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681. ㄐㄧㄚ    ㄔㄡ ˇ ㄅㄨ ˋ ㄎㄜ ˇ ㄨㄞ ˋ ㄧㄤ ˊ
家中的醜事不可以向外宣揚。醒世恆言˙卷十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常言道:家醜不可外揚。若還一打,鄰里都要曉得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宗王心裡道:是家醜不可外揚,恐女兒許不得人家,只得含忍過了。
3682. ㄏㄨㄚ    ㄏㄨㄚ    ˋ ㄐㄧㄝ ˋ
形容形色不同的世界。語本華嚴經:佛土生五色蓮,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後指熱鬧繁華的地方。精忠岳傳˙第十五回:每想中原花花世界,一心要奪取宋室江山。也泛指人世間。如:人既然來到這個花花世界,就應要有所作為。
3683. ˋ ˇ ㄒㄧ    ㄨㄟ ˊ ㄍㄨㄟ ˋ
東西稀少就顯得珍貴。唐˙白居易˙小歲日喜談氏外孫女滿月詩:物以稀為貴,情因老更慈。老殘遊記˙第十三回:既是沒才的這麼少,俗語說的好,物以稀為貴,豈不是沒才的到成了寶貝了嗎?
3684. ㄐㄧㄚ    ㄉㄠ ˋ ㄓㄨㄥ    ㄌㄨㄛ ˋ
家境不如往昔富貴。儒林外史˙第十四回:而今也家道中落,那裡一時拿的許多銀子出來?文明小史˙第五十八回:自從家道中落之後,經過磨折,知道世界上尚有這等的境界,一心一意,想把已去的恢復過來。
3685. ㄍㄨㄟ    ㄒㄧㄥ ˊ ㄐㄩ ˇ ㄅㄨ ˋ
綺之年,伏膺教義,規行矩步,從善而登。亦作規行矩止。積階級,累閥閱,碌碌然以取世資。
3686. ㄏㄨ ˊ ˇ ㄊㄨ ˋ ㄑㄧ ˋ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宋史˙卷四七七˙叛臣傳下˙李全傳下:將軍非山東歸附耶?狐死兔泣,李氏滅,夏氏寧獨存?願將軍垂盼。亦作兔死狐悲。
3687. ㄏㄨ ˇ ㄒㄩㄝ ˋ ㄌㄨㄥ ˊ ㄊㄢ ˊ
比喻凶險之地或英雄聚集之處。水滸傳˙第六十一回:休聽那算命的胡說,撇下海闊一個家業,耽驚受怕,去虎穴龍潭做買賣。亦作龍潭虎窟。
3688. ㄕㄜ ˇ ㄐㄧ ˇ ㄘㄨㄥ ˊ ㄖㄣ ˊ
放棄自己的意見或利益,而尊從他人。書經˙大禹謨:稽于眾,舍己從人。孟子˙公孫丑上:大舜有大焉,善與人同,舍己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亦作捨己就人、捨己從人。
3689. ㄇㄧㄥ ˊ ㄒㄧㄣ    ㄐㄧㄢ ˋ ㄒㄧㄥ ˋ
洞明心性的本源。元史˙卷二十六˙仁宗本紀三:明心見性,佛教為深;修身治國,儒道為切。西遊記˙第十一回:陛下明心見性,是必記了,傳與陽間人知。這喚做六道輪迴。
3690. ˇ ㄊㄧㄢ    ˋ ˋ
指著天,對日發誓。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負。表示意志堅定,決不辜負。清˙李漁˙慎鸞交˙第十六齣:蕙娘與你指天誓日,願做偕老夫妻。亦作指天為誓。
3691. ㄇㄧㄢ ˇ ㄨㄟ ˊ ㄑㄧ ˊ ㄋㄢ ˊ
雖然在事實上有所困難,但仍努力去做。如:為了不讓家人失望,所以他勉為其難的接受了這件事情。
3692. ㄍㄨㄚ ˋ    ㄌㄡ ˋ ㄨㄢ ˋ
所能涉及的,不過其中的萬分之一。此詞疑從絓其萬一一詞轉化而來。宋書˙卷七˙前廢帝本紀˙史臣曰:若夫武王數殷紂之釁,不能絓其萬一。後多形容顧及者少,遺漏者多。明˙朱之瑜˙朱舜水文選˙陽九述略˙滅虜之策:一時欲歷敘精詳,其勢不能捷得。是以挂一漏萬,略述大端。亦作挂一漏百、掛一漏萬。
3693. ˊ ㄧㄥ ˊ ㄅㄠ ˇ ㄊㄞ ˋ
處高位而能保守成業,平安無事。野叟曝言˙第一一八回:汝遇此明主,受之殊恩,當朝夕納誨,啟沃君心……登斯民於三五,臻治術於唐虞,此即持盈保泰之道。
3694. ㄩㄥ ˇ ㄇㄥ ˇ ㄐㄧㄥ    ㄐㄧㄣ ˋ
佛教謂積極努力的修行。無量壽經˙卷上:勇猛精進,志願無惓,專求清白之法,以慧利群生。
3695. ㄅㄛ ˊ ㄖㄢ ˊ ㄅㄧㄢ ˋ ㄙㄜ ˋ
形容人因發怒生氣而臉色大變。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孫權聽了孔明此言,不覺勃然變色,拂衣而起,退入後堂。亦作勃然作色﹑勃然色變。
3696. ㄒㄧㄚ ˋ ˋ ㄎㄜ ˇ ㄨㄟ ˋ
語出左傳˙文公七年趙盾,夏日之日也句下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比喻嚴峻的人難以親近。
3697. ㄏㄡ ˋ ㄇㄠ ˋ ㄕㄣ    ㄑㄧㄥ ˊ
比喻人貌似忠厚,而內心實不可測。莊子˙列禦寇: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天猶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
3698. ㄏㄡ ˋ ㄉㄜ ˊ ㄗㄞ ˋ ㄈㄨ ˊ
有大德的人能承受較多的福分。語本國語˙晉語六:吾聞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無德而服者眾,必自傷也。
3699. ㄊㄨㄥ    ㄍㄨㄢ    ㄗㄞ ˋ ㄅㄠ ˋ
關懷群眾的疾苦感同身受。形容愛民殷切。亦作恫瘝在身、痌瘝在抱。
3700. ㄏㄨㄟ    ㄏㄨㄟ    ㄧㄡ ˇ ˊ
本指庖丁技藝純熟,宰牛時運刀於骨節之間而有餘地。語本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後比喻綽綽有餘。如:以他的大才,處理這種小事,應是恢恢有餘。
:::
:::

萌典查詢

ㄐㄧ ˊ ㄈㄥ       ㄐㄧㄥ ˋ ㄘㄠ ˇ
經過猛烈大風的吹襲,才知道堅韌的草挺立不倒。比喻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節操。後漢書˙卷二十˙王霸傳: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新唐書˙卷一○一˙蕭瑀傳:因賜詩曰:疾風知勁草,版蕩識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