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481. ㄎㄜ ˋ ㄎㄨ ˇ ㄋㄞ ˋ ㄌㄠ ˊ
形容工作勤奮不怕辛苦。如:母親一生刻苦耐勞,從沒有半句怨言。
3482. ㄐㄧㄢ ˋ ㄈㄥ    使 ˇ ㄉㄨㄛ ˋ
比喻隨機應變,視情況而行動。如:他生性機伶,遇事見風使舵,絕對不會吃虧的。亦作見風使帆。
3483. ˊ ㄉㄧ ˋ ㄧㄡ ˇ ㄕㄥ   
形容文辭巧妙華美、音韻鏗鏘有致。見擲地作金石聲條。鏡花緣˙第八十一回:不但獨出新裁,脫了舊套;並且斬釘截鐵,字字雪亮,此等燈謎,可謂擲地有聲了。
3484. ㄍㄨㄟ ˇ ㄏㄨㄚ ˋ ㄌㄧㄢ ˊ ㄆㄧㄢ   
滿嘴胡言亂語。如:他最愛瞎掰,經常鬼話連篇。
3485. ㄅㄨ ˋ ㄑㄧㄥ ˊ    ㄑㄧㄥ ˇ
不合情理的請求。常用於請託時的客套話。如:請原諒我的不情之請,並希望你能幫我這個忙。
3486. ㄉㄤ    ㄉㄨㄢ ˋ ㄅㄨ ˋ ㄉㄨㄢ ˋ
遇事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史記˙卷五十二˙齊悼惠王世家:嗟乎!道家之言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乃是也。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十九齣:臣謹奏:語云: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駙馬事已至此,千歲作何處分?
3487. ㄧㄡ ˊ ㄕㄡ ˇ ㄏㄠ ˋ ㄒㄧㄢ ˊ
遊蕩貪玩,無所事事的樣子。元˙蕭德祥˙殺狗勸夫˙楔子:我打你個遊手好閒、不務生理的弟子孩兒。紅樓夢˙第六十五回:便有那遊手好閒,專打聽小事的人,也都去奉承賈璉,乘機討些便宜。亦作游手好閒。
3488. ㄑㄧㄢ ˊ ㄎㄡ ˇ ㄐㄧㄝ ˊ ㄕㄜ ˊ
緊閉嘴巴,舌頭像打結一般,不敢發言。漢˙王符˙潛夫論˙賢難:此智士所以鉗口結舌,括囊共默而已者也。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鉗口結舌,不敢上訴所天。亦作緘口結舌、箝口結舌。
3489.    ㄇㄞ ˋ ㄒㄧㄤ    ㄔㄥ ˊ
由一個血統或一個派別承傳沿襲下來。歧路燈˙第九十二回:雖分鴻臚、宜賓兩派,畢竟一脈相承,所以一個模樣。亦作一脈相通、一脈相傳。
3490.    ㄒㄧㄤ    ㄑㄧㄥ ˊ ㄩㄢ ˋ
完全出自單方面的主觀意願,不管對方意願如何。如:你若抱持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到最後可能落得一場空。亦作一相情願。
3491. ˊ ㄖㄢ ˊ ˋ ㄉㄜ ˊ
欣悅自得的樣子。舊唐書˙卷七十二˙李百藥傳:及懸車告老,怡然自得,穿池築山,文酒談賞,以舒平生之志。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謂糊塗鬼祟矣。亦作怡然自樂、怡然自足、怡然自娛、怡然自悅。
3492. ㄇㄛ ˋ ˇ ㄋㄢ ˊ ㄨㄤ ˋ
沒齒,一輩子。沒齒難忘指永遠難以忘記。唐˙李商隱˙為汝南公華州賀赦表:司馬談闕陪盛禮,沒齒難忘。亦作沒齒不忘﹑沒齒難泯﹑沒世不忘﹑沒世難忘﹑沒身不忘。
3493. ㄑㄧㄢ    ㄉㄠ    ㄨㄢ ˋ ㄍㄨㄚ ˇ
本指殘酷的凌遲殺戮。醒世恆言˙卷三十七˙杜子春三入長安:激得將軍大怒,遂將韋氏千刀萬剮。後多用作罵人的話。清平山堂話本˙認錯屍:你這破落戶,千刀萬剮的賊!亦作千刀萬剁、萬剮千刀。
3494. ㄒㄧㄠ ˇ ㄍㄨ    ㄉㄨ ˊ ㄔㄨ ˇ
語本樂府詩集˙卷四十七˙清商曲辭四˙無名氏˙清溪小姑曲:開門白水,側近橋梁。小姑所居,獨處無郎。指女子未出嫁。如:她年近四十,猶是小姑獨處!
3495.    ㄌㄢ ˇ ˊ ˊ
一眼望去就看得很清楚,毫無遺漏。金瓶梅˙第六十一回:風虛寒熱之症候,一覽無餘。亦作一覽無遺。
3496. ㄑㄩㄥ ˊ ㄋㄧㄠ ˇ ㄖㄨ ˋ ㄏㄨㄞ ˊ
走投無路的小鳥投入人的懷抱。比喻窮困的人來求助、投靠。三國志˙卷十一˙魏書˙邴原傳政窘極,往投原句下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然而窮鳥入懷,仁人所憫;況死士歸我,當棄之乎?
3497. ㄖㄨ ˋ ㄍㄨㄛ ˊ ㄨㄣ ˋ ㄙㄨ ˊ
到一個新的國境,先打聽當地的風俗習慣,以免觸犯禁忌。語本禮記˙曲禮上:入竟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比喻明瞭俗尚,以適應新環境。亦作入境問禁、入境問俗。
3498. ㄑㄧㄢ    ㄓㄣ    ㄨㄢ ˋ ㄑㄩㄝ ˋ
非常確實。精忠岳傳˙第十四回:千真萬確,朝廷已差官往前去征剿了。亦作千真萬真。
3499. ㄖㄣ ˊ ㄓㄨㄥ    ㄑㄧ ˊ ㄐㄧ ˋ
比喻才能出眾的人。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人中騏驥,比君子之超凡。
3500. ㄙㄢ    ㄨㄟ ˋ    ㄊㄧ ˇ
基督教教義中,以為上帝唯一,但有三位格,即聖父、聖子、聖靈;三位無大無小,無先無後,都是一個上帝,故稱為三位一體。
:::
:::

萌典查詢

ㄅㄠ    ㄐㄩ    ㄍㄨㄥ    ㄒㄧㄥ ˊ
苞苴,賄賂。苞苴公行指公開賄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