ ˋ ㄧㄡ ˊ ㄓㄨ ˇ
身體不能由自己支配。表示本身失去自主能力。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卻說夜珠被兩蝶夾起在空中如登雲霧,心裡明白,墮了妖術,卻是腳不點地,身不由主。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噯呀了一聲,便身不由主倒下了。亦作身不由己。
2831. ㄅㄨ ˋ ㄗㄞ ˋ ㄏㄨㄚ ˋ ㄒㄧㄚ ˋ
事情理所當然或告一段落,用不著多費脣舌談論。水滸傳˙第六十一回:自埋怨李逵,不在話下,過了一夜,次日天明起來,安排些飯食吃了。紅樓夢˙第三回:雨村辭了賈政,擇日到任去了,不在話下。
2832. ㄏㄜ ˊ ㄑㄧㄥ    ㄋㄢ ˊ ˋ
難以等待黃河的河水變為清澈。語本左傳˙襄公八年: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後比喻時間漫長,難以等候。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十:銓選一官,河清難俟,遂玖授教職歸矣。
2833. ㄌㄨ ˇ ㄇㄤ ˇ ㄇㄧㄝ ˋ ㄌㄧㄝ ˋ
語本莊子˙則陽:君為政焉勿鹵莽,治民焉勿滅裂。昔予為禾,耕而鹵莽之,則其實亦鹵莽而報予;芸而滅裂之,其實亦滅裂而報予。形容做事粗魯莽撞、草率隨便。三俠五義˙第九十八回:雖則是失了征戰的規矩,卻正是俠客的行藏,一味的巧妙靈活,決不是鹵莽滅裂、好勇鬥狠那一番的行為。或作魯莽滅裂。
2834. ㄍㄨㄤ    ㄘㄞ ˇ ㄉㄨㄛ ˊ ㄇㄨ ˋ
色彩鮮明耀人眼目。醒世恆言˙卷十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繡就長繙,用根竹竿叉起,果然是光彩奪目。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只見一團錦裹著寸許大一顆夜明珠,光彩奪目。或作光采奪目。
2835. ㄕㄢ ˋ ˇ ㄕㄢ ˋ ㄓㄨㄥ   
美好的開始,圓滿的結局。莊子˙大宗師:故聖人將遊於物之所不得遯而皆存,善妖善老,善始善終,人猶效之。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呂后時,事多故矣,然平竟自脫,定宗廟,以榮名終,稱賢相,豈不善始善終哉!亦作善始令終。
2836. ㄉㄠ ˋ ˋ ㄧㄡ ˇ ㄉㄠ ˋ
要成為一個大盜,也有其須具備的才能與原則。語出莊子˙胠篋:故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後指盜賊也有一定的規矩與原則,不隨意盜竊他人財物。新唐書˙卷八十五˙王世充等傳˙贊曰:其間亦假仁義,禮賢才,因之擅王僭帝,所謂盜亦有道者。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英雄從古輕一擲,盜亦有道真堪述。
2837. ㄓㄠ    ㄑㄧㄢ ˊ ㄒㄧ ˋ ㄊㄧ ˋ
語本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紅樓夢˙第十八回:惟朝乾夕惕,忠於厥職外,願我君萬壽千秋,乃天下蒼生之同幸也。亦作朝兢夕惕。
2838.    ㄇㄟ ˋ ㄨㄤ ˇ ㄌㄧㄤ ˇ
魑魅,山中精怪。魍魎,水中怪物。魑魅魍魎指傳說中的鬼怪。後亦用以比喻各種各樣的壞人。三國志˙卷六十四˙吳書˙諸葛恪傳:藜蓧稂莠,化為善草。魑魅魍魎,更成虎士。西遊記˙第十一回:僧尼道俗,走獸飛禽,魑魅魍魎,滔滔都奔走那輪迴之下,各進其道。
2839. ㄓㄤ    ㄙㄢ    ㄌㄧ ˇ ˋ
假設的姓名,如同說某某人。景德傳燈錄˙卷十九˙漳州保福從展禪師:有人從佛殿後過,見是張三李四,從佛殿前過,為什麼不見。或作李四張三。
2840. ㄊㄞ ˋ ㄕㄢ    ㄏㄨㄥ ˊ ㄇㄠ ˊ
比喻輕重差別懸殊。亦作太山鴻毛。
:::
:::

萌典查詢

ㄓㄥ ˋ ㄧㄢ ˊ ˊ ㄐㄧㄢ ˋ
以正義之言,向皇帝進諫。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臣幸逢陛下至聖大明,好忠愛直,每正言直諫,特見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