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421. ㄩㄣ ˊ ㄒㄧㄥ ˊ ˇ   
比喻廣施恩澤。易經˙乾卦˙九二:雲行雨施,天下平也。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雲行雨施,品物咸融。
4422.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ㄈㄟ   
形容人步行的速度像飛行一般快速。文明小史˙第五十八回:黃世昌吩咐轎班,加緊跑路,有要緊事要回公館去,轎夫答應,健步如飛,不多一刻,到了。
4423. ㄍㄨㄟ ˋ ㄖㄣ ˊ ㄉㄨㄛ    ㄨㄤ ˋ
形容人記性不好,容易忘事。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這些兒事務,你早不記想,早難道貴人多忘。亦作貴人多忘事。
4424. ㄋㄧㄠ ˇ ㄇㄧㄢ ˋ ㄏㄨ ˊ ㄒㄧㄥ ˊ
面如鳥般憔悴,身如鵠般瘦削無肉。形容人形貌疲憊而瘦削,面容憔悴。資治通鑑˙卷一六三˙梁紀十九˙簡文帝大寶元年:富室無食,皆鳥面鵠形,衣羅綺,懷珠玉,俯伏床帷,待命聽終。亦作鵠面鳥形、鵠面鳩形、鳩形鵠面。
4425. 便 ㄅㄧㄢ ˋ ˊ ㄒㄧㄥ ˊ ˋ
經上級許可,不用請示而自己斟酌情形處理事務。漢書˙卷七十四˙魏相傳:數條漢施行。
4426. ㄕㄢ ˋ ㄇㄣ ˊ ㄋㄢ ˊ ㄎㄞ   
一作善事,來求援的人很多,以至無法應付。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大善士見機,曉得善門難開,倘若再像從前耀武揚威,被鄉下那些人瞧見,一擁而前,那時節連他的肉,都被人家吃掉還不夠。
4427. ㄨㄤ ˇ ˇ ˊ ㄒㄩㄣ ˊ
枉,彎曲。直,伸。尋,古代長度單位,約八尺或七尺。枉尺直尋指彎曲一尺而能伸長八尺。語本孟子˙滕文公下:枉尺而直尋,宜若可為也。後比喻損失小部分以求大範圍的收獲。後漢書˙卷五十九˙張衡傳:枉尺直尋,議者譏之,盈欲虧志,孰云非羞?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戴逵傳:苟迷擬之然後動,議之然後言,固當先辯其趣舍之極,求其用心之本,識其枉尺直尋之旨,採其被褐懷玉之由。
4428. ㄧㄠ ˊ ㄊㄧㄢ    ㄕㄨㄣ ˋ ˋ
比喻太平盛世。宋˙朱熹˙辛丑延和奏札一: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亦作舜日堯天、舜日堯年。
4429. ㄏㄨㄛ ˊ ㄌㄧㄥ ˊ ㄏㄨㄛ ˊ ㄒㄧㄢ ˋ
形容生動逼真。如:這幅肖像畫得活靈活現。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呂用之雖然愛那女色,性命為重,說得活靈活現,怎的不怕?亦作活龍活現。
4430. ㄕㄢ ˋ ㄑㄧ ˋ ㄧㄥ ˊ ㄖㄣ ˊ
以和善之氣待人。形容人和藹可親。管子˙心術下:善氣迎人,親如弟兄。
4431. ˊ ㄎㄜ ˇ ˊ ㄅㄨ ˋ ㄎㄜ ˇ
本指出仕或退隱隨機而行,均無不可。論語˙微子:我則異於是,無可無不可。後泛指不拘成見,沒有一定選擇或沒有主見。紅樓夢˙第五十七回:薛姨媽是個無可無不可的人,倒還易說。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借他們這裡住幾天,彼此都是熟人,自然無可無不可。
4432. ㄗㄜ ˊ ㄧㄡ ˇ ㄧㄡ    ㄍㄨㄟ   
攸,所。責有攸歸指責任各有歸屬,不容推卸。
4433. ㄍㄤ    ˋ ㄇㄨ ˋ ㄋㄜ ˋ
個性剛強堅毅、質樸且不善於言辭。論語˙子路:剛毅木訥,近仁。
4434. ㄇㄟ ˊ ㄕㄨㄛ ˋ    ㄧㄢ ˊ
雙方之間作仲介的說詞。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4435. ㄏㄨㄚ ˋ ㄅㄧㄥ ˇ ㄔㄨㄥ    ㄐㄧ   
魏文帝令大臣盧毓推舉人才,強調須有真才實學,不可徒具名聲,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典出三國志˙卷二十二˙魏書˙盧毓傳。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續傳燈錄˙卷二十˙(盧山)開先(廣鑑)行瑛禪師:談玄說妙,譬如畫餅充饑。入聖超凡,大似飛蛾赴火。亦比喻聊以空想安慰自己。水滸傳˙第五十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警世通言˙卷三十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或作畫餅充飢、充飢畫餅。
4436. ㄔㄠ    ˋ ㄐㄩㄝ ˊ ㄔㄣ ˊ
若是者,超軼絕塵,不知其所。事,猶超軼絕塵如此,真吾黨之士所敬畏者。
4437. ㄔㄨㄛ ˋ ㄧㄡ ˇ ˊ ˋ
亦作綽綽有餘、綽綽有裕。有餘裕。周書˙卷三十七˙裴文舉傳:賓敏於從政,果敢決斷;案牘雖繁,綽有餘裕。
4438. ㄎㄨㄞ ˋ ㄖㄢ ˊ ㄉㄨ ˊ ㄔㄨ ˇ
像土塊般的孤單存在而無動於衷。語出漢書˙卷六十七˙楊王孫傳:其屍塊然獨處,豈有知哉?後用以形容人孤獨無聊。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東方朔傳:崛然獨立,塊然獨處。
4439. ㄏㄢ ˊ ㄏㄨㄚ    ㄨㄢ ˇ ㄐㄧㄝ ˊ
在寒冬而不凋的花。比喻人老而操守愈堅。宋˙韓琦˙九日水閣詩:雖慚老圃秋容淡,且看寒花晚節香。亦作黃花晚節、晚節黃花。
4440. ˋ ㄐㄧㄚ       ㄆㄧ ˇ
喜食瘡痂的嗜好。語本南史˙卷十五˙劉穆之傳:邕性嗜食瘡痂,以為味似鰒魚。後用以形容人的嗜好奇特。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舉世一轍。亦稱為嗜痂成癖。
:::
:::

萌典查詢

ㄒㄧㄣ    ㄒㄧㄣ    ˋ ㄉㄜ ˊ
高興愉快、得意自在。醒世恆言˙卷三十六˙蔡瑞虹忍辱報仇:朱源在燈下細觀其貌,比前更加美麗,欣欣自得。亦作忻忻得意、欣欣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