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4481. ㄅㄨ ˋ ㄈㄣ    ㄑㄧㄥ    ㄏㄨㄥ ˊ ㄗㄠ ˋ ㄅㄞ ˊ
比喻不分是非好壞即魯莽行事。如:他不分青紅皂白,一進門就數落了我一頓。
4482.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ㄩㄣ ˋ
流傳於後世的風俗韻致。明˙張頤˙陳伯玉文集序:有唐之興,文運漸啟,雖四傑四友稱美於時,然其流風餘韻漸染既久,未能悉除。或作流風遺韻。
4483. ㄒㄧㄣ    ㄖㄨ ˊ ˇ ㄏㄨㄟ   
心志不為外物所動,如不再燃燒的灰燼。見心若死灰條。宋˙司馬光˙無為贊貽邢和叔:學黃老者以心如死灰、形如槁木為無為,迂叟以為不然。鏡花緣˙第三十八回:倘主意拿定,心如死灰,何處不可去,又何必持其龍鬚以為依附?
4484. ㄅㄞ ˊ ㄕㄡ ˇ ㄑㄩㄥ ˊ ㄐㄧㄥ   
雖然年老,仍不斷的研讀經籍。元史˙卷一九九˙隱逸傳˙張特立傳:白首窮經,誨人不倦,無過不及,學者宗之。亦作皓首窮經。
4485. ㄩㄢ    ㄩㄢ    ㄒㄧㄤ    ㄅㄠ ˋ
互相報復,循環不已。元˙無名氏˙貨郎旦˙第四折:又誰知蒼天有眼,偏爭他來早來遲,到今日冤冤相報,解愁眉頓作歡眉。紅樓夢˙第五回: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4486. ㄖㄡ ˊ ㄔㄤ ˊ ㄘㄨㄣ ˋ ㄉㄨㄢ ˋ
形容極度悲傷。恨海˙第三回:想到這裡,不覺柔腸寸斷,那淚珠兒滾滾的滴下來。
4487. ㄒㄧㄣ    ㄏㄨㄞ ˊ ㄍㄨㄟ ˇ ㄊㄞ   
心中藏有不可告人的念頭。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畢竟心懷鬼胎,見了胡統領,比前反覺殷勤。胡統領本是個隨隨便便的人,倒也並不在意。
4488. ㄒㄧㄢ ˇ ㄗㄨ ˇ ㄐㄧㄢ    ㄋㄢ ˊ
比喻遭受的艱險困難。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艱難備嘗之矣。老殘遊記˙第七回:先生閱歷最多,所謂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亦作艱難險阻。
4489. ㄍㄨㄟ ˋ ˇ ㄌㄢ ˊ ㄙㄨㄣ   
稱美他人的子孫。明˙湯顯祖˙紫簫記˙第十五齣:作夫妻天長地遠,還願取桂子蘭孫滿玉田。
4490. ㄊㄧㄝ ˇ ㄓㄨㄥ    ㄓㄥ    ㄓㄥ   
錚錚,金屬撞擊聲。鐵中錚錚指敲起聲音較為響亮的鐵塊。比喻才能出眾的人物。後漢書˙卷十一˙劉盆子傳:卿所謂鐵中錚錚,傭中佼佼者也。章懷太子˙注:鐵之錚錚,言微有剛利也。
4491. ㄋㄢ ˊ ㄔㄨㄢ ˊ ㄅㄟ ˇ ㄇㄚ ˇ
我國地理環境南方多湖泊河川,北方多陸地,故交通工具有船馬之異。
4492. ㄐㄧㄚ ˋ ㄙㄜ ˋ ㄐㄧㄢ    ㄋㄢ ˊ
語本書經˙無逸:周公曰:鳴呼!君子所其無逸,先知稼穡之艱難。指農事勞動十分不易。醒世恆言˙卷十七˙張孝基陳留認舅:多有富貴子弟,擔了個讀書的虛名,不去務本營生,戴頂角巾,穿領長衣,自以為上等之人,習成一身輕薄,稼穡艱難,全然不知。
4493. ㄍㄥ ˇ ㄍㄥ ˇ ˊ ㄏㄨㄞ ˊ
有心事牽絆,不能開懷的樣子。宋˙文天祥˙賀前人正:某跡縻俗駕,心遶賀星,遙指於軫中,拳拳公壽,雪立殘於門外,耿耿於懷。亦作耿耿於心。
4494. ㄑㄧㄡ ˊ ㄕㄡ ˇ ㄙㄤ    ㄇㄧㄢ ˋ
喪面,如居喪一樣不洗臉。囚首喪面形容人儀容不整、骯髒的樣子。宋˙蘇洵˙辨奸論:衣臣虜之衣,食犬彘之食,囚首喪面而談詩書,此豈其情也哉!亦作囚首垢面。
4495. ㄑㄩ    ㄐㄧㄥ ˋ ㄊㄨㄥ    ㄧㄡ   
彎曲的小路通到風景美麗的地方。形容景色雅致迷人。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4496. ㄒㄧㄣ    ㄖㄨ ˊ ㄊㄧㄝ ˇ ˊ
人意志堅定像鐵石般堅硬。漢˙曹操˙敕王必領長史令: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老道日與眾婦淫戲,要動夜珠于心,爭奈夜珠心如鐵石,毫不為動。亦作心如堅石、心如金石。
4497. ㄆㄢ ˊ ㄇㄚ ˇ ㄨㄢ    ㄍㄨㄥ   
旋轉馬身,拉滿弓弦。形容做出準備行動的架勢。唐˙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4498. ㄏㄨㄟ ˊ ㄔㄣ    ㄗㄨㄛ ˋ ㄒㄧ ˇ
由生氣轉為高興。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使老夫見賢思齊,回嗔作喜。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那客人回嗔作喜,稱謝一聲望著渡口去了。
4499. ˋ ㄇㄚ ˇ ㄍㄠ    ㄔㄜ   
形容富貴者車馬的壯盛。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做的個五花誥夫人,駟馬高車錦繡裀。亦作高車駟馬。
4500. ㄇㄡ ˊ ㄔㄣ ˊ ㄖㄨ ˊ ˇ
形容智謀之士極多。漢˙李陵˙重報蘇武書:當此之時,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然猶七日不食,僅乃得免,況當陵者。隋唐演義˙第五十一回:此人東征西蕩,爭入長安,與其父坐承大統,兵精糧足,手下猛將如雲,謀臣如雨。
:::
:::

萌典查詢

ㄋㄧㄡ ˊ ㄇㄧㄢ ˊ ㄉㄧ ˋ
晉陶侃遭父母喪,家中老牛出走臥於山崗之上,指示埋葬的風水寶地。典出晉書˙卷五五十八˙周訪傳。後形容卜葬的吉地。聊齋志異˙卷五˙堪輿:經月餘,各得牛眠地,此言封侯,彼云拜相。