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401. ㄔㄡ ˊ ㄔㄤ ˊ ㄘㄨㄣ ˋ ㄉㄨㄢ ˋ
因憂愁而使腸子斷裂。形容極其憂愁苦悶。唐˙張文成˙遊仙窟:淚臉千行,愁腸寸斷,端坐橫琴,涕血流襟。
4402. ㄅㄢ ˇ ㄉㄤ ˋ ˋ ㄓㄨㄥ    ㄔㄣ ˊ
板蕩,指亂世。板蕩識忠臣形容在亂世中才能識得真正忠心的臣子。如:在安史之亂中,張巡﹑許遠仍堅守不屈,所謂板蕩識忠臣的道理,於此可見。
4403. ㄔㄨㄣ    ㄕㄢ    ㄖㄨ ˊ ㄒㄧㄠ ˋ
形容春天的山景如微笑般明媚動人。語本宋˙郭熙˙山水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
4404. ㄈㄢ ˋ ㄎㄥ    ㄐㄧㄡ ˇ ㄋㄤ ˊ
比喻只會吃喝而不能辦事的庸碌無用之人。語本漢˙王充˙論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是則物也。亦作飯囊酒瓮、飯囊酒甕、酒囊飯袋、酒瓮飯囊。
4405. ㄅㄛ ˊ ㄖㄢ ˊ ㄉㄚ ˋ ㄋㄨ ˋ
忿怒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七十三回:雲長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斬汝首!再休多言!遂喚左右逐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士真一看,便勃然大怒,既召了來,免不得賜他坐了。
4406. ㄉㄨㄥ ˋ ㄓㄜ ˊ ㄘㄨㄟ    ㄅㄥ   
比喻國家傾覆。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壓焉,敢不盡言。
4407. ㄐㄧ ˊ ㄓㄨ ˊ ㄈㄢ ˊ   
形容音樂節拍急速,音色豐富多變。宋˙翁卷˙白紵詞:急竹繁絲互催逼,吳娘嬌濃玉無力。亦作繁絃急管、急管繁絃。
4408. ㄏㄣ ˋ ㄒㄧㄤ          ㄨㄢ ˇ
憾恨相知太晚。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兩人相為引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驩甚,無厭,恨相知晚也。亦作恨相見晚、相得恨晚、相知恨晚。
4409. ˋ    ˋ ˊ
惡衣,粗劣的衣服。惡食,粗糙的食物。惡衣惡食形容生活儉約樸實。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惡衣惡食,陋車駑馬,妃匹無二,閨門之內,孝友之德,眾莫不聞。亦作惡衣菲食、惡衣糲食、惡衣蔬食。
4410. ㄧㄢ ˋ ㄏㄤ ˊ ㄓㄜ ˊ ˋ
雁行,比喻兄弟。雁行折翼比喻兄弟分離或死亡。如:他因弟弟出車禍,雁行折翼,而憂心不已。
4411. ㄎㄨㄟ ˇ ㄅㄨ ˋ ㄅㄨ ˋ ㄌㄧ ˊ
跬步,半步。跬步不離指半步也不離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姑妄聽之一:三寶四寶又甚相愛,稍長即跬步不離,小家不知別嫌疑。
4412. ㄐㄧㄝ    .ㄐㄧㄝ    ㄅㄚ    ㄅㄚ   
費事。亦作巴巴結結。
4413. ㄕㄥ ˋ ㄇㄧㄥ ˊ ㄋㄢ ˊ ㄈㄨ ˋ
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一˙黃瓊傳: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指聲名未能和事實相符,即名過其實。洪仁玕˙欽定英傑歸真:至明太侯立武學,用武舉,其秀才等名與文士同,尤覺盛名難副焉。
4414. ㄈㄚ    ㄇㄥ ˊ ㄓㄣ ˋ ㄌㄨㄛ ˋ
揭去蒙蓋在眼睛上的障礙,振落下樹枝上的枯葉。比喻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史記˙卷一二○˙汲黯傳:好直諫,守節死義,難惑以非。至如說丞相弘,如發蒙振落耳。
4415. ㄒㄩㄥ    ˊ 宿 ㄙㄨ ˋ ˋ
宿物,舊物,比喻成見。胸無宿物比喻為人坦率正直,對人沒有成見。聊齋志異˙卷五˙狐夢:畢為人坦直,胸無宿物。
4416. ㄑㄧ    ㄖㄨㄢ ˇ ㄆㄚ ˋ ㄧㄥ ˋ
侵凌軟弱的,害怕強橫的。明˙高明˙琵琶記˙五娘請糧被搶:點催首放富差貧,保上戶欺軟怕硬。紅樓夢˙第七回:因趁著酒興,先罵大總管賴二,說他不公道,欺軟怕硬。亦作怕硬欺軟。
4417. ㄏㄨㄚ ˊ    ㄕㄢ    ㄑㄧㄡ   
人活著時住在華美的屋宇,死後埋葬在隆起的土堆裡。語本三國˙魏˙曹植˙箜篌引::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
4418. ˊ ˊ ㄌㄨㄥ ˊ ㄨㄣ ˊ
外表似龍而實質為魚。比喻徒有其表而無其實。語出抱朴子˙吳失:夫魚質龍文,似是而非,遭水而喜,見獺即悲。
4419. ㄨㄟ    ㄏㄨㄥ ˊ ˇ ㄘㄨㄟ ˋ
親近狎昵女性。比喻狎妓。元˙荊幹臣˙醉花陰˙鴛鴦浦蓮開並蒂長套˙神仗兒曲:偎紅倚翠,淺斟低唱,歌金鏤韻悠揚,依腔調按宮商。亦作倚翠偎紅。
4420. ㄋㄧ ˋ ㄑㄩ ˇ ㄕㄨㄣ ˋ ㄕㄡ ˇ
不以正道取之而以正道守之。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遂與亮並為軍師中郎將句下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兼弱攻昧,五伯之事。逆取順守,報之以義,事定之後,封以大國,何負於信?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主上摧刃父兄,大綱不正,即使修德行仁,還是個逆取順守。
:::
:::

萌典查詢

ㄕㄡ ˋ ㄌㄧㄥ ˊ ㄆㄨ ˊ ㄈㄨ ˊ
戰國時,有一燕國人到趙國都城邯鄲,見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非但沒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遂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比喻仿效他人不成,反失去原有的技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杜篤、賈逵之曹,劉珍、潘勖之輩,欲穿明珠,多貫魚目。可謂壽陵匍匐,非復邯鄲之步。或作壽陵失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