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2921. ㄖㄣ ˊ ㄕㄥ    ㄉㄧㄥ ˇ ㄈㄟ ˋ
形容人眾會聚,喧嘩熱烈,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醒世恆言˙卷十˙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文明小史˙第十二回:霎時人聲鼎沸,合典的人,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
2922. ㄉㄨㄛ    ㄔㄡ ˊ ㄕㄢ ˋ ㄍㄢ ˇ
形容人感情脆弱,易憂愁傷感。如:她生就是多愁善感的人,動不動就掉淚。
2923. ㄙㄢ    ˇ ㄔㄥ ˊ ㄑㄩㄣ ˊ
三個五個。形容零散結集的樣子。喻世明言˙卷二十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三五成群,把他嘲笑戲侮。文明小史˙第三回:不知不覺便三五成群、四五作隊的走了出來。亦作兩兩三三、三三兩兩。
2924. ㄇㄧㄥ ˊ ㄘㄨㄣ ˊ ˊ ㄨㄤ ˊ
名義上還有,實際上已不存在。唐˙韓愈˙處州孔子廟碑:雖設博士弟子,或役於有司,名存實亡,失其所業。宋史˙卷三○四˙梁鼎傳:五代兵革相繼,禮法陵夷,顧惟考課之交,祇拘州縣之輩,黜陟既異,名存實亡。
2925.    ㄋㄧㄠ ˇ    ㄑㄧㄥ ˊ
相傳幼烏鴉長成後,會反哺年老無法覓食的老烏鴉,故以烏鳥私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文選˙李密˙陳情表: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唐˙白居易˙謝官狀:烏鳥私情,得盡歡於展養。亦作烏鳥之情。
2926. ㄈㄨ ˋ ㄒㄧㄣ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抱著木柴去救火。比喻處理事情的方法錯誤,以致雖有心消除災禍,反使禍害擴大。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若聽諸葛亮之言,妄動甲兵,此所謂負薪救火也。亦作抱薪救焚。
2927. ㄈㄥ ˋ ㄏㄨㄤ ˊ ˊ ㄈㄟ   
鳳凰相伴而飛。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于飛,翽翽其羽。後比喻夫婦和睦。唐˙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亦作鳳皇于蜚。
2928. ㄅㄧㄥ    ㄏㄨ ˊ ㄑㄧㄡ    ㄩㄝ ˋ
比喻人的品格高潔清亮。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傳二˙李侗傳:愿中如冰壺秋月,瑩徹無瑕,非吾曹所及。
2929. ㄑㄧㄢ ˇ ㄔㄤ ˊ ㄓㄜ ˊ ˇ
稍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比喻做事不澈底,不肯深入研究。如:他學樂器總是淺嘗輒止,想成為大演奏家談何容易!
2930. ㄐㄧ ˊ ㄕㄡ ˇ ㄘㄨ ˋ ˊ
痛恨厭惡的樣子。文明小史˙第四十八回:何以到了我們中國,一聽到勸捐二字,百姓就一個個疾首蹙額,避之惟恐不遑?亦作疾首蹙頞。
2931. ㄅㄞ ˇ    ㄅㄨ ˋ ㄐㄧㄝ ˇ
經過反覆思考,仍然無法了解。如:他為什麼會在最後關頭奇蹟般的出現?真是令人百思不解。亦作百思莫解。
2932. ㄖㄨ ˊ ˋ ㄓㄨㄥ    ㄊㄧㄢ   
好像太陽正當中午,熾熱光明。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地步。如:他的威望如日中天,無人可比。亦作如日方中。
2933. ㄍㄢ ˇ    ㄊㄨ ˊ ㄅㄠ ˋ
感激他人的恩德而設法報答。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泰山御史傳:過蒙原宥,特賜保全,所宜竭力宣忠,感恩圖報。
2934. ㄌㄧ ˊ ㄊㄧㄥ ˊ ㄙㄠ ˇ ㄒㄩㄝ ˋ
犁平庭院,掃蕩巢穴。比喻澈底摧毀敵人。宋˙陸游˙上殿劄子:以臣愚計之,朝廷若未有深入遠討、犁庭掃穴之意,能於用度之間,事事裁損,陛下又躬節儉以勵風俗,則賦於民者,必有可輕之理。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差少保平治前往督師,務必犁庭掃穴,以章天討。亦作犁庭掃閭、掃穴犁庭。
2935. ㄕㄢ    ㄓㄣ    ㄏㄞ ˇ ㄨㄟ ˋ
水陸出產的珍美菜餚。泛指豐盛的食物。紅樓夢˙第三十九回:姑娘們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膩了。孽海花˙第十二回:坐定後,山珍海味,珍果醇醪,絡繹不絕的上來。亦作山珍海錯。
2936. ㄓㄣ    ㄘㄞ ˊ ˊ ㄒㄩㄝ ˊ
真正的才能和學識。隋唐演義˙第三十六回:非朕要自家草詔,奈這些翰林官員,沒個真才實學的能當此任。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你說得外國話,懂得外國文,這是真才實學。
2937. ㄘㄨ ˋ ㄅㄨ ˋ ㄐㄧ ˊ ㄈㄤ ˊ
忽然發生,來不及防備。如:敵方趁夜偷襲,聯軍猝不及防,下令撤退。
2938. ㄊㄢ ˊ ㄒㄧㄠ ˋ ㄈㄥ    ㄕㄥ   
談笑之際興致高昂,言辭風趣。宋˙辛棄疾˙念奴嬌˙妙齡秀發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野叟曝言˙第十回:一路觥籌交錯,談笑風生,直到姑蘇關上,方才過船別去。
2939. ㄌㄧ ˇ ㄒㄧㄢ ˊ ㄒㄧㄚ ˋ ˋ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謙恭待士。舊唐書˙卷一三一˙李勉傳:其在大官,禮賢下士,終始盡心。紅樓夢˙第三回:且這賈政最喜的是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溺救危,大有祖風。亦作禮賢好士、禮賢接士、禮士親賢。
2940. ㄔㄥ ˋ ㄊㄧ ˇ ㄘㄞ ˊ   
切合身材,以裁製衣服。語本南齊書˙卷四十一˙張融傳:今送一通故衣,意謂雖故,乃勝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減稱卿之體。後用以比喻事情做得剛好合適。
:::
:::

萌典查詢

ㄊㄠ ˊ ㄔㄥ ˊ ㄈㄟ    ㄉㄧㄝ ˊ
淘,把原料磨碎,洗去泥土。澄,淘淨過的顏料再磨細,加入膠水澄清。飛,澄清後吹去上浮的淡色。跌,搖蕩所留下的重色。淘澄飛跌指調製國畫顏料的四個步驟。紅樓夢˙第四十二回:這些顏色,咱們淘澄飛跌著,又頑了,又使了,包你一輩子都彀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